林場小學堂 ─ 那些學校沒有教的事

自2017年推出「林場小學堂」暑期營隊,活動內容結合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與宜蘭在地資源,主題多元有趣,受到許多家長與孩童的喜愛,一開放報名就瞬間被搶光名額,甚至一度造成報名網頁崩潰。
往年活動花絮:
2017林場小學堂-森林體感初體驗
2017林場小學堂-動腦思考新生活
2018林場小學堂-聽自然故事的孩子,踏查於草木之間
2019林場小學堂-森林戰士們,出發
2019林場小學堂-我們與「野」的距離
2019林場小學堂-森林in生活
2020林場小學堂-科學調查是怎樣?


林場小學堂每年的主題都不同,今年推出「森林野調週」、「森林實驗週」、「森林野趣週」等三梯次不同主題的活動,於八月第一週陸續展開,與學員共同腦力激盪。而這週的主題是「森林野趣週」,我們將帶著學員搭火車前往南澳,應用習得的知識與技術,成功在山林中露營。

出外靠朋友準備

出門露營一趟,總有許多不可控制的意外與驚喜,事前的充分了解與準備可有效幫助解決突發狀況。比如蛇類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人,唯有受到威脅的時候才會採取防禦措施,而不小心與蛇狹路相逢時該如何面對、意外被蛇咬傷該如何處置便是露營前重要的課程環節。
認識後會發現蛇類並不可怕,許多學員被可愛的玉米蛇吸引,嘗試親密接觸。

火比水更重要

人類在適溫情況下完全不喝水可以忍受三天,但在戶外嚴重失溫的狀況下3小時就可能會喪命。即使攜帶了打火機、噴槍或瓦斯爐,也有可能因為受潮、機器損壞,發生無法使用的情況,而這時我們該如何獲得火源,維持體溫?

雖然在夏天露營不太可能出現失溫情況,但不論機率有多小,我們希望學員學習野外生火的技術,在完全準備好的狀況下露營,以應對可能面臨的危機。
從火絨到樹枝都是學員親自準備,練習第一次生火

學員於課堂中,在安全規範要求下,學習找到適合的木材搭建火堆、正確使用刀具刨火絨來助燃,同時了解到火的危險,沒有妥善處理就會造成森林火災,學習對環境影響最小的生火方法,才能在露營時實際應用、成功生起營火。
火堆的搭建是成功升起火的關鍵之一,學員從細枝慢慢堆疊

挑戰無痕露營

在對環境影響最低的狀況下露營,是給學員們的挑戰,同時也是這週活動的目的。因此我們要求學員,所有帶去露營的裝備、用品,全部都要親自帶回來,包含吃剩的食物、垃圾。

脫離父母的陪伴,該如何在有限的經費下,挑選友善環境食材,同時落實減塑及滿足小組成員的早餐需求,是件令人頭痛的事。學員在討論、比較及選擇的過程中,紛紛感受到父母採買的辛勞,同時也發覺,要在減塑的情況下準備露營用品,垃圾數量最多的是來自食物包裝,並開始反思自身過往的消費習慣。
賣場選購,除了看有效日期,挑選有環保標章的食材也是友善環境的行動

在露營當天,學員展現前幾天培養出的團隊默契,分工互助、合力搭建睡覺的帳篷,並突破我們設計的層層關卡,完成無痕露營任務。
合力搭起睡覺的帳篷,也拉近彼此的距離

為期五天四夜的營隊生活,過程有笑又有淚(累),而我們希望學員除了學習野外生活技能外,更透過野地露營的準備過程,傳遞LNT無痕山林概念,讓學員尊重自然,共同維護環境。
林場小學堂,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