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野」的距離

  「野」聽起來像是遠離塵囂、遠離人群與市區的感覺,但其實在台灣這塊環境豐饒的土地上,十分簡單就能走向山林野趣生活,日常中也有許多小方法,可以讓人嘗試走進較為郊外的區域,並在其中體驗不同於現代便捷生活的小趣味!今天就讓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來分享一些簡單「變野」的方法,也看看今年暑假,我們與小朋友是如何一起變野的!
變野其實並不難,只需要一點勇氣、一點警覺心,再加上一點點任性

從「地圖」開始,規劃一趟有趣的旅程

地圖在現代的生活中可是隨手可得,從衛星資訊開放以及智慧型手機普遍之後,大家要看到自己的所在位置更是容易,但其實判別地圖,還是需要一些小技巧的。
1.特徵辨別:你所在的地點,通常都會有一些特別之處,例如某個十字路口、某條彎曲的巷道,或者是路面上的雕像、涼亭等,這些特徵通常能在地圖上找到,用特徵搭配地圖很快就能找到自己在地圖上的位置。
2.指北針:指北針與地圖可說是哥倆好一對寶,在指北針的輔助下,我們可以定位地圖的方位,判識自己的終點目標在哪個方向,並且朝正確的方向前進喔!
地圖與指北針的配合使用,能更快的找到正確的位置與方向
知道目標點與自己的相對位置後,可以在地圖上規劃自己抵達目標的方式,包含路線以及可使用的交通工具,像是走路、火車、騎腳踏車等,以今年暑假的林場小學堂為例,大家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出發,目標是東澳的露營營地,利用火車的方式從羅東前往東噢,真的是太厲害了呢!
透過地圖了解目的地的距離後,規劃交通方式就容易多了

你「已知用火」了嗎?

野外活動最常被大家提起的事情之一,就是「火」,因為火的溫度,能讓我們保暖、煮熟食物;火的光線則可以在黑暗中照亮視野,也讓人不感到害怕;對一些生活於荒野中的人,甚至能驅趕野獸不受侵擾。
而現代的野外生活,需要火的部分不外乎煮飯、取暖、照明,而在沒有打火機、打火槍等等的輔助之下,要把火升起來並不容易,常聽到的「鑽木取火」就是一項十份不易的技能;有些人也會使用「打火鎂棒」作為生火的工具,但仍然不容易。
打火棒是利用摩擦表面的鎂,鎂快速氧化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火花
但無論用什麼方法,都必須要有這三個要素:起火點、可燃物、助燃物,助燃物就是氧氣,起火點就是我們選怎產生火花的方式,而可燃物便是我們所燃燒的枯枝、木材、瓦斯等,但可別認為只要有乾燥的枯枝落葉,或者是紙張,就能非常順利的把火升起,其實最開始的可燃燃料除了乾燥易燃外,還需要有很大的表面積,例如搓開的棉線、乾燥的苔蘚等,都是適合的材料。
乾燥的絲絨狀可燃物,因為表面積大,能增加生火時的成功機率
不過呢,因為時代的進步,現在有了卡式爐、瓦斯罐等等的工具,要升火煮東西變得十分的容易了,但還是要小心用火的安全,避免受傷喔!

野菜大搜尋

在現代的生活,我們早已習慣市場、超市的採買,食物的取得十分方便,但其實就在我們活動的土地上,也長著許多可食用的植物喔!透過書本、老師的教學,以及簡單的嘗試,要找到這些可食用植物並不困難,像是大花咸豐草、雷公根、天胡荽、酢醬草、腎蕨等,都是在野外不難找到的可食用植物!

趁著今天機會難得,就來學一到好學好做又好吃的「大花咸豐草菜酥」吧!大花咸豐草就是大家俗稱的鬼針草,是一種常見的外來植物,在臺灣低海拔的環境幾乎到處都可以找的到它,學完之後也可以在家中試試看喔!
1.採集大花咸豐草的嫩葉,並且洗乾淨
採集時僅需要最上面的嫩葉,做出來的菜蘇才會酥脆好吃,不會堅韌難咬
2.將嫩葉切成約5公分小段,並且用滾水川燙約1分鐘

川燙的時間只要一下下就好,主要是消毒以及去除苦澀味
3.將川燙後的嫩葉擰乾水分
4.再鍋中加入約1公分厚的油,放下擰乾水分的大花咸豐草,並且不斷拌炒
下油鍋前要儘量擰乾,才不會造成油花噴濺,也能減少烹調的時間
5.拌炒的過程適時加入油,讓大花咸豐草處於半煎炸的狀態,抽乾水分
菜酥會越煎越小,葉子則會越來越酥脆
6.炒到葉子變酥後,將油瀝乾取出,便可拌上鹽、胡椒粉,菜酥就大功告成囉!
是不是很簡單呢?做好後的菜酥可以當作小零嘴,或者與白飯一起捏成飯糰享用,有著淡淡的鹹香與野草清香,非常好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