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來襲!-來自異地的它們到底是誰?

  說到台灣的外來種,大家會想到哪些呢?
  水邊常能遇見的福壽螺?隨處可見的白尾巴哥和家八哥?又或是小時候最喜歡拿來惡作劇的大花咸豐草?  以上是大家熟悉的外來物種,但此時此刻有另一群外來種正在台灣大量繁衍,快速的占領許多無患子科(Sapindaceae)樹木的枝梢,從荔枝、龍眼、無患子到常見行道樹台灣欒樹樹上,棵棵都有它的身影,它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荔枝椿象(Tessaratoma papillosa)

首先,荔枝椿象本人要來做一份自我介紹
Ladies and gentlemen, welcome to 荔枝椿象!
荔枝椿象:「大家好,我是荔枝椿象!你們有看過我美麗的模樣嗎?如果你沒看過現在就讓你看看。」
從小到大我都長的不太一樣,可謂『蟲』大十八變呢哈哈!
荔枝椿象:「我是台灣的『新住民』,來自中國和東南亞,跟著人類的腳步無意間來到台灣這塊土地,這裡有許多台灣欒樹做為行道樹,也有好多農家栽種我們喜歡的荔枝、龍眼和各種果樹,有這麼多我喜歡的東西,真是太興奮了!當然要吃飽飽、睡好好、快長大、生寶寶囉!」
你可不要趁機偷碰我喔!我噴出的刺激性液體會讓你受傷的,這是我保護自己的方式!
荔枝椿象:「說了這麼多話,我肚子都餓了,對了!大家知道我們荔枝椿象平常都吃什麼東西嗎?更貼切的說是用『吸』的,我們椿象的刺吸式口器能刺進植物中,像吸飲料一樣飽餐一頓,嫩葉、花穗、幼果可是最鮮嫩多汁的地方!我們荔枝椿象最喜歡的就是無患子科的植物了,甜美的汁液可真是頓美味大餐,所以先不要打擾我,我要開動囉!」
荔枝椿象:我最喜歡吸一棵樹裡最柔軟的一塊,也就是嫩芽、嫩枝和花果。
荔枝椿象:「偷偷告訴你,我最喜歡和夥伴一起待在樹枝頂端,天氣冷的時候我們就會聚集在葉片的背部一起過冬,有事的話請到那邊找我喔,大家掰掰!」
荔枝椿象從6月到隔年2月大約有兩百多天的時間都會躲在葉子的背部
  聽完它的自我介紹,相信大家已經對荔枝椿象有基本的了解,荔枝椿象由於繁殖快速、在台灣沒有天敵,目前已經對環境與生活造成許多影響,例如因為吸食無患子科的樹木汁液,讓龍眼、荔枝無法開花結果,有注意到今年在市場上鮮少有荔枝或龍眼嗎?包含荔枝蜜、龍眼蜜也都無法收成;又或是台灣欒樹的行道樹的枯萎、椿象隨處產卵孵化後造成民眾灼燒等問題,聽起來真是十惡不赦、可惡至極,但這樣的情況是怎麼造成的呢?讓我們回歸到「外來種」這個議題來討論討論。


壞壞卻不惹人愛-外來種到底是什麼?

  外來種指的是「一物種出現於其自然分布疆界及可擴散範圍之外」,換句話說這些物種是「因為人類行為而造成的移動」,而像是小花蔓澤蘭、松材線蟲、緬甸小鼠等,當他對當地環境和原生物種出現嚴重影響,造成大量危害時,則稱為入侵種,像是小花蔓澤蘭因為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且生長快速,纏繞時會覆蓋整株樹木阻礙其進行光合作用,導致樹木死亡。而入侵種的名單中當然也包含今天的主角─荔枝椿象。
小花蔓澤蘭入侵後覆蓋許多原生樹木的陽光,造成許多森林植物死亡,許多人甚至以「綠癌」來稱呼小花蔓澤蘭。
  但是所有的外來種都是犯了滔天大罪,必須被剷除的惡魔嗎?其實我們的生活中就常與他們相處,舉凡食材中的蓮霧、茭白筍、南瓜等還有各式各樣的景觀植物,或是家中飼養的寵物們都屬於外來種。不過這些來自異地的客人為什麼不會像其他入侵種一樣,對我們的環境造成危害呢?
  原來這些外來種初來乍到時,並不會馬上就適應環境,大多數的外來物種適應的過程中,因為與原生地的氣候環境完全不同,無法適應造成生長困難,甚至是死亡,僅有少部分能順利地存活;不過呢,若能存活下來的物種,卻常常因為環境中沒有原生環境裡的天敵,或者限制該物種過度繁殖的因子,便因此一發不可收拾,對入侵的地點造成巨大危害。像是紅火蟻、福壽螺、陰香樹等,都是在適應後大量繁殖擴張的可怕案例。


防治入侵種之漫漫長路

  「防治入侵種」聽起來和一般民眾有點距離,但面對外來入侵種的來勢洶洶,究竟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一起對抗入侵種呢?
  其實除了一般宣導的防治方法外,我們可以利用「公民科學」來協助環境,公民科學簡單來說就是利用簡單的工具,讓一般社會大眾可以參與調查或監測,過程著重在觀察、測量或描寫即可。台灣已經有許多地區都開始成立社群,邀請當地民眾將發現的入侵種拍照紀錄,同時也會分享各地情況及防治資訊,讓大家都能接收到當前訊息共同進行防治。
臺灣大學於社群軟體所設置的外來種回報網站
而除了通報外,我們能做的,其實是......

「千萬不要帶生物出國或回家!」
「千萬不要帶生物出國或回家!」
「千萬不要帶生物出國或回家!」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外來種的問題之所以越來越嚴重,就是因為人們沒有良好的觀念,經常恣意的移動生物的生存地點,為了自己的喜好而種植或飼養各種外來物種,最後造成疫情失控!千萬要記得,可別成為了外來種防治的豬隊友。
  但是外來種的入侵,可以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當我們汲汲營營的防治這一波的荔枝椿象,同時卻還有為數眾多的埃及聖䴉、悄悄從金門來襲的龍眼姬,甚至危害重多國家,且宜蘭成為台灣第二個發現地點的秋行軍蟲,讓防疫人員蠟燭兩頭燒。
秋行軍蟲的入侵若無法控制,又將是對台灣環境及產業的巨大傷害
  所以,防治是一件需要官方和民間共同配合的大工程,以荔枝椿象為例,目前主要的方法有平腹小蜂生物防治、噴藥,以及直接人工抓採的方式,但無論是哪一種,都需要許多相關人員以及單位的配合,共同進行防治作業的施作才能起到作用。
利用平腹小蜂寄生荔枝椿象的卵,是目前農業單位正在努力嘗試的防治方法
   未來大家遇見荔枝椿象,或是其他正在警戒中的入侵種生物時,可以把出現的時間、地點紀錄下來,內容盡可能的詳細,再幫他拍幾張清楚的照片。若當地單位沒有成立社群網站,可以撥打當地動植物防疫所的電話進行通報,並且把資料傳到通報窗口,協助官方進行荔枝椿象的出沒位置及數量統計,讓相關的公、私部門便掌握更多荔枝椿象的資訊,找出更有效的防治方式喔。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設立的line通報窗口,只要在桃園地區發現荔枝椿象,即可將發現之相關訊息上傳通報

共同防禦外來物種,需要大家一起來幫忙!

→延伸閱讀:植物保護圖鑑-荔枝椿象https://www.baphiq.gov.tw/publish/plant_protect_pic_16/p_pdf/02-08.pdf
→延伸閱讀:臺灣外來植物引進史
https://e-info.org.tw/node/39871
→延伸閱讀:公民科學
https://pansci.asia/tw-citizen-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