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自然故事的孩子,踏查於草木之間

  整理隨身小背包,帶著午餐飯糰、拿著捕蟲網與蟲盒,就像個小冒險家走進神秘森林中來場自然探險,就像是童話繪本或動畫中才會出現的畫面,好夢幻不是嗎?
看見這畫面,想不想跟上腳步,奔進森林呢?

  這個畫面,是否在你的想像中,或者實際生活中發生過呢?有樹有風有陽光,伴隨著溪流水聲與蟬鳴,人走進自然環境裡,不需要手機、電腦、玩具,環境中就有許多足以讓人忘卻時間的有趣事物、發現不完的有趣故事。

只需要一個楔子,引人走入自然的開端

  其實在人們的生命經驗中,對大自然多是喜愛而且感到美好的,無論是自然的素材或環境,總是為人帶來正向的能量,更別提臺灣這塊土地所擁有的豐富自然資源,是許多人共同美好的回憶。無論是放假去爬爬山或是親近一條自然的小溪戲水,對我們來說都不是困難的事情,它們就在身旁。現代人外出最喜歡的就是找WIFI連上線了,但卻常忘了與自然或生活環境連線,而且這可能比連上網路來的更好玩!
只要找到方法,大自然可是超好玩的!
  來到自然教育中心的孩子,我們也不想老樣子的在教室上課,無論是羅東林場或是宜蘭的山林,都遠比教室裡有趣多了!所以森林與生物的冒險,就是學生們最期待也最難忘的時刻了,來回顧暑假的「林場小學堂」,我們用哪些方式讓孩子一步步走進林場與自然的懷抱呢!?

製作標註功勳的林場地圖

  想與環境連上線,就從認識它開始吧,來畫一張專屬於自己的「功勳地圖」!拿起紙筆邊走邊記錄下林場的樣子,林場中有房舍、有樹、有火車、有車站、有大木頭和大池塘!
這裡是哪呢?趕快把位置記錄下來
  這張地圖可不是畫完就結束了,畫完之後除了更了解林場的樣子,後續的冒險故事也可以直接記錄在地圖之上,設使用捕蟲網和陷阱的位置、攀上大樹的地點、夜晚看見小青蛙的環境,都可以一一記錄在地圖上。
這就是接下來幾天要遊樂的地方!

不只動口,也要動腦和動手

人類數百萬年的文明,就是靠著大腦與雙手所創造的,讓我們動起手來!用腦袋瓜和雙手創造最有趣的冒險工具。想採集小生物嗎?那就一起討論陷阱的做法吧;想有一把自己的捕蟲網嗎?那我們給你材料與工具,但由你自己想辦法製作!
自己的冒險工具自己做!

一起討論製作陷阱的方法

通力合作找個合適的地點完成陷阱

採集生物,也懂得尊重牠們

  環境中的動植物們,經常是孩子最感興趣的一環,尤其是四處跑跳的小動物們,一閃即逝的身影讓人願意花上數倍的時間尋找牠們。我們製作捕蟲網、思考設計了掉落式陷阱,利用工具將生物採集回來,並且細細的觀察、記錄牠們的模樣。也因為這樣的觀察,開啟了孩子對毫釐之間的眼界,開始能看見細微的小地方,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有趣模樣。
埋首觀察,開始發現毫釐之間的差異與變化
當然,這些小生物們面對一群大巨人,可一定是害怕又緊張,所以中心的老師們也分享了正確的採集與觀察方式,把小生物們當成小老師,用最溫柔的方式進行觀察,也在完成觀察後,讓他們儘快回到環境中。
小湯匙的使用,可以減少拿取生物所造成的傷害

走向森林,去聽森林的故事

  今年暑假,除了林場之外,我們還帶大家去了位在大礁溪的宜蘭大學延文實驗林場,用之前所做所學的觀察與採集方法,在這裡讓大家真的走進森林中冒險!
來到森林環境,大家都超興奮的
  宣布解散之後,就是大家自己聆聽森林故事的時間了,森林裡可有無數精彩的故事能讓我們發現。
只要仔細的觀察,森林中精彩的故事就在周遭
  怎麼聆聽呢?孩子不只是單純的帶著蟲網採集,必須記錄採集的地點、時間、環境、特色,並且寫下想觀察這隻小動物的理由!猜猜到了宜大林場後孩子們怎呢了?急著挖掘自然祕密的小孩們,可是頭也不回地往前奔跑,大人們只能在後頭追趕,設法跟上他們的腳步。
火力全開的小孩,大人可是只能看到車尾燈呢

採集到的每隻小生物,都必須詳細的觀察與紀錄

觀察並提出好奇,生物身上藏著那些秘密?

   這些生物身上藏著那些秘密呢?最好奇的,莫過於「為什麼我都抓不到牠們?」,所以跑多快、跳多高、飛多遠,就變成大家要解決的任務,在觀察完昆蟲後,試著選出最厲害的選手,一起來一較高下!
蹲下、甩手、用力一蹬!我能跳多遠呢?

在草地上的小孩,跑速絕對不輸任何人!

  在比賽開始之前,大家還測量了自己跑的速度和跳的距離,究竟我和這些昆蟲們比起來,誰的運動能力更好呢?不過可惜這次的天公不做美,在比賽正要開始之際,滂沱大雨從天空中落了下來,只好等到下次再來進行未完的「昆蟲大運動會囉」。
討論設計方法,如何比較不同生物的運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