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in生活

我們的生活其實很木材,但你猜有多木材呢?桌子、椅子、床板、櫃子、衛生紙好像真的很多都木材變成地,為了讓參加林場小學堂第三梯的小朋友們親自體會,我們利用整整一個禮拜的時間,帶著一群小朋友東奔西跑,讓他們找出生活中到底有多木材

木材工廠好驚奇


講到木材」,馬上想到加工廠,如果沒有木材工廠把樹木刨成一片片,怎麼變成木材阿?所以開課第一天,小朋友們便是參觀木材廠,看看樹木是怎麼變成他們嘴巴說桌子、椅子、床板、櫃子、衛生紙的,這間工廠離羅東中心約30分鐘的腳程,名字叫做新建峰,是間全木造的古老廠房喔。
擁有輝煌歷史的帶鋸v.s熟練的老師傅
甫踏進大門,就看見遠遠廠房有好幾位老師傅正在工作,巨大的帶鋸切割著阿拉斯加扁柏,帶出有點「臭臭的」木屑,老闆也很熱情的帶著我們參觀,只見小朋友們專心的盯著師傅作業,嘴巴自動地發出」來輔助驚嘆,老闆自豪地說他們當年切的可是台灣的檜木啊。話鋒一轉,小聲的跟我們說:「想不想看鎮店之寶啊?旋即帶我們走進另一間廠房,這些是以前留下來的台灣扁柏,都是我的寶貝。」小朋友們聽見後蜂擁而上,都想摸摸看、聞聞看老闆所說的鎮店之寶。
傳說中的鎮店之寶!抱起來好大好舒服~
之後走進另一間廠房,堆置著裁切完成的木料,只見大大小小不一的木條整齊排列,老闆又說到:「這邊放的是已經根據客戶要求切好的木條,但是越乾淨的樹木可以切成越粗的木條,可以做成的東西選擇就更多。」咦?越乾淨?
原來所謂的「乾淨」木頭,就是指樹木主幹的部分筆直沒有側枝,這樣木材的結構穩固,比較不會破折,只是要得到筆直沒有側枝的樹幹,就必須要好好的在樹木生長時候照顧它們,進行修枝或是疏伐,才能有良好的木材可以利用。

森林活用好有趣

參觀完木材廠,下一步就是來動手製作木材加工品啦!為了讓小朋友瞭解善用所有資源的可貴。我們決定利用人工林中疏伐或者修枝所除下的枝條小徑木加上簡單的榫卯原理,組合成小狗、貓頭鷹和長頸鹿等動物玩具。而且充滿手工質感的玩具,相比現在市面上的玩具幾乎都是塑膠製作,雖然外型華麗多變,但木玩具更多了一份溫暖的感覺。
你看看~木玩具上色後是不是更美了呢!
除了木製品,從樹木而來的還有紙,從前還沒發明紙張時,人們使用龜甲、竹簡和絹布紀錄文字。直到蔡倫改良了造紙技術,並把造紙技術向各地推廣,進而變成既輕又薄的紙,得以讓知識和文化廣闊的傳播。所以小朋友們又紛紛變身成為小蔡倫,來做一張屬於自己的手抄紙。
輕輕地搖晃,才能製出厚薄一致的手抄紙
回想起大家正在把抄紙網斜放入混合均勻的紙漿中,或是拿起枝剪跟鋸子修剪樹木枝枒那認真的神情,現在還是滿滿的感動呢!

森林永續好盡心

參觀木材加工廠,體驗木玩具跟手抄紙,我們若一直從森林提取資源,甚至濫用資源,那馬上就會發生森林資源枯竭。那有什麼辦法是可以在我們取得森林資源的同時,也能讓森林生生不息呢?這時有小朋友舉手說:「我們可以種樹啊!」老師們點點頭心裡想著:「不枉前幾天讓你們體驗森林的好處啊。」
要種樹首先要有種子,八月園區附近的光臘樹種子剛好是成熟的時候,把種子趕快收集起來,而且還要圓潤又飽滿的種子,健康的種子大大增加順利發芽的機率。
每個人都非常認真地在收集飽滿的種子!
羅東林管處的四堵苗圃是孕育許多社區林地或是人工林的苗木場所,非常適合小朋友來體驗種樹,於是大夥搭車前往四堵苗圃,當天的天氣陰雨綿綿,是適合工作播種的好天氣,我們與小朋友們齊心協力從拉出苗床的範圍、除草、整地、播種,最後鋪上一層米糠避免土壤的水分因為陽光的直接曝曬而迅速喪失,小朋友們雖然疲累,但仍是滿心期待小樹長成森林呢,也約定好要不時回來跟小樹們打氣加油。


雖然很累,但收穫滿滿!光臘樹們要快快長大喔...
最後,抬起頭環顧四周,看一看腳下的木地板、面前的木桌、桌上的香甜蜂蜜、手上的衛生紙、牆上的日曆是不是發現自己真的離不開森林的產物獨自生存了呢?這個禮拜明白了森林在我們生活的地位,我們喜愛活著的森林,同時也喜愛木頭製品,彷彿衝突的兩件事情,其實包含了循環的脈絡在其中。因為木材其實是一項「可以再生」的資源,只要我們耐心去等待種下的小樹成長,同時也必須反省我們的生活方式,不浪費森林資源,做好永續利用規畫,其實就能讓我們「永遠」有這麼美好的森林滿足需求喔。
希望你們的未來可以陽光普照,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