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腳ㄚ溪流教學工作坊】用教育改變環境


「小腳丫走濕地」是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持續辦理了八年的超熱門暑期兒童營隊,帶領孩子親自到訪河川的上、中、下游,從浮潛觀魚、垂釣、投放蝦籠、尋訪魚塭等活動,觀察不同河段的生物與環境樣貌,發現人類因生活需求在河川中的各種利用方式,進一步省視自身行為,然後做出行動與改變態度。
今年七月小腳ㄚ走濕地的行後大合照


當然,這樣一個完整的營隊活動並不是一蹴即成的,從最初的兩天不過夜活動,到現在四天三夜的營隊,我們檢討每一次課程並不斷修改,如今課程已成熟完整。

透過活動後花絮的撰寫,一篇篇的文章是我們所累積的活動成果與紀錄

「讓孩子在天然溪流中從實作學習,從遊戲中反思,
再從現地見聞培養對環境的關心,進而將友善環境的行為實踐於生活。」
這是我們的課程目標,而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工作坊,從風險評估、課程設計、場域選擇、實地執行、課後精進,如何解決曾遇到的無數難題,八年經驗毫不藏私,濃縮在兩天內教授給學員,了解為何我們如此堅持全流域環境教育。
怕學員漏記重點,我們還製作了講義,是不是誠意滿滿~

這次來參加的學員來自四面八方,除了教師或環境教育工作者外,也有對溪流議題感興趣的研究生、社區居民,甚至是一般民眾,希望透過工作坊所學應用在其場域。
小腳ㄚ四天三夜滿滿的內容包含上、中、下游與出海口,常見的溪流訪查對於上游河段親溪課程、河口沙灘的環境樣貌與海廢問題對許多夥伴而言是相對熟悉的,因此我們挑選了中、下游的感潮河段與魚塭區,讓學員體驗中游垂釣、下游尋訪魚塭的課程,這些河段流經平原人口較為集中的區域,與周圍民眾的生活緊密相連,但受到關注的程度卻遠不如上游與出海口位置,也是本次課程於此執行的原因,並從現的實作探討課程背後的設計邏輯。


前進得子口溪中游

每一條溪流都是獨一無二的,而在河流不同的區段各有不同樣貌,還會因為天氣、人為利用而改變環境狀態,因此當小腳ㄚ們每進到一個不同的環境,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觀察環境」!
除了利用身體五感來觀察周遭環境,我們同時會帶領學員運用科學的方式來調查溪流:利用氨氮試劑、溫度計和鹽度計進行水質檢測,最終探訪完一條溪的上、中、下游後,再利用紀錄的數據去比較各河段的不同之處,進而思考水質污染的來源。

學員利用溫度計、鹽度計來進行水質檢測


環境觀察除了記錄大自然事物,同時也觀察到周遭的人為利用

環境觀察結束,便是學員們非常期待的「釣魚」!


環境中會動的生物往往是孩子們最感興趣的,利用垂釣法採集生物,近距離觀察生物樣貌,認識住在中游河段的魚兒,白鱎(原生種)、紅胸鰂(外來種)、泰國鱧(外來種)、吳郭魚(外來種)等。
我釣到的是白鱎還是紅胸鰂呢?

每堂課程的操作必有其背後意涵,在中游釣魚並不是單純為了有趣而已,透過生物調查與觀察,思考其身體構造與生活環境的關係,認識外來種與放生議題,孩子們便對抽象的生態觀念印象深刻,同時學習正確對待生物的態度。

美好寧靜的釣魚時光,不只孩子吵著還想再釣,連大人也這麼覺得呢

看見下游人為利用 

我們一路從得子口溪中游至下游的「下埔排水線」,此區域是宜蘭的養殖產業區,沿途明顯看見環境改變,河岸兩旁發現好多魚塭,同時發現河道兩旁與魚塭中有許多與水相關的人工設施,像是進出水口、水閘門、打氣機、海水引水管線、海水水表等各式設備,透過觀察拼湊魚塭區水資源的使用方式與飲水、排水歷程,觀察人類利用得子口溪的方式與影響。
走訪魚塭區,你認識多少魚塭設施呢?

最後到達中崙魚場,透過解讀小漁夫日記,依照時序整理出台灣養殖業的重要事件,讓學員瞭解了從民國65年左右到現在養殖歷史,從養鰻魚、草蝦、白蝦、九孔到台灣鯛,瞭解因為環境的惡化導致養殖物種不斷變化,也了解到為何僅剩少數人使用得子口溪的溪水養魚。

學員可是把小漁夫日誌當論文在細讀呢

從遊戲反思自身行為

在小腳ㄚ營隊的最後一晚,我們透過遊戲回顧整個營隊探究的環境議題,而這也是我們最想讓學員體驗的一個活動,親身進行垂釣、魚類觀察的夥伴們,現在化身為得子口溪的小白鱎,隨著回合數增長,重新經歷了一次得子口溪上中下游看到的各種環境議題,有外來種競爭、有隨意丟棄的垃圾、有受到汙染河流、有被整治縮道的河岸,阻礙隨著回合增加越來越多。
快逃阿!學員扮演的小白鱎努力在險惡的環境下生存

雖然只是簡單的扮演遊戲,但生死的考驗讓學員受到莫大的衝擊,對於溪流正受到威脅迫害更能感同身受。

不一樣的親溪型態

除了想讓學員體驗中心的經典課程,這回還特別邀請了同是致力於溪流行動與教育的兩位講師,分享他們經驗:河溪管家-方韻如、鹿角溪溼地在地跨校環境教育-胡秀芳,看見不同於中心的親溪型態,從公民的議題參與、校園的師生串聯,讓學員了解全流域溪流教育並非只有一種做法,認識與關心溪流是有更多的可能性。


溪流串起了森林、土地及海洋,也串起了人,彷若一條牽起緣分的紅線,若只單看單一河段,看見的環境議題有限,也難以連結其他河段的生態,藉由這個工作坊,我們想把「全流域溪流」學習的重要性傳遞出去,讓人們更認識溪流,自然而然地建立環境素養,對於溪流與森林、海洋、人的連結更加體悟,並願意帶更多人認識溪流,關心溪流環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