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腳丫們的奇幻漂流~濕地巡禮三部曲:驚奇、感恩、省思之旅


  大地之河承載著無數的生命脈動與禮讚。2013年,讓我們一起跟著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小腳丫走濕地」暑期營隊活動的步伐,來一趟充滿驚奇、感恩、省思的濕地巡禮。


小水滴的旅行

  得子口溪,一條發源自烘爐地山的溪流。經過上游五峰旗瀑布,再幽幽地流經礁溪、壯圍、頭城,由竹安溪口出海。 從巍峨的高山到猶如大地之腎的竹安溪口,小腳丫們在7月9日~7月12日與7月23日~7月26日四天三夜的暑期營隊裡一起親身經歷有如小水滴般的水循環過程。

小水滴的旅程

  「可惡,為什麼一直停留在白雲呢?」、「厚,我想去動物。為什麼一直停留在地下水呢?」相信你一定有這樣的疑惑。藉由小水滴紀錄器,我們知道水循環的過程,不再單單只是海洋→白雲→降雨→河流→海洋。而是每個小水滴們的歷程都是一趟奇幻漂流之旅。
小水滴紀錄器

        如果紀錄器上指示著白雲→白雲→白雲→動物→地下水→地下水→海洋。也許是白雲中的小水滴慢慢地吸收來自太陽的熱能、海面上升小水滴蓄積成積雨雲,再變成威力強大的颱風雲眼牆。狂風暴雨過後,變成滋養動物們的甘霖。透過動物們的代謝作用,進入土壤中,變成地下水。再從地下水經過人類的養殖魚塭排放入海洋。

  但真的是這樣嗎?小腳丫們秉持著「百聞不如一見」的精神,透過實際操作不同的科學研究調查方法,了解生物與環境的關係。

驚奇之旅
上游段:環境觀察、浮潛觀魚、翻石看水蟲。

  當小腳丫們每到一個的新的觀察點,是否都會覺得為什麼要做環境觀察、觀測環境、量測水溫與氣溫、藉由水的比重推測鹽度呢?原來水中的魚和蟲與周遭的環境息息相關。例如:在上游河岸兩岸有大樹的遮蓋、較快速的水流。因此水溫與氣溫都可以保持較低的溫度。這樣環境就好像有天然的冷氣機一樣透心涼。水比重接近1,則表示鹽度接近淡水。最適合溪哥、苦花、纓口鰍、水蜈蚣、扁蜉蝣、石蠅等生物生長喔。


上游的水比較乾淨!

水底到底是怎樣子呢?

哇,有魚耶!

真不愧是水蜈蚣,長得真像蜈蚣。
 臺灣纓口鰍
溪哥


中游段環境觀察、願者上鉤。

       蜿蜒的小溪到了中游段,則呈現另一番景象。水流流速變慢、水也不再清澈、水道加深加寬。因此不能夠再用浮潛的方式觀察。所以才改用DIY釣竿的方式,來了解有什麼魚喔!在大太陽底下,小腳ㄚ們都開始感受的太陽的威力,每個人都成為一顆顆紅蘋果,汗如雨下。量完水溫與氣溫後,想像一下水中的生物是不是也和各位小腳丫們有相同的感覺呢?而此時就是開始人和魚比賽耐心的時刻了。倒底鹿死誰手,不到最後一刻,誰能分曉。
 

正在專注地綁釣線。




下游段:環境觀察、漁塭養殖、蝦籠投放。

        河道到了下游段,與人類居住地區較近。環境觀測時,開始出現了人的住家、魚塭。因此許多與人有關的利用開始漸漸多了起來。在與養蝦達人楊大哥訪談問答中,各位小腳丫是不是知道許多養殖漁業的小常識呢? 另外,蝦籠中的生物為了適應河口的環境,又會在外型特徵上發展出哪些獨門暗器呢?是身上有硬刺、穿隱身衣、體積倍增術或者安裝逃跑裝置呢? 
魚塭觀察

我是大力士,看我用力投出蝦籠。
 香噴噴的餌料
花身雞魚背鰭有很多硬刺喔!

大福海灘:夜觀螃蟹

螃蟹都在白天出來嗎?走,小腳丫們,讓我們看蟹去。

認真觀察螃蟹中
這就是沙蟹喔!
感恩之旅
大福海灘:為海洋做一件事
       河川從上游到下游,替許許多多的生物提供了家。也為人類提供了許多食物來源、潔淨水源。那我們可以為河川做些什麼呢?

同心協力將廢棄的漁網拖回陸地上分類

我們成果豐碩喔!


《省思之旅》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之河川拼圖


       小腳丫們辛辛苦苦地花了許多心力完成了得子口溪流域景觀與生物棲息圖,就如同大地之母也是透過漫長的時間、精心的設計造就了得子口溪。但是人為的汙染與破壞就如一把剪刀剪下,會不會超心疼阿。因此環境一旦受到破壞要修復到原來的樣子是很困難的。

各小組嘔心瀝血之作最後完成了河川拼圖

第一梯小腳ㄚ成員大合照
第二梯小腳ㄚ成員大合照

        也許多年後的某一天,小腳丫們都會想起那一年,我們一起追過的中華沙蟹;烈日驕陽下釣過的外來種紅胸魚則。參加營隊的目的,除了認識更多得新朋友,揮灑我們走過的青春,更重要的就是保留關懷環境的心,要記住破壞環境是很容易的,但是要修復卻是很困難的。在往後的日子,更要以在營隊學習到的態度去善待我們的環境喔 。


小腳ㄚ走濕地活動相簿:
第一梯次:https://picasaweb.google.com/ldnec0705/2013070912
第二梯次:https://picasaweb.google.com/ldnec0705/201307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