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腳丫的濕地旅程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在720~7月22與7月27~7月29舉辦兩梯次的暑期營隊活動「小腳丫走濕地」,帶著小朋友循著河的足跡,從森林到河口認識溪流環境與生物間的關係,經過三天的營隊活動,小腳丫們札札實實的成了小黑人,圓圓的眼睛因對生物感到好奇所散發出的晶亮卻一直停留在我們的腦海,大夥快跟著小腳丫們一起上山、下河、翻石、踩水、尋蟹、觀魚趣。

第一天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一起認識新朋友吧!構成濕地的其中一個基本要素是「水」,請找出名字中有「水」字的小腳丫夥伴。(構成濕地的另一個基本要素是「土」,下次我們就找出名字有「」的夥伴吧!)


       認識了新朋友,在實地探訪河川濕地前,先了解一些基本的概念吧!水的循環是? 海洋蒸發凝結降雨河川海洋,但真的這麼簡單嗎? 由小腳丫扮演小水滴帶著紀錄器,走趟水循環吧!


看著記錄器,不同顏色的串珠代表經過不同的地點。你會發現每顆小水滴的旅程都不太一樣,有些小水滴,由地下水河川動物河川植物,而有些小水滴則逃脫不了雲的魔掌,總是雲海洋雲,有些小腳丫們說:「厚!又是雲。」別氣!別氣!這就是水循環看似簡單,實際上卻複雜的在維持著地球上水的平衡。

當然除了河川濕地中的「水」元素之外,也瞭解了河川上、中、下游地質的不同(也就是河川濕地中的土),預先認識在這些環境中可能會有哪些生物。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到底要去哪?及做些什麼事。

上游段:我們看魚去!
小腳丫們還記得我們每到一個新環境要大家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嗎?沒錯!就是環境觀察,觀察週邊的環境除了讓我們隨時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外,也是在認識生物前先暸解他們的居住環境。試著清楚的描述環境,這是判別環境安全度及在做生物調查時的基本功夫。

三天內,其中一小組所完成的得子口溪上、中、下及河口的環境觀察
觀察了環境,小腳丫們就要著手進行生物的認識,徒手採集水生昆蟲及水中匍匐前進悠游看魚去(輕柔點喔!),你們最喜歡哪些生物,水蠆和石蠶蛾你找得到嗎?苦花和鰕虎偏好的躲藏點又在哪?

 中游段:我們釣魚去!
在上游我們用採集和浮潛觀察水生生物,到了中游想直接下水去觀察嗎?相信大家看到水的濁度時,就倒退三步了吧!所以我們採用的是垂釣的方式認識中游到底有哪些魚類,釣魚前先學會釣竿兒的製作吧!

                         魚餌的軟硬適中得拿捏好!太濕到水中則容易散,太乾則無法捏成餌。

想釣到魚,除了技術外,關鍵可是「耐心」兩個字,所以別急!別急!總有一天「釣」到你。親愛的小腳丫們,釣到魚時的開心,觀察魚時的欣喜,及放魚時的不捨與感動還記得嗎?
就是灑脫,釣到坐在草地上才是王道。

下游段:我們養蝦去。
小腳丫們逐水而流,發現上游人們取水飲用,而中游則將水引出灌溉農田,日常生活中用到水的產業還有很多,如工業、航運等。那這次我們發現沿著河下游的週遭有很大一區的魚塭,因此來到運用水資源的其中一個產業-養殖漁業,到當地的養蝦人家-楊叔叔家拜訪。

在經過了環境觀察與描述,實地走在窄窄的「蝦」畦間,體驗餵養白蝦與虱目魚後,小腳丫們把自己好奇的問題提出向楊叔叔詢問,例如:飼養白蝦的環境(水的來源、鹽度、水溫等),為什麼水質看起來這麼混濁?怎麼看蝦子的公母?白蝦和虱目魚可以混養嗎?......等,這些精采有趣的對話,讓我們覺得既驕傲又好笑。
利用儀器知道水的比重,藉以瞭解水的含鹽高低。

畦間真的很窄,所以中心的老師們也走的戰戰兢兢隨時有要跳下蝦塭撈起小孩的心理準備,還好大家都很爭氣,沒有人腳軟。
大家踴躍發問的樣子

當體認到,其實水是公共財時,是否會更謹慎分配與使用,小腳丫們在透過這遊戲時,應該感受很深吧!只有合作與良好的溝通,才能讓大家保有乾淨的「水」。

瞧!小腳丫們在經過溝通與協調後,專注運水的模樣。

    河口段:我們捕魚去。
    到了河口,因為潮汐,水鹽度的變化是中上游生物無法適應的環境,而河口的生物卻悠游自在,想知道在這會有哪些生物種類呢?我們採用的是用陷阱(蝦籠)捕魚的方式,但蝦籠放哪又是一門學問啦!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餌料與漲退潮的估算,都會影響所誘捕到的種類,小腳丫們各憑本事,依據各組的判斷,自行決定擺放的位置。而除了水中的生物外,潮間帶的螃蟹種類也是非常多元的喔!

丟蝦籠的姿勢也太帥氣了吧!未來的籃球國手非你莫屬。

還是女生比較溫和浪漫!

檢視大夥的捕魚技巧,種類比中上游多元很多喔!

日間的尋蟹少年。


夜間的追蟹少年。


        平地段:我們畫河去。
        經過了兩天半的巡河之旅,小腳丫們到底看到、學到及感受到什麼呢?畫()給你看就知道。小腳丫們共同完成了這兩天半所觀察到的得子口全河圖,心中正感動不已時,卻收到了另一個指令,請把自己完成的河段圖畫,剪成32塊小正方形。小腳丫們開始躁動不安了起來,心中掙扎的完成了這個動作。接著又收到了另一個指令,請把32塊小正方形交給其他組,請拼湊回原來的圖樣,此時,是不是覺得中心的老師們在開玩笑呢?

這是上游段的生物放大圖,很有創意吧!
經過小腳丫們的合作下,展開了得子口全河圖。
看著小腳丫們完成的全河圖,心中正感動不已,

   相信在這個過程裡,小腳丫們是否體認到,破壞環境是容易的,但要拼湊回原來的環境卻不太容易,好不容易拼出來的圖樣確已不再像原來的完美。中心的老師們要小腳丫記住這樣的感受,大家一起努力愛護身處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