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種下的種子,年末收穫了多少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以森林與自然環境為本,辦過一場又一場的環境教育活動,我們一直在思考還有什麼樣的主題、活動形式能結合環境教育,帶領學員感受自然的美好,引發對環境的關心。

走過十週年里程碑,如同跨過一道門檻,第十一年將更上一層樓,邁入下一個階段,除了希望拓展環教受眾人數,更希望能讓受眾的既有經驗延伸到新領域,以更多元的方式讓環教活動擴大範圍,讓更多不同類型的人接觸環境教育。因此今年除了常態預約課程與一年一度的主題活動,中心教師以十年底蘊延伸既有經驗,以不同形式辦理中心經典活動。

 俗話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每個活動的瞬間,都是默默耕耘的成果

年初時種下的種子,年末收穫了多少?
迎向中心第十一年的結尾,在2019年的最後一天,就來回顧這一年下來,中心辦理過哪些主題活動吧!

#太平山極秘遊程  #森林關鍵報告

學員們化身為森林調查員,搭著承載太平山歷史的蹦蹦車出發,走進鬱閉的森林,向各個工頭學習有關森林的知識,例如柳杉與檜木的差異、太平山林場的歷史、人工林與森林經營的必要性,這些都是解密森林報告的關鍵!

#香噴噴的水生植物粽 #阿嬤的鹹草

端午包粽子是傳統,更是情感的連結。不過你試過用水生植物來包粽子嗎?茭白筍、芋頭、荸薺、蓮藕及鹹草,這都是溼地提供的多樣化需求。猜猜看,你們覺得哪一個材料是最難準備的呢?

#一條溪流的不同玩法 #小腳ㄚ走溼地

得子口溪是中心持續九年觀察的一條溪流,今年不例外,集結小腳ㄚ們從溪流源頭順流到出海口,觀察不同河段的生物與環境樣貌,看見人類在河川中的各種利用方式。原來,我們一邊在享受溪流資源的同時,卻也可能在無意識中破壞環境…

#野放小孩 #人氣爆棚的林場小學堂

一開放報名即迅速額滿的小學堂有三梯次,其各有不同主題:森林保護、森林野趣與森林利用。光看主題名字就能知道是跟森林有關吧!來看看今年我們又帶著學員去哪裡冒險,發掘了哪些在森林裡的有趣事。

經典活動改變形式,重出江湖

中心已經十一歲了,辦過近三千場活動,當中有許多特別、有趣的主題及活動,而為了讓更多不同類型的人接觸環境教育,今年與宜蘭家扶中心、宜蘭大學單車社及宜蘭沿海學校以合作方式辦理「林鐵溯源」與「走訪海岸林」活動。

與宜蘭家扶中心及宜蘭大學單車社合作,進行弱勢團體服務,帶領宜蘭家扶中心參加者以單車騎乘方式,造訪碩果僅存的森林鐵路車站,了解宜蘭林業歷史,讓弱勢團體也有機會接觸環境教育。 
準備好要出發了嗎?接下來就要從竹林車站出發,來回騎39公里!

此外,中心已經關注宜蘭的海岸森林多年,在過程中看見了海岸森林的重要,這道綠色城牆保護後方的人們安居樂業,不畏強風與飛砂,但卻也發現了海岸林被不當破壞的現況。
以模型代表海岸狀況,在風吹起後,把臉靠近房子旁,哇!都是沙吹到我臉上

所以在今年,我們計畫走進海岸林旁的校園,帶領孩子一起關注學校周遭的環境,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樣貌,學習關心土地的方法,進而一同保護海岸森林的完整!住在海岸林周圍的人們若能主動關心,那絕對是最強而有力的幫助,透過校園的孩子、家長及老師們,一同構築對森林的關心,希望助綠色城牆一臂之力!
這片海岸林給你甚麼感覺,舒適還是令人生氣?全都記錄在情緒地圖吧

除了上述活動,今年我們還做了這些!
在2019年辦理217場活動,看見逾七千張的夥伴笑顏,國小戶外教學、成人專業研習、各式主題活動、客製化特別企劃等,你參與到了哪些呢?

2019年各式各樣的活動,族繁不及備載,明年我們又會有什麼令人期待的有趣規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