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走讀,用雙腳認識土地的故事

想到羅東,你會想到什麼呢?林場肉羹?人聲鼎沸的羅東夜市?還是打卡聖地羅東林場?
把時間倒回幾十年前,「林業小鎮」大概就是羅東的代名詞了。處理原木的木工廠、木材產業工作者的忙碌身影、各式各樣的木材與木產品,木材的獨特氣味遍佈整個小鎮。林業滋養著土地與居民們,讓羅東得以茁壯繁盛。
時至今日,台灣的林業漸歇,過往的光景已不復存在,但木材的恩惠仍有在小鎮留下足跡。2023年4月,羅東走讀帶著大家一起漫步小鎮,尋找林業繁盛的痕跡、認識這片土地的故事。

羅東林場─陸上貯木場

羅東的木材主要來自太平山,自山上伐下之後,便會被運送到羅東林場儲存。木材會依等級做區分,高級木材會放入貯木池儲存,次等的木材則保存在陸上貯木場。以前林場的木材以檜木為主,一聞便是撲鼻的檜木香,真是現代難以想像的奢侈。
除了儲存木材之外,林場還有標售木材、木材加工、處理行政作業、檢修火車等功能,每一項工作都需仰賴大量的人力來運作。為了照顧工作人員的生活,林場內還有宿舍、洗衣部、理髮廳、食堂等設施,生活機能已經近似一座小型城市。


木工廠遺構

經過標售之後,木材便會被運送到木工廠,透過加工來使之發揮價值。
木材又大又重,搬起來可不容易,精打細算的老闆們自然是將工廠蓋得離林場越近越好,才能節省運送成本。也因此讓許多木工廠聚集於羅東鎮,帶來了工作機會和經濟發展。
停止營運後,許多木工廠轉型為停車場隱藏在小鎮內。或許下次在停車時抬頭一瞥,便能發現過往的建築結構。

拿起古地圖仔細對照,原來眼前空曠的停車場,也曾是木工廠?
循著地圖往前走,一起尋找城鎮中隱藏的另一段故事。

找到了!一起來看看圍籬的後面有什麼?

木工廠舊址:貯木池&天車遺構

有故事的停車場可不只一個,許多停車場都曾是昔日的木工廠,分佈在小鎮各處。各個木工廠的規模各有差異,規模較大的工廠還會有自己的貯木池,專門用來保存自家購得的原木。圍欄後的水池即為有幸被保存下來的貯木池遺址。
中心同事頭上的梯型構造則為「天車」,是一種類似吊車的機械。原木可不是誰都能搬得動,天車為以前的工人們省了不少力。

木工廠舊址:天車遺構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當然還有更具規模的木工廠!這家同樣轉型成為停車場,但天車左、右的構造皆被完整地保存下來。
從它和人物、車子的比例可以發現這組天車高達二、三公尺,規模之大可見一斑。

寺廟一隅:「中央製紙廠」捐獻紀錄

許多老闆為求「地利之便」將木工廠興建在鄰近羅東林場的位置,方便取得木材、降低成本。而這道理人人皆通,過往的羅東鎮上也就林立著大大小小的木工廠,最繁榮的時期曾有將近150家木工廠、製材廠座落於羅東鎮。如此大規模的產業活動帶動了整個城市的發展,餐廳、電影院、娛樂場所也隨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其所帶來的經濟影響更是不言而喻。其中,從寺廟的數量便可略知一二。
鎮上的寺廟數量頗多,某種程度上顯示著小鎮的「人數」及「財力」,畢竟衣食無虞的信徒才有能力勤添香油錢,供養的起這麼多間寺廟。若仔細觀察還能在寺廟間發現木材產業的痕跡,造紙廠、製材廠賺錢之後往往不吝捐款,或許也是神明庇祐才有今日的羅東吧?

木材養育了這塊土地與居住於此的人們,帶動了整個城鎮的繁榮發展。時至今日,雖然在羅東已聽不到鏈鋸的隆隆作響、聞不到檜木的清新芬芳,但木材與城鎮的故事仍被留存在小鎮各處。下次,不妨與我們來一趟羅東走讀,一起用雙腳認識土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