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犯罪現場「鑑識員」的育苗場-生命科學館

高規格格局與氣度,成就非凡科學氣質
利用最高品質,創造王者風範
這不是車商的廣告詞,但卻是「生命科學館」培養孩子具備科學家精神的信念。

 英國 Castle Head Centre




西遊記,向西方前進英國取經

2011年8月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伙伴一行15人,飛越大陸前進英國拜訪英國田野學習協會(Field Studies Council, FSC)進行一場15天的參訪行程,FSC可以算是經營環境學習中心的大老,成立於1943年至今已68年歷史,擁有18個環境學習中心。
這次就介紹位於湖區的Castle Head Centre的「生命科學館」,透過實作的科學課程,培養學生具備如同CSI犯罪現場鑑識員的探討、研究技能。

生命科學館起因於裁撤

生命科學館成立於2009年7月24日,主要契機是Castle Head Centre附近公司裡的分子生物部門要裁撤,其中2位分子生物學家Michelle Mobbs和Sarah Brockbank認為相關的研究設備棄置可惜,也希望世人能重視分子生物、基因工程等研究,所以捐贈相關的高科技儀器同時也成立生命科學館,期待透過高科技的儀器及高品質的技術,啟發學生科學研究的精神,期待學生未來進入相關科學研究科系,投入科學研究職業中。

從高級內裝到專業配備

為使生命科學館內呈現「專業實驗室」的規格,館內實驗室仿造原來研究部門的格局、設計、安裝、及擺設,要讓學生仿如科學家們在實驗室工作的情境。
課程對象年級是高中生年紀,為了通過A級測驗(註1)需具備相關的能力,因此課程設計就會針對學校內所學,做一個真實的延伸與演練。課程主題主要有三類「基因工程學」、「微生物學」、「遺傳學」等,除了實驗室外的操作外,另搭配「冒險課程」訓練學生具備科學家的團隊合作精神,及獨立操作的能力。
過程中,學生可以透過DNA微量的採集,利用聚合酵素連鎖反應器培養及複製DNA,再操作電泳設備分離出DNA且拍出序列照片,小組再進一步討論,將科學研究的本質實際演練一次,從原始的設計問題、假設、實驗驗證、數據判續與推論結果,進行綜合討論與分享。









在英國,環境學習中心的經營者有這樣的視野,想要培養下一個世代的科學家,就創造一場真實的科學實驗,讓學生們在實作的氛圍中練習成為科學家們的精神,如此的培養態度,或許很快的,創新科學研究及成果將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或許破解蜘蛛的織絲技術,轉化蜘蛛DNA序列運用在人們身上,使人人都可以成為電影中的「蜘蛛人」,刀槍不入,保護社會安全。

        反觀台灣,環境學習中心扮演什麼角色?傳達人們什麼訊息?連結與土地間的什麼情感?林務局8個自然教育中心,各自擁有不同的環境特色與背景,發展出8個環境學習中心,本著「師法自然.快樂學習」的信念,以培訓小綠芽的態度,期待人們看見土地的美、串連起人與土地不可分割的關係,拉著民眾在一次次的學習過程中,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也許在下個階段,自然教育中心將從體驗自然活動邁向以科技、技術、科學學習導向的自然活動,期待人們了解、認識自己的土地外,更具備問題解決的能力。

參考資料
生命科學館 The Life Science Centre 
http://www.thelifesciencecentre.org.uk/index.html

註1
A級測驗:英國學制,12-13年級(約高中生)通過A level測驗後,可以其成績申請進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