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年歷史的FSC也會用這招教學生,好科學趴辣客不來嗎?



英國田野學習協會(Field Studies Council, FSC)是成立於1943年的組織,距今已有75年歷史,在英國開設許多環境學習中心,希望把有關環境的知識帶給學生
林務局之前也有參訪專文介紹
中心也有文章介紹過呢!CSI犯罪現場「鑑識員」的育苗場
這麼一個歷史悠久的教學組織,到底用哪招教學生呢?




20181015這天,林務局與轄下八個自然教育中心齊聚羅東,展開一場兩天一夜的進修學習,邀請FSC的中心主任與教師來台分享課程,這是一堂有關人文地理的課程,需要我們在羅東鎮中穿梭走闖,不時停下來速寫環境樣貌、記錄商家數量種類、嗅聞空氣中的味道並分辨、註記該環境給人的心情感受還有訪問當地人員看法,最後把這些資料數據整理上傳,課程不只於此,有了這些數據,我們還要學習分析的工具與方法,才能推導出結論
人文地理的課程體驗,速寫街道場景、嗅聞空氣中的味道...,FSC這套課程需要你到城市中運用科學方法客觀的收集資料,最後彙整進數據表來分析

利用環境帶給你的感受評分,黃色跟綠色代表正向心情的大小,紅色跟藍色則是負向心情的大小
利用環境給予的感受或樣態來評分,紅色代表負能量滿點、藍色則是普普負能量、綠色是普通正能量、黃色就是正能量滿滿,累積了非常多人的數據後,就可以把一個地區的客觀感受在地圖上呈現出來

FSC的這招其實就是科學教育,客觀的量化感受層面數據,然後分析資料找出答案,因為每個學生都是數據提供者,所以特別專注學習與分組報告成果,不僅如此,每個參與課程的教師都摩拳擦掌,想要趕快把課程給予的靈感具體化在教學上呢!

跑了羅東半圈,把得到的數據整理分析出來,就能得到想要的答案,好想要把這些應用在中心課程上阿!

中心自民國97年成立以來,今年已經邁入第10個年頭,在科學教育方面也是投注了許多心血,有國小生的「小達爾文探險營」、國中生的「少年達爾文探險社團」以及高中生的「科學調查培訓班」等,期待藉由這樣的培訓,建立孩子們的科學素養,未來在面對各種問題、議題,甚至是充斥於生活中的各種報導時,能夠保有自己的想法與探究能力。


中心多年來藉由讓孩子們重拾好奇心,逐步引導他們親自設計實驗、規劃步驟、驗證、得證或修改,期望提高孩子們的科學素養。(圖為2015年科學調查培訓班)

而看著學生們親自設計出實驗方法解答心中疑惑,總是帶給中心教師們許多收穫,於是在十週年的今日,就像FSC分享他們的課程一樣,我們也決定辦一場科學教育趴辣客,分享我們的課程,聆聽不同單位的科學教學方法,期待不同的例子激盪出絕妙的火花。


「科學教育趴辣客(potluck)」時間就在107122號,除了中心的分享外,我們特別邀請宜蘭縣復興國中退休生物教師吳月鈴老師擔任聚會主菜,她將以手機顯微鏡為題材,到場分享探究教學融入課程設計與評量的心法。歡迎投身科學教育的工作者帶著你的熱情與想法共赴盛宴,每人5分鐘不居形式的分享。請於報名時提供講題簡介,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將於1114號在活動頁面公告入選小菜名單,限額32名,每人報名費120元。快來感受那種因為創意湧現帶來身體微微發抖的興奮感吧!
活動連結:http://luodong-nec.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html

來來來!攏來,快來聽我分享科學教育課,也一起分享你的,交互衝擊靈感吧!



(很抱歉,新舊系統更替中,請使用電腦報名,手機無法登入報名頁面)

或來電(03954-0823洽詢

參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