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產館─年輪的秘密

「竹林車站」前像年輪般砌成的地板

歡迎參觀「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一踏入園區,瞧!迎接你來的就是這碩大的「年輪地圖」。一圈又一圈如同心圓展開,像樹木年輪一樣,這是位在「竹林車站」與「森產館」間的石磚地板,它有許多可以與你分享的有趣故事,接下來這篇文章就告訴你「年輪的祕密」吧!
 認識年輪
        「年輪」是甚麼?又代表甚麼意義?是不是所有樹木都會有「年輪」呢?
         年輪,是指樹木在「周期性」成長後,因為「快慢生長」的交替,留下肉眼可辨析的印記。當把樹幹打橫鋸開,看到橫切面上滿佈的「同心圓環」,就是年輪。通常一環可以代表一,也就是利用年輪我們就能數出大樹的「年齡」!但是,可不是每棵樹木都有年輪,例如生長在終年高溫多濕,沒有季節區分的「赤道氣候區」,這類樹木不會有生長停滯現象,就沒有明顯年輪可以辨識,只有成長在氣候分明地區的樹木,才有明顯年輪!
 一個是春天,一個是秋天

「森產館」內的柳杉年輪

        現在這裡有一棵樹的橫剖面,開始數年輪吧!
        如果你是個嚴謹的人,這時候一定會發現吧,年輪上有交叉著明顯與不明顯的環狀,「這要怎麼數下去呢?」告訴你答案吧它們一個是春天,一個是秋天!
        樹木在春天生長快、夏秋較慢,冬天則停止成長。春天時候,春暖花開,細胞長得快,樹木來不及累積代謝物,生長得「鬆軟」,也就是構成年輪上直徑「寬厚」、但顏色「淺淡」的一圈「春材」;待到夏秋交替,天冷了,樹木開始減少吸收水分,讓細胞壁厚一點,就像穿上厚重的衣服抵禦將來的寒冬,所以緩慢成長的速度讓年輪加「深」顏色,形成直徑「單薄」但材質「堅硬」的「秋材」。愈是生長環境季節明顯的樹木,就會有以上不同的春秋材,所以數年輪的方法要一淺一深一起數,才是完整的一年!
 森林裡的衛星導航
           除了季節,「日照」也影響年輪的寬度。以下就有兩個方式,是藉著日照改變年輪「寬疏生長方向」,讓白天在森林裡迷途的登山客也可以辨識方向的方法。
一、辨識「太陽的方向」:當年輪四周平均展開,但只有指向單一方向是特別寬疏時,我們可以判斷「紋路疏」的應該就是成長快速的向陽面,「紋路密」則是緩慢生長的背陽面。所以特別寬疏的方向,在「北半球」指的為南方
二、區分「東西南北」:當年輪呈現「橢圓」狀時,一軸特別寬疏、一軸顯得緊密,我們藉由常理判斷太陽由東昇起、日落西下,所以「東西向日照強度及時間,相對於「南北向」來得強且長,因此較寬疏的一軸方向就為東西向囉!
    不過在台灣,樹木生長的速度常常受到周邊的植被狀況、還有坡度、雨量的影響,這些方向只能當作參考,並不是絕對的喔


特別有一方較為寬疏的年輪

「生態竹屋」後方,指向西邊的日落

氣象學專家告訴你
說到這裡,我們已經知道一棵樹年輪寬度並非固定不變的,春秋季節、日照充足、雨量溫度都是可能影響因素。所以,年輪其實記錄著樹木生命過程中「每一年的氣象檔案」喔!
植物學家已經發展出「樹木氣候學」,觀察某一年輪寬度大於平均值寬時,即代表該年樹木生長細胞數量較多或形狀較大,換言之,能推論當年氣候特別溫暖、雨量更顯充沛;反之,若寬度較小於平均值寬時,即表示當時氣候可能發生乾旱現象。
現今存活的老樹樹齡有不乏數千年者,植物學家也透過年輪解讀出更多秘密,例如「氣溫、大氣相對濕度、降雨量、空氣品質」或甚「火災、蟲害」的環境改變,這些調查所獲證據對「地球環境變遷」的瞭解都將有莫大助益!
所以年輪的祕密是不是很有趣呢?噓「祕密」暫時只能說到這裡!更多年輪的故事就等你自己來察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