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教育趴辣客」邀你端好菜,共組科學盛宴!

對科學教育充滿熱情的你,總是在尋找有趣的創新教法嗎?
這邊有個激盪創意、交流學習的平台!


〔下載簡章〕〔我要報名〕
(很抱歉,新舊系統更替中,請使用電腦報名,手機無法登入報名頁面)


「科學教育趴辣客」有什麼活動內容?

我們將擔任開胃菜的角色,和大家分享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成立10年以來,從國小~高中辦理過的各式科學教育課程,在有限的時間中,規劃不預設題目,引導學生們從觀察、發現自己有興趣的問題,到設計實驗、動手驗證,並產出海報的精采過程!

孩子學習蝦籠的原理後,自行設計投放誘捕計畫,並對抓到的水生昆蟲設計題目、實驗,最後產出海報,
發現不可思議的結果時,成就感爆棚!

  主菜的重頭戲,則特別邀請宜蘭縣復興國中退休生物教師吳月鈴老師擔綱,以手機顯微鏡為題材,到場分享探究教學融入課程設計與評量的心法。

  並廣邀小菜20道,包括各級學校自然領域教師,以及學校之外致力於科學科普推廣的公私立團隊來聚會,以每人5分鐘不居形式的分享方式,期盼促成一場教育體制內部與外部的精采對話。

  而為求在短時間內增加活動效益,還有特選小菜12道,以文字方式分享科學實作教案,大家可以在閱讀過後,抓緊休息時段彼此交流。


歡迎投身科學教育的工作者帶著你的熱情與想法共赴盛宴,那真是一件令人熱血沸騰的事呀!


我要怎麼報名參加?


  1. 請於台灣山林悠遊網填寫報名資料。
  (新舊系統更替中,請使用電腦報名,手機無法登入報名)
2. 為維護參與者權益,報名時請填寫主題簡介(參閱簡章),
 於11月11日前寄至ld.service@eeft.org.tw,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保留接受與否的權利,並於11月15號在本頁面公告入選小菜名單。
3. 確認入選後,請繳費至您信箱中的匯款帳號,即完成報名程序。


「科學教育趴辣客」活動資訊


  對象:參與科學教育工作者、教師或公私立相關機構。限32位。
費用:120元/每人(含午餐、部分成本分擔)。
地點: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電話:03-9540823


(很抱歉,新舊系統更替中,請使用電腦報名,手機無法登入報名頁面)

我想了解主菜更多


  吳月鈴老師是宜蘭縣復興國中的退休生物教師,即便退休了,仍然對科學教育保有滿滿的熱情,腦袋中總是不斷地思考更具有啟發性的教學法,親切的她也常常受邀到各個大小研討會分享她的心得,不論是在教學現場,或是教師培力方面,皆有非常豐富的經驗。
她經營的部落格「月鈴的講台」記錄了月鈴老師精彩豐富的教學教案與心得紀錄,極度推薦!


我想了解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分享內容更多


  林務局多年來以「小達爾文探險記」繪本為基礎,推動了一系列科學教育課程,鼓勵孩子盡情發揮好奇心與創造力,從大自然中有興趣的事物仔細觀察、找尋問題,並設計實驗、找出答案!

「蜻蜓到底可以飛多快?」「園區池塘裡不同深度可以釣到什麼魚?」「螞蟻喜歡多甜的糖水?」都是小學生心裡好奇的問題,在中心的引導與陪伴之下,經過一番燒腦的設計實驗與動手實作,最後系統性地產出成果海報。
營隊巧遇颱風吹倒園區樹木,「越高的樹越容易倒嗎?」好奇油然而生,那就設計實驗找出答案!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期待藉由這樣的培訓,建立孩子們的科學素養,未來在面對各種問題、議題,甚至是充斥於生活中的各種報導時,能夠保有自己的想法與探究能力。
在中華國中開設的「小達爾文探險社」帶著社員們經歷大大小小有趣的問題與實驗

更多有趣的活動紀錄,可以在部落格中搜尋「小達爾文」「科學」就可以找得到囉!

  歷經十年,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期望在科學教育領域和各方高手對話,交換激盪創意想法,並促進教育體制內外的交流合作,讓彼此都更上一層樓!難得的聚會,快來準備報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