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森佐日光,給自己一趟森林療癒之旅

 

你知道自己喜歡聽什麼聲音嗎?

知道什麼樣的香氣可以讓心平靜嗎?

療癒感的起點,其實是先從覺察自己開始。

周末一場【品森佐日光】森林療癒小旅行,我們帶領著大家漫步在飄著細雨的園區,這一趟紓壓放鬆之旅,放慢平日匆忙腳步,好好打開感官。

 

閉上眼睛,周圍萬物正蠢蠢欲動,聽著聽著,心裡開始顯現群鳥飛過的畫面,有遠處歡唱卡拉OK的民眾,高空處似乎有飛機……

一位夥伴指著紙上一長串紅色的符號,說那是火車經過的聲音,畫筆由遠而近又漸漸淡去,帶著明顯的金屬摩擦聲,轟轟轟的有點干擾。

「因為它不是自然的聲音,我就想用紅色來表達人為的聲音。」

 

「但我覺得火車的聲音並不討厭,」另一位夥伴接著分享,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本身就有是從林業而來,森林火車也是這當中的一部分,聽著火車聲音經過,反而更有歷史味道啊。」

她的圖畫上,火車是一條長形的鋸齒輪廓,框啷框啷地穿過昔日的風光。

 

同樣的聲音進到不同的人耳裡,碰撞出各自的解讀與想像,從外在的變動,慢慢往內凝聚,聽見藏在自己心底的小小聲音,泛起了漣漪,逐漸明瞭何謂動聽,何謂悅耳。

 

 


實際上,五體感官被打開後,不僅聽覺能連結內心與環境,嗅覺與味覺也能引領我們感受大自然。

中心首次與日光山森林茶書苑合作,邀請到創辦人莊家郁,以普洱茶引導夥伴們進入品茗的世界。入座日光山,迎賓茶端上一支初心白茶,茶席上燭火搖曳,恍如隔世。

 

家郁慢條斯理地沏茶,其中一支茶是來自森林的百年野生古樹,可能很難想像,茶樹慢悠悠地活了幾百歲,是棵長得高大的喬木樹種,吸收天地歲月的味道。家郁請夥伴們湊近嗅聞茶葉,傳來一股清甜的香氣。百年野生古樹沖出的茶,味道帶點木質香,溫潤回甘。啜飲著普洱茶,被它引入深深的沉澱狀態,一切都靜了下來……

 

森林帶來的享受,遠超過視覺的風光美景,我們很容易忽略到,其實茶葉是來自森林的產物,巧克力蛋糕裡的可可也是,他們或許來自雲霧飄渺的樹林,或炎熱茂密的林子,森林孕育著萬物,同時滋養了我們的味蕾。疲倦的時候來個甜甜小點,讓人幸福的瞬間,你有發現窩心的森林無所不在嗎?

 

 

    





抽了張小籤詩,上頭寫著:
「享受活著的感覺,享受只是坐在那裡的時刻」

 沉穩的文字指引著焦慮的心,平靜下來,夥伴們各自帶著獲得的小籤詩,試著從自己的解讀與感受中,去尋找共鳴的景色。在大夥陸續往外散去時,有位夥伴只是坐在原地,望著熱茶與詩籤,對他來說,這此刻就已然獲得放鬆與解脫。自由的探索時間,有幾位好友間感覺對了,忍不住就唱起歌來,襯著雨聲來合音,當心鬆開了,一切的發生都那麼自然、那麼無拘無束。

 

「我覺得這個畫面呼應了這段文字,如果你只看的到右邊的施工,那就會錯過另一邊美麗的風景。」

一位遠到來的夥伴,點開手機拍下著照片與我們分享,他與文字小小的獨處時光。照片充滿張力,人造物與自然對半拆分了整個畫面,饒富哲理的一段感悟,讓我們聽了又驚又喜。

 

一趟森林療癒之旅,不須前往多遠多靜謐的山區,找到屬於自己心裡一片平靜舒坦的地方,就能放鬆平時緊繃的身心,放下焦慮,用和緩的呼吸幫助自己回到當下。想必夥伴們滿載而歸的行囊裡,多了一份可以讓自己放鬆的心之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