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森林護管-你我他】山林的守護者

        在台灣,有一群穿梭在山林裡,默默為我們保護森林的工作者,他們是「森林護管員」─一群在山林工作,揹著超過20公斤的背包,走著沒有路的路、爬著不知名的山頭與懸崖峭壁、以天地為家、餐風露宿,辛苦地完成任務的夥伴。

        國際巡護員聯合會,這個組織創立的主旨是保護地球上的天然資源,例如森林資源,在創立15週年時,同時也將7月31日選定為世界護管員日,為的是感念所有巡護員在值勤時,付出的辛勞及碰到的各種職業傷害。而在台灣,林務局也透過這一天來向守護台灣山林的森林護管員致敬。
        我們也在7月26日這天舉辦「森林護管-你我他」,希望大朋友、小朋友們透過參與此活動,可以更認識這群默默為我們保護森林的工作者。

山林由你我一起守護

巡邏台灣山林只是森林護管員工作的一部份而已,除此之外,還包括森林火災搶救、與警察合作取締濫墾盜伐及非法盜獵、林業相關計畫執行、森林動植物資源調查。我們在活動的上午設計了一連串的小關卡,讓大家體驗護管員在山林裡工作的辛勞。

  • 森林火災搶救:台灣近幾年平均發生45場森林大火,而每年10月至翌年4月,是森林火災發生頻率最高的時期。早期處理森林火災,要徒步好幾個鐘頭,徒手以打火工具滅火。近年來,則有空中消防隊及陸軍特戰直升機配合協助,進行灑水或吊掛人員至現場,故每年都會舉辦「機關聯合防火訓練」,有效提升護管員們的救火技能並提高救火效率。

  • 取締濫墾盜伐:台灣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但也因此引來山老鼠的覬覦,所以森林護管員平均每年會發現220件森林盜伐案件。護管員們會以組隊方式進行為期5-7天森林巡護特遣隊清查作業,以防範盜伐、濫墾等事件發生,一經發現有違規、違法的事情發生,即依法取締排除。

  • 森林動植物資源調查:護管員每年都會安排四次深山特遣,進行貴重木清查、母樹林調查、林地測量、樣區調查以及野生動物保育等任務。這些調查資料也為自然生態保育與科學研究,提供很多的資訊。

森林護管會客室

        下午的活動,我們邀請到四位羅東林管處的森林護管員,來與大家分享他們的工作。除了要有過人的體力與耐心之外,更需具備豐富的專業技能,例如救火相關知識、野外樹木及植物調查等能力,而且山上的環境與氣候千變萬化,工作執行時的臨場應變能力更是不可或缺。


        從護管員的分享的工作中,有出勤一次就要三天或五天以上的深山特遣隊,走在一般人不會走的路線上巡視著山林、時不時還可能見到保育類的珍稀動物,我猜這應該是辛苦工作中的一種小確幸;森林疏伐或罰採作業前的調查,作業前的調查非常重要,可以獲得林地現況資料,從而規劃出最合適的作業方法,將對環境的影響降至最低。
        而這次分享中有人問道:「如果我真的在山林中迷路的話怎麼辦?我該如何自救?」護管員大哥回答:「打完求救電話後,就在原地不要隨意移動!搜救人員可以從你手機最後發出的訊號找出你大概的位置然後開始搜救,但如果你隨意地走動,手機可能沒電導致訊號中斷或是不小心踩空發生意外,這些都有可能會讓你在山林中越來越危險。」如果真的不小心迷路了,在不熟悉山林的狀況下,求救完就停留在原地等待救援,以免發生不必要的危險。

        聽完森林護管員的分享後,說他們的工作是集辛苦、危險與專業技能於一身是一點也不為過的。希望大家除了對森林懷有感恩的心之外,我們也應該和森林護管員一樣共同來保護森林,想想我們可以為森林做些什麼,為森林盡一份心力,其實你我都可以是「森林護管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