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場小學堂─森林戰士們,出發!

       炎熱的八月天,是許多人不願踏出房門的太陽天,但同時也是孩子們最雀躍的放假天。為了讓孩子多認識你我身邊的森林,也讓他們能充實地度過這個暑假,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決定帶著孩子們,化身成為「森林戰士」前進大自然,面對森林遇到的種種事件,戰士們該怎麼保護這片森林呢……

森林戰士培訓班 現正開課中
       初來乍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大家都是被召集而來的「準」森林戰士,但森林戰士要做些什麼呢?讓我們一一的來告訴你吧!
       成為森林戰士最重要的,就是要對森林有基本的知識,才能夠保護我們的森林,森林尋寶趣讓戰士們到園區中尋找各種不同的樹葉,考驗大家的觀察力後,再來認識樹葉對於樹木的重要性。
樹葉是樹木的「名片」,每一片都有自己的特色告訴你它是誰!

每片樹葉看起來都很像,如果是你,會怎麼幫他們分類呢?

     只瞭解樹葉而已,似乎對於樹木還是有點陌生,森林戰士們接下來就要來幫樹木健康檢查,學習利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測量樹木的高度和樹幹的直徑。健康檢查完後,我們瞭解如果每一年都有幫樹木做健康檢查,這些資料就可以知道這片森林過得好不好、健不健康。
利用專業的器材─測高桿來測量樹高,你來猜猜園區裡哪種樹最高?
森林大事件?來尋找山中的寶藏吧!
       悄悄的,北邊的森林傳言發生的一些事件,好像和那片森林的寶藏有關,戰士們出動到山上的森林─國立宜蘭大學的延文實驗林場,準備來一場森林大冒險
       寶藏到底是什麼呢?森林戰士用敏銳的觀察力和團隊精神,合力破解森林事件簿的每一項任務,在森林中認識各種植物,大家也逐漸發現這座山的植物種類不但和園區內的有些差別,而且也比園區多了一些平常看不到的動物!戰士們領悟到,森林裡的植物越多種,其他動物也會越多,原來這樣豐富的生態就叫做「生物多樣性」,森林裡的寶藏,就是這些各式各樣的植物!
森林戰士絞盡腦汁,努力破解每一項任務。

仔細找找,這個腎蕨,究竟有沒有符合任務的要求呢?
       完成任務後,當然也有準備驚喜要犒賞我們的戰士們囉!揮灑著汗水辛苦了一整天,一看到冰涼的溪水,大家都迫不及待的要來好好降溫一下啦!

是誰在背後默默地守護我們?

       森林戰士的使命,最重要的就是認識這片森林後好好地守護它,但是在生活周遭,森林也同時守護著我們。接下來,我們一口氣挑戰三個不同的實驗,模擬著下雨天和在海邊陣陣颳起的海風,森林戰士們發現許多新奇的事物:原來除了樹根可以抓住土壤,樹木茂密的葉片和長長的枝條,在下雨時可以幫忙接住水滴,雨水就不會直接沖刷把土壤帶走,而海岸邊的樹林,是保護沙灘和海邊居民很重要的角色。
森林戰士們放置小樹模型,準備來觀察兩邊有什麼不同的變化。


下雨囉!在樹底下接到的水滴會比空地多還是少呢?

認真守住自己小組的坡地模型,迅速的接住並測量流出的水量。
意外發現的小夥伴─雞母蟲,在我們的坡地模型中悄悄地長大著。
       森林除了有很多功能可以保護我們以外,過去的人們也常用森林裡的植物做成玩具,為生活增添樂趣,這次森林戰士們要利用一種全身長滿刺、常在沙地上讓海風吹拂植物─林投,來編織成風車。

一起來試試看,自己做的風車能不能順利轉起來呢?

       其實林投也可以做成更多種玩具,如林投喇叭等,厲害的人也能利用林投編織成蚱蜢等小昆蟲,真的是百變林投呢!

森林戰士們,出發!
       經過前三天的培訓,森林戰士們興致勃勃的想要再次前往森林一探究竟,這次我們要去的地方是頂寮生態公園的海岸林,來觀察海邊森林跟山上森林的不同。海岸林不僅林相層次與山林不同,功能也不太一樣,回憶起前一天的海岸林模型,實地走訪前進海岸林,才能真切的感受海岸林的重要性。
左看看、右找找,你覺得海岸林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
       都來到海岸林了,當然也要去看看它的產地囉!森林戰士一行人來到頂寮苗圃,這裡是許多海岸林植物小時候的家,苗圃管理人─周輝雄大哥仔細的向我們講解,苗圃中種植的植物以及培育時需要注意的地方,森林戰士也體驗移盆的工作,在不傷害到根細心的將林投幼苗從壤中挖出,移動到大的盆栽裡繼續成長。

雖然天氣因為颱風變的很差,但我們還是要開心地結束這一天!

我們的小舉動 森林的大改變
       雖然最後一天因為颱風而取消了,但從這幾天的課程細節中,還是可以看的出我們保護森林的小舉動,例如:營隊期間大部分是使用不鏽鋼餐具打菜、移植林投幼苗時不使用黑色塑膠盆,而是讓大家攜帶自己的盆栽等。
       在生活中,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森林,小至抽一張衛生紙,大到森林的伐木方式,看似遠在天邊與你我無關,其實只要在每次的選擇多投入點心力,如選擇具有FSC標章的紙製品或是印有台灣木材標章的木製品,購買這些經過認證的森林產品,人人都可以用小舉動保護大森林,成為「森林戰士」。
「我們每一次的選擇,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