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十週年里程碑,達陣!

2018年十分特別,是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成立十週年的里程碑!

回首十年來時路,我們努力耕耘於環境教育,緊抓森林主題辦理過許多深刻的活動,將友善環境的小苗木種在超過80,000人心中茁壯成長。於是2018年,回顧、分享與展望便是不可少的橋段,有經典重現、有十年成果統整,以及對下一個十年更多的期待與願望!

經典活動重現,新血傳承老記憶

說到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最經典、最特別的活動,「林場開麥拉」與「林鐵溯源」就會躍進大家心中。

羅東過去林業重鎮的形象一直深刻地植在老一輩的回憶中,這也是羅東鎮自己的故事與歷史、填充著這片土地的厚度。

透過真人實境秀與單車鐵路巡禮,我們重現了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老林場」的形象、串聯起飄著檜木香味的鐵路駛到天送埤車站的記憶。

                                         
2018林鐵溯源,沿著舊森林鐵路路徑,從羅東林場騎著單車往天送埤出發!
注意紅色衣服的領騎和押隊任務,可是由熱血的宜蘭大學單車社一手包辦唷!

特別的是,今年的工作人員更找來羅東高中、聖母護校與宜蘭大學的在地學子相挺,籌備工作包括林業歷史故事的了解、綁腿、鋸木、運木等技術學習,以及舊森林鐵路路線踏查……等。
羅東高中、聖母護校學子,和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志工一演出過去林場陸上移木的真人實境秀。

活動當天開心熱鬧而歷史氛圍濃厚,這股故鄉的檜木味也重新流回了青年學子的血液中傳承著。


十話十說成果展,環境教育有用!

十年來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大大小小的活動傳遞了數不清的環境教育理念,究竟對著哪些對象、做了什麼事,又有什麼成果呢?



我們翻箱倒櫃整了十年庫存、理了萬千頭緒,歸納出森林、水域與科學,加上緣起和互動,共五大區域主題,呈現「十話十說,環境教育成果展」。

小小展館裝著歷年累積的心血,除了活動主題本身,學員們留下的作品更是燁燁生光,那代表著參與活動後的收穫!

英國田野學習協會(FSC)訪台辦理工作坊,主任Chris看見中心轉化小達爾文課程帶領中華國中學生的科學實驗成果,欣喜不已不斷拍照紀錄。
不只策展的我們非常感動,慶生會上曾推過中心一把的環境教育研究者、英國FSC主任、環教師、志工以及實習生們都回憶湧上心頭,紛紛留下簽名和對中心未來的期望。
中心十年一路走來,受到許多人的共同協力打造,大家紛紛在展覽的「大事記看板」留下一筆珍貴的簽名。

開展之後,許多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環教同業、未來新血也透過成果展了解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歷程與使命,而對於自己未來要走的路開啟更多想像!

當然,這個展也非常適合單純想親近自然、認識環境教育的你,來搜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找時間安排進自己的行程中啦!

典範轉移、虛心討教

當然,我們不只滿足於現況,在2018的9月與11月分別辦理了「『學.森林』環境教育彙編推廣」和「小腳丫走溼地溪流教學工作坊」,希望將累積的教學能將通過培力轉移,讓更多種子教師一起廣植環境教育的小苗木。

2018年11月辦理的小腳丫走濕地溪流教學工作坊,將多年的溪流教學功力傳授轉移。
圖為來到魚塭區測量魚塭、溪流的水質,對溪流汙染造成的養殖產業影響抽絲剝繭。

2018年9月辦理的學森林會編教學工作坊,集合了林務局各中心的課程精華,
附帶教學技巧實務演練完整傳授,學員們非常厲害,第二天試教時已有模有樣,也讓中心的教師獲益良多!

而在辦理培力工作坊的過程中,和與會的新手與老手交流,我們本身更是收穫豐盛,看見自己的不足、啟發未來的改變。新的十年,培力與經驗轉移也會是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重點工作之一,非常期待舊雨新知共襄盛舉,一起往前行!

繼續用教育改變世界吧!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地處交通方便的市區,定位為單日行中心,除了假日與暑期能夠規劃較長時間的課程和參與者接觸,大部分的課程都屬於半日的短時間課程,卻也因此吸引更多使用者參與、親近。

短時間的授課在改變一個人的環境行為成效上,在過去或許會受到質疑,但在環境教育風氣越發普及的台灣,已逐漸帶起了友善環境的風潮、影響了法規,並漸漸改變了整個社會的行為。十年,雖然緩慢但厚實,這就是用教育改變世界的力量!

用教育的力量改變世界雖然緩慢,但有用而厚實。
期待2019開始下一個十年的篇章!
2019年,我們又會有什麼令人期待的有趣規劃呢?請待翻開下一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