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樹還能算永續?走進永泰林場打破伐木的刻板印象!

 




「有人在砍樹,山頭禿了一大塊!」

「山老鼠又來偷木頭,快去處理啊!」

當你見到一片光禿禿的森林,第一個反應也是馬上檢舉嗎?

美麗的山林一旦出現破壞痕跡,牽動著民眾對砍樹的敏感神經,一心想趕快報警處理,把盜伐的山老鼠一網打盡。

但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一通通熱心檢舉電話湧入,從林務局轉接到新竹工作站,經手好幾個單位後最接到了永泰林業的手上……

「對,我們近期是有伐採作業。」

永泰夥伴很無奈,這些樹都是3、40年前種下的人工林,就是專門種來做木材使用的!

 

走入林地,放眼望去就能看出輪伐規劃的區域,最下是近期伐木區、中間伐後造林的小苗正慢慢長大,而最上層則是4、50年待伐的成熟森林。

 

台灣少數的民營林場永泰林業

這要回到從前說起,台灣最早從日治時期就大力發展林業,直到1990年代政府宣告禁伐天然林,政策改變讓國內林業出走、陷入大低谷,也使民眾逐漸對這個產業變得陌生。在艱困的產業環境之下,永泰林業硬是咬牙扛過了來,持續造林、生產台灣木材,為本土林業留下珍貴的技術與記憶,如今更推動著台灣林木產業的復興。


怎麼砍大有學問種的樹比砍的還要多

這群人把砍樹當工作,但並不是把樹撂倒就完工,這可是一門專業技術!伐木之前,必須有長期的森林經營規劃,納入永續循環的考量,並向上稟報主管單位申請伐採。每次的伐木區域更被限縮在2公頃之內,透過「 輪伐」計畫,每年分區輪流伐採,大大降低對環境的負擔。伐採後的樹頭也全部留在林地,持續水土保持的功能。

打破眾人對山丘光禿禿的刻板印象,永泰小梁老闆說,每次伐採完必定都會種下新的一輪苗木,每公頃會種滿3000棵樹,經過十幾年間的疏伐照顧,最後1公頃會留下1000~1500棵收成,讓林地得以生生不息。

 

伐採後更要抓緊時間,把樹苗們種回去,才算是完成一輪收成作業。

永續經營才是共好之道

永泰依著「森林永續迴圈概念」細心照料林地,從評估環境開始,種下合適的苗木;小苗長大前得定期除草、修剪以提升木材品質,當樹木成林後,要移除長不好的樹,給予健康大樹更好的生活環境。等到樹長到30年以上,經過全盤調查、仔細評估後,才能終於能收穫這一批木材,而後又要馬上種下新得樹苗。

這個森林永續循環,走完一趟就是30年起跳。

 

不只平時要花人力、心力照顧森林,伐採時更必須遵照嚴謹的流程,經過一道道主管機關的許可才能進行。

珍惜樹木更要用得精

說到底這些人工林都是為了作為木材使用,那樹砍下來要怎麼用呢?

永泰林業同時擁有正昌製材廠做後端加工,因此特有一套精密的規劃,將木材分成上、中、下三大段,底下粗壯精實且價值最高,適合做建築用料、古蹟修復用;中段面積小、樹節又多就拿來做工程模板;而最上層滿滿枝枒,用來提煉精油正剛好。把木材的價值發揮到最大,一塊都不浪費。

事實上,台灣每年用的木材可以塞滿整條雪隧,用量高達600萬立方公尺,需求量極大,而永泰專門生產屬在地的國產材」,有明確的產地來源,能避免賣到進口非法濫墾的木材、減少碳足跡,為台灣內需市場提供環境友善的好選擇。

永泰X正昌製材擁有自家工廠,可以一條龍處理木材,也更能掌握好國產材的品質管控。

了解這份林業工作也是守護森林的一環

同樣是栽種到採收的過程,經營林業不像種蔬果,幾個月就能有好收成,往往一種就是幾十年過去,當初種樹的青年已白頭……。

解開盜伐誤會,作為林農其實十分辛苦,永泰林業靠的是一份職人精神,對環境愛護的願景,堅定地持續打拼半個世紀,走出一條人與環境共存的永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