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家裡的吃電小怪物!

每個人的家裡都隱藏了一些小怪獸,而我們的生活中處處都有他們的蹤影,這些小怪獸不會吃人,他們吃的是「電」,計算他們吃了多少電的單位稱作「瓦數」,而瓦數越大表示需要越多能量,要吃很多電,接下來就一起來尋找家裡的吃電小怪物吧!


一閃一閃不一樣
我們回家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開燈,每一種燈泡都需要不同的瓦數,像是市面上販賣的節能燈泡耗能大約23瓦、LED燈泡則是9瓦,如果把家裡的燈泡換成瓦數較低的,就能大大節省耗電量喔!
用儀器測得LED燈泡瓦數是9瓦,也可以從包裝或燈泡上標示的瓦數看出耗電量。

降溫、升溫最耗能
接著來觀察家裡的冷氣機、冰箱或熱水瓶,這些和調整溫度有關的電器是最消耗電力的,我們可以從這些設備身上的「能源效率標示」看到它們的耗電量和等級,讓我們在挑選產品時可以做出最好的選擇。在家裡吹冷氣的時候,會不會覺得不夠涼爽而一直降低溫度呢?這時候可能是濾網髒了,可以拿出來清洗一下,並搭配電風扇使用,這樣冷氣就可以更有效率地運轉。而熱水瓶在沒有使用的時候可以將插頭拔掉,才不會讓它重複加熱,或是把溫度設定降低,減少加熱的耗電量。
兩個電器上的標示有什麼不一樣呢?選擇節能的電器,可以大大降低家裡的電費唷!


插座開關更重要
最後,在晚上睡覺前,我們關掉電視、電腦,然後把手機插上充電線,等等!你有發現嗎?電視、電腦是不是有小燈亮著呢?這類有待機功能的電器也會造成不必要的耗電,長時間不用的時候可以把插頭拔掉,或是選擇有獨立開關的插座,就不怕插頭拔來拔去不方便喔!
獨立開關的延長線插座幫節電的動作更省力。
找出家裡的吃電小怪物,以後我們就可以更省電啦!省下這些電,不只家裡的電費會減少,也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緩減全球暖化危機。大家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可以一起守護我們的地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