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植物的世界

我們日常生活中所吃的食物,有許多都是來自水生植物的跟、莖、葉以及果實。大家有想到嗎?舉幾個例好了,例如:米(水稻)、荸薺、茭白筍、菱角、蓮藕(荷花)……等等。

而水生植物除了可以拿來吃之外,還有其他功能嗎?
其實水生植物對水池的生態也是很重要的唷!水生植物喜歡生長在有水火潮濕的環境中,不只可以當動物的食物,另外有些擁有葉綠素的水生植物可行光合作用,提供氧氣給魚類呼吸;還有,因為它們可以減少水面反光又可以增添景色,所以我們也常拿來作為庭園觀賞植物。之後,你如果有經過水池,可以放慢腳步,看看有哪些是你認識的水生植物吧!

水生植物的四大家族

台灣大約有三百多種水生植物,它們生長的環境及形態都不太相同,所以我們可以依據葉片與水面的相對位置及生活習性來分類成四大家族。

挺水植物

芋:葉子上有許多微小的細毛,可以讓它有防水的功能喔!
它的根會緊緊的抓住水底的土壤,大部分的莖會在水中而枝葉跟花會挺出水面上,而且很多挺水植物的花都很漂亮,所以我們常常拿來當觀賞植物。還有還有!有很多食物也都是挺水植物唷,例如:稻米、芋、蓮藕……等。

沉水植物

大苦草:我為了不要離開水面,學會軟骨功,再強的水流我都不怕。
它的根一樣會緊緊的抓住水底的土壤,整株植物都浸在水中,一生都在水裡渡過,如果離開水的話很快就會枯萎死掉。例如:藻類、水草……等。

浮水植物

人厭槐葉頻:我有特殊的氣囊,所以可以直接浮在水面。
整株植物漂浮在水面上,根系浸在水中並不是抓住水底的土壤,跟其他水生植物不一樣喔!而且他會隨波逐流,所以才有飄浮植物的稱號。例如布袋蓮、滿江紅等。

浮葉植物

台灣萍蓬草:我是台灣特有種,要好好珍惜我唷!
就跟它的名字一樣,葉片浮在水面上。但是又跟浮水植物不一樣,哪裡不一樣你知道嗎?就是它的根或地下莖是會抓住水底的土壤,不會隨水流漂移。例如:睡蓮、台灣萍蓬草…等。

其實水生植物也面臨了生存問題,因為人類的過度開發及使用土地,造成池沼或濕地的消失、再者溝渠水泥化或是農田的永久休耕,都可能會造成一些稀有水生植物的消失。
看阿嬤那專業的姿勢,吸引著大家的目光呢!
想更瞭解水生植物嗎?
告訴你一個好消息,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在5/25.26將要辦理「阿嬤的鹹草」活動喔!因為端午節快到了,當然是要吃粽子啦~我們將會邀請專業的阿嬤來教我們怎麼利用水生植物-鹹草、野薑花來綁一顆水生植物粽。大家除了可以吃到粽子,可以跟長輩學習它們如何從大自然中取材的智慧;更可以透過專業的講師,來增加我們對水生植物的了解。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改快去報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