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紀錄】與「胖嘟嘟」的生命邂逅

誰是「胖嘟嘟」

  你是否曾在生活週遭的植物上,發現某些胖嘟嘟的小傢伙呢?牠們有些有著高超的躲避技巧,有些則利用身上的花紋張牙舞爪的威嚇敵人,你猜到牠們是誰了嗎?牠們就是許多蛾類和蝶類的幼蟲,在經過變態的過程之前,牠們被許多人稱為「毛毛蟲」,你可曾仔細的觀察過牠們嗎?

看我圓圓胖胖的,是不是很可愛呢!

  今年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夥伴們,曾經陪伴了兩隻胖嘟嘟生命中的一小段日子,牠們分別是「青斑鳳蝶」與「青帶鳳蝶」!瞧瞧看,牠們是不是長的很可愛呢!青斑鳳蝶與青帶鳳蝶是兩種十分常見的蝴蝶,這兩種蝴蝶長的十分的相似,是兩種血源關係十分相近的蝴蝶,牠們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就讓我們來仔細觀察觀察「青斑鳳蝶」與「青帶鳳蝶」!

青斑鳳蝶


  青斑鳳蝶廣泛分布於台灣的中、低海拔環境,幼蟲以木蘭科植物為食草,常見的例如烏心石、玉蘭花、含笑等。



「青斑鳳蝶」小檔案
  • 學名:Graphium doson postianus 
  • 科別:鳳蝶科
  • 別稱:木蘭青鳳蝶
  • 特徵:成體翅展約50-60mm,翅膀底色為黑色,翅上密佈許多青色斑塊,前翅的中央則有一條由較大斑塊組成的縱帶,翅的腹面顏色較淡,並且有紅色的斑紋散佈其中,幼蟲以木蘭科的植物為食,成蟲則常見於溪谷或濕地上吸水,以花蜜為食,飛行速度極快,行動靈活。

    幼蟲的前期體色較深,隨著一次次的蛻皮慢慢的轉為綠色
    腹部背側的假眼是用來威嚇敵人的武器
  許多人看到鳳蝶科的幼蟲,總覺得他們身上有兩個又大又圓的眼睛,看起來十分的可愛,但其實那是幼蟲背部的「假眼」,只是身上的斑紋,用來威嚇敵人時使用,有些鳳蝶科的幼蟲遇到敵人時,甚至會將背部弓起,讓自己看起來更加的兇猛,看其實那不是真正的眼睛喔,是不是十分神奇有趣呢!


蛹的顏色為綠色
快要羽化時蛹的顏色轉為半透明
  蝴蝶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什麼是完全變態呢?完全變態的昆蟲,其幼蟲和成蟲的型態差異非常大,之間會經過「蛹」的過程,幼蟲經過蛻皮變成蛹的狀態之後,身體會進行非常大的構造變異,最後再破繭而出變為成蟲的樣貌!

破繭而出的青斑鳳蝶


青帶鳳蝶

  青帶鳳蝶廣泛的分佈在全島的中低海拔,幼蟲以樟樹、肉桂、大葉釣樟等樟科植物為食,是十分常見的蝴蝶!

「青帶鳳蝶」小檔案
  • 學名:Graphium sarpedon connectens
  • 科別:鳳蝶科
  • 別稱:青鳳蝶
  • 特徵:成體翅展約50-60mm,翅膀底色為黑色,翅的中央則有一條明顯的青色縱帶,翅的腹面也有青色的斑塊排列,在後翅的腹面則有紅色的斑紋散佈其中,幼蟲以樟科的植物為食,成蟲則以花蜜為食,飛行速度快,動作十分敏捷。
剛孵化的幼蟲體色很深,身上有許多肉刺
身體逐漸轉綠,胸部背側的肉刺仍為黑色
從正面看像不像個可愛的老公公呢!
  青帶鳳蝶幼蟲的背部,在逐漸長大的過程會從黑色變為綠色,之後胸部背側會出現一條白色的橫條紋,與青斑鳳蝶相比,幼蟲的體色的綠色較淺,但可以看出有些許但黃色的斑點散布在幼蟲身上。

羽化過程中,不幸在蛹的階段失敗的幼蟲
羽化後的青帶鳳蝶,翅的側邊有一條明顯的縱帶

胖嘟嘟的「食草」


  這些胖嘟嘟的幼蟲,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吃飯」!幼蟲的食量非常的大,因此食物的來源也就格外的重要。許多毛毛蟲在食物的選擇上是有專一性的,非要某些特定的植物牠才有辦法食用,因此,若你想要在環境中找尋這些幼蟲的蹤跡,也可以按照食性來尋找牠們棲息的地點,找到牠們的機率也會增大許多!可以試著看看葉片上有沒有這些幼蟲們啃食的痕跡,我們稱這些痕跡為「食痕」,通常食痕的切口若十分的新鮮,表示這些幼蟲們可能就正在此處活動!

  而本次兩位嘟嘟的主要食草,分別是木蘭科與樟科的植物,青斑鳳蝶是以木蘭科的植物為食,常見的有烏心石、含笑等;青帶鳳蝶則是以樟科的樟樹、肉桂、大葉釣樟等為食。而這些都是台灣的平地與丘陵重要的原生樹種,現在許多的公園、人行道也會以此類樹木進行景觀的規劃設計,下回出門時不妨仔細觀察平時經常出現的植物是否有「食痕」在葉片上,說不定就有許多胖嘟嘟的青斑鳳蝶或青帶鳳蝶的幼蟲,正躲在周遭的木蘭科或樟科植物上呢!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烏心石植株
烏心石的葉子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樟樹
樟樹的葉子

睜大眼睛,「胖嘟嘟」們就在生活的四周!

   
我們所居住的環境中,除了人類之外,還居住了許多形形色色的生物,這回與大家分享的「胖嘟嘟」們只是其中的一種,其它例如高聳的大樹、飛翔跳躍的鳥類、擅長合作的蜜蜂等,牠們都是與人類一同居住在地球上的好夥伴!

而觀察牠們的同時,要小心不要傷害到牠們,當然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可以先用紙筆或者相機記錄下牠們的特徵,接著再利用圖鑑或者網路搜尋的方式,你也可以自己來認識並且對他們做完整的生活記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