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林永久樣區」設置

  森林提供給人們許多生活所需的資源、服務,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面向中,都能經常看見森林與生活的關聯性!而我們對於森林的了解,許多都是藉由專業、辛苦的森林護管員,透過樣區設置、每木調查、環境監測等,逐漸的建立森林資源資料庫,一步步構築出森林的樣貌以及動態改變的過程!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綠色寶藏」戶外教學的課程目標,便是讓參與學生化身為森林護管員,學習每木調查的技能,學習調查工具的操作與資訊記錄,並延伸藉由各種調查數據認識樹木的價值與人類關係,使學生對森林所提供的服務有多面向的了解!
鬱鬱蔥蔥的森林,提供了人們許許多多寶貴的資源


  森林調查的樣區設置,又依據其需求分成了幾種不同的方式,其中能夠長期監測定點森林動態改變的,便是「森林永久樣區」,透過永久樣區設置並且收集連續性的環境資料,我們能對森林的生長有更長時間尺度的了解,這樣的資料既能運用在森林材積變化,藉以了解森林資源的經濟價值,也能使用在環境保護的相關工作作為!

  在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林處長、作業課、資源調查隊、育樂課的協助指導下,今年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木雕廣場中,設置了一個做為教學示範用的「永久樣區」,希望藉由樣區的設置,除了精進「綠色寶藏」戶外教學課程的內容,使課程的執行更貼近護管員的現地工作狀況,亦能在進行園區導覽時,增進來訪民眾對於林業相關工作的認識!

讓我們一起來設置樣區吧!

樣區的選定與劃設,是許多調查工作的第一步,現在就請大家跟著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一起學習樣區的設置吧!本次的永久樣區劃設,參照林務局森林企劃組於民國95年編印的「森林永久樣區調查工作手冊」,選定園區內的木雕廣場為樣區的劃設地點。木雕廣場地勢平坦,適合教學活動進行,廣場的樹種有樟樹、烏桕、臺灣欒樹、櫸木、光臘樹、茄苳、山櫻花、樹杞、青楓、楓香、苦楝、黑板樹、木棉等,其中適合做為樣區設置的區域共有立木47棵。
樣區位置位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木雕廣場」
「木雕廣場」平日的樣貌

所需工具

樣區設置所需器材如以下所列,有皮尺、長繩、樣區起點標牌、樣區標誌木標牌、樹木編號鋁牌、打字鋼印、塑膠地樁、鐵槌、鋼釘、營釘等,此外還利用大三角板來幫助確認樣繩拉設時的角度。
劃設樣區時會使用到的工具們!

設立樣區起點

為了往後長時間的調查方便,樣區設置時調查人員會在樣區的附近選擇易辨識的地物做為「樣區起點」,又稱為「S.P.點(Start Point)」,例如道路的交叉點、大石頭、高大樹木等,選擇標定起點的地方應該要具有長時間的存在性,選定後在起點釘上鋁牌,並且詳實的記錄起點的位置、特徵、GPS座標點等,同時記錄抵達起點的路徑,以利未來調查工作進行。
「樣區起點」指示標牌
釘上標牌時,箭頭的方向需指向樣區的方向

找出樣區中心

在實際的劃設樣區前,會先以地圖、地理資訊系統等相關資料和工具,定出樣區的中心點座標,而到了實際的工作現場後,必須先找到當時訂定的座標,於中心點的位置安置塑膠地樁,以中心點為基準,在其周遭以樣線圍出樣區範圍。
在樣區中心點安置塑膠地樁

  將中心的塑膠地樁安置好之後,沿著坡面拉出樣區中心線,因樣區的大小需符合「投影面積」的原故(投影面積解釋於下個段落),中心線的方向需與斜坡的方向平行,若在平地或沒有明顯坡向的地帶,則以東西走向來設定中心線,並以東方為起點,中心線設置好後,於中心線的兩段安置塑膠地樁。木雕廣場雖然是平坦的地型,但因周遭人為建物與教學便利上的考量,樣區中心線為南北走向,並且設定北邊為上坡處起點來進行接下來的樣區設置。(樣區中心線的起點與先前提到的「樣區起點S.P.點」並不相同,S.P.點的功能為標示樣區位置,指引調查人員抵達樣區,並不在樣區的範圍內)
由中心點網上下坡延伸,形成樣區的中心線

樣區面積

  依據「森林永久樣區調查工作手冊」中的樣區規格設置,我們於木雕廣場內設置長28.4公尺,寬17.6公尺的矩形樣區,面積為0.05公頃。樣區設置時,樣區的面積是以樣區在地圖上的「投影面積」來計算,因此當劃設的地點是在斜坡上時,則必須按照坡度的大小來決定實地劃設樣區的邊長。以0.05公頃的樣區為例,當護管員抵達指定的樣區劃設地點後,必須先測量該場域的坡度,接著沿垂直坡向的方向拉出矩形的短邊、平行坡向的方向拉出長邊,因此短邊不會因坡度而改變,永遠都是17.6公尺;長邊則會隨著坡度而改變,最短28.4公尺,坡度越大則長度越長,藉此達到樣區在地圖上的「投影面積」為0.05公頃的大小。而木雕廣場為一平坦的場域,並不需要改變樣區邊長。
樣區所拉設的範圍,必須讓「投影面積」達到指定的大小
利用皮尺拉設樣區邊線
兩邊相交時,必須呈直角
利用三角板來輔助確認角度
拉設完之後,以塑膠繩取代皮尺

胸高直徑

  在故事繼續往下說之前,要先向大家介紹一個名詞「胸高直徑」,他的英文寫作「Diameter at Breast Height」,因此又被簡寫為D.B.H.。就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胸口高度處的直徑,誰的直徑呢?當然就是量測目標樹在此高度的圓盤直徑啦!而關於胸高的確實高度,每個國家的規定不太相同,臺灣規定為1.3公尺,並且應從斜坡上方算起。
胸高直徑的量測位置
量測胸高直徑時,以特殊的「直徑割」進行量測
  只是為什麼要量測胸高直徑呢?護管員劃設樣區、監測樹木,其主要目的是想知道森林的生長趨勢、木材體積、生態狀況等,胸高直徑是一個樹木生長時成長十分穩定的數值,透過胸高直徑資料的累積,可以經由統計的方法了解整個森林的變化狀況,而且胸高直徑在量測上並不困難,因此成為量測樹木時最主要數據之一!

  而為何要在此介紹「胸高直徑」呢?根據每個樣區劃設目的的不同,我們可以利用胸高直徑做為量測下限,來劃分需量測的樹木有哪些,例如今天樣區中要進行的是生物資源量調查,那麼胸高直徑1公分以上的木本植物,都必須要進行資料的收集,但如果是可用材積(木材收穫後可進行利用的木材體積)調查,那麼只需要量測胸高直徑6公分以上的樹木即可,因為太小的樹木對木材利用來說沒有太多的經濟效益。所以根據需求的不同,護管員們會訂定不同的選定標準來進行調查!


選擇標誌木

  設置完中心點、中心線、樣區線之後,之後要選定兩棵樹做為「標誌木」,這兩棵樹分別為A標誌木、B標誌木(以下簡稱A、B木),根據工作手冊的規定,選擇兩棵靠近樣區中心,而且與樣區中心互成直角的林木做為標誌木(未必一定要分別位於中心線的兩邊),要健全、高大而不似在十年內會枯死的樹木。
A、B木需與中心互成直角
木雕廣場永久樣區內所選定的A、B木

  選定A、B木時,B木適合較A木小一些,並且較靠近中心點,選定之後將B木釘上鋁牌(A木不釘鋁牌),並在鋁牌上打上樣區的相關資訊。
左邊為B木上的標誌牌,右邊則是樣區起點(S.P.點)的標誌牌

替樹木編上號碼!

  在完成樣區的樣線拉設後,樣區會被分成兩大塊,當站在下坡處面向上坡時(或站在終點的位置面向起點),左側被稱為第一象限,右側稱為第二象限。接著就是要幫區內的樹木編上編號,編號的順序是由第一象限的上坡處(起點端)出發,編完第一象限內的樹木後再向後轉,由第二象限的下坡處(終點端)往回走,完成樹木的編號。
樣木的編號順序,由第一象限上坡處出發,在第二象限的上坡處結束

  而在永久樣區的編號上,護管員會利用鋁牌來替樹木編號,鋁牌的位置統一朝向上坡方向,方便往後調查工作的進行,幫助記錄樣區中每一棵樹的成長過程,進而建構出整個森林的變化過程。
以數字鋼釘在鋁牌上打上編號
替樹木釘上編號標牌

樣區劃設完成,開始調查!

  樣區設置的工作進行到此告一個段落,接著便是開始調查樹木的各種數據資料囉!例如前面提過的胸高直徑、樹高、樹冠冠幅、樹木開始出現分枝的高度等;當然也可能要調查樣區的環境資訊,例如坡度、土壤、溫度、濕度、光線、森林的鬱閉度等,整個森林環境的資訊便是藉由辛苦的護管員、調查員們,藉由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資訊,讓我們能了解森林的現況,也提供未來在森林經營管理上完整的背景資訊,森林除了提供生活中的各項所需資源之外,還肩負了國土保安的重要任務,因此森林的樣貌與動態變化,對整個國家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


透過「綠色寶藏」戶外教學課程,了解森林工作與森林價值!

  在許多人的幫助之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林永久樣區順利的設置了,在0.05公頃的範圍之內,共標記了21棵樹木,樣區的設置過程也盡量貼近護管員的現地工作狀況,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往後則會定期量測樣區內樹木的各項數值,詳實的累積每年永久樣區內的樣木資料,確實的進行長期森林資源監測!
  而為了兼顧教學需求與園區安全的考量,每個標誌牌、鋼釘、鋁牌的位置高度皆在2.5公尺以上,避免有人員因不注意而撞傷;樣區繩、塑膠地樁等則在樣區設置完成後皆拆除,僅留下與地面貼平的營釘做為標示,去除平時人員行走時遭絆倒的風險,也方便往後進行教學示範時能快速的完成布置。


木雕廣場的「永久樣區」劃設好囉!

  永久樣區除了供「綠色寶藏」戶外教學課程使用之外,希望在相關的導覽介紹進行時,也能發揮其功能,讓更多的人了解森林工作者的辛勞與工作內容,以及森林在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森林不只是郊遊、踏青的地方,森林更提供給人們許許多多重要的資源與保護!下回來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歡迎到森林永久樣區走走,和我們一起來一場有趣的森林資源調查喔!


學生們開心的進行「綠色寶藏」戶外教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