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魚類生態盤點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係一歷史悠久的林業歷史據點,因太平山伐木轉運需求,在羅東興建林場,並設置一大型貯木池,用已貯存珍貴的檜木。後隨著林業重心的轉移,太平山林業伐採結束,貯木池也失去原來的功用。後經整體規劃,羅東林場變成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也調整成景觀生態池,每年吸引大量遊客及周邊居民,到園區中遊憩及散步。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也利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場域特色,發展對應教學課程。其中因為貯木池的存在,也發展了濕地生態的相關課程,過程中對於靜水域埤塘的貯木池的生態資源盤點,中心也利用不定期的水域生態調查及教學課程,逐步累計貯木池生物名錄。

經過五年多來的基礎資料累積,貯木池現有魚類有921種,多為棲息於靜水域魚種,魚類名錄如下表所示。其中包含《臺灣淡水魚類紅皮書》[1]被列為接近受危(NT)等級的臺灣細鯿(Metzia formosae),僅局部分佈在北部、東北部埤塘水域的小型鯉科魚類,因開發需求,埤塘面積縮減許多,棲地消失快速,現也發現固定族群分佈在貯木池當中。


臺灣細鯿體側明顯的黑色橫帶及曲型的側線是其重要辨識依據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魚類名錄
科別
學名
中文名
備註
鱧科
Channa striata 
線鱧(泰國鱧)
外來種
Channa maculata 
斑鱧

慈鯛科
Tilapia zillii 
吉利慈鯛
外來種
Oreochromis niloticus niloticus
尼羅河口孵魚
外來種
Oreochromis mossambicus
莫三比克口孵魚
外來種
Geophagus brasiliensis
巴西珠母麗鯛
外來種
鯉科
Rhodeus ocellatus ocellatus
高體鰟鲏

Carassius auratus auratus 
鯽魚

Carassius cuvieri 
日本鯽

Cyprinus carpio carpio

Metzia formosae 
台灣細鯿

Tanakia himantegus
革條副鱊

Puntius orphoides
紅胸鰂(類小鲃)
外來種
-
錦鯉
外來種
Culter alburnus
翹嘴紅鮊
區域性
外來種
胎生鱂魚科
gambusia affinis
食蚊魚
外來種
合鰓魚科
Monopterus albus
黃鱔

鰕虎科
Rhinogobius giurinus
極樂吻鰕虎

塘鱧科
Oxyeleotris marmorata
斑駁尖塘鱧
外來種
鯰科
Silurus asotus

甲鯰科
Pterygoplichthys pardalis
豹紋翼甲鯰(琵琶鼠)
外來種
調查整理: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外來種魚類的增加


95年「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生態與解說資料調查計畫」[2]中指出,貯木池魚類有66種,如下表所示。受限定性調查頻度、努力量及調查工具影響,可能有部分魚類未於調查過程中被發現,但以整體比較過後,95年的調查結果與中心近五年魚類調查名錄比較可發現,外來種魚類增加甚多,由3種增加為11種,其中數量龐多的線鱧(Channa striata)持續被紀錄,這類原棲息於東南亞的掠食性魚種,後經食用需求引進,流放到臺灣水域環境後,除了棲位上與原生的斑鱧(Channa maculata)重疊,其高耐受性的能力,也讓它適應中、重度污染水域,現廣泛分佈全水系,其掠食性特性對臺灣原生魚類造成碩大棲息壓力。

95年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魚類名錄
科別
學名
中文名
備註
鱧科
Channa striata 
線鱧(泰國鱧)
外來種
慈鯛科
-
南洋鯽
外來種
鯉科
Rhodeus ocellatus ocellatus
高體鰟鲏

胎生鱂魚科
gambusia affinis
食蚊魚
外來種
合鰓魚科
Monopterus albus
黃鱔

塘虱魚科
Clarias fuscus
土虱

資料來源: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生態與解說資料調查計畫(2006


大口裂便於追擊中小型魚類,亦有觀測到線鱧伏擊紅冠水雞雛鳥紀錄

除了食用需求引進,後不當流放的外來入侵種外。近幾年也有因水族觀賞需求,被引進臺灣的魚種,後因養殖野外逸出,進入河溪造成棲地競爭,如巴西珠母麗魚(Geophagus brasiliensis)、紅胸鰂(Puntius orphoides),原先在宜蘭縣調查紀錄集中在員山、宜蘭、壯圍一帶水系、埤塘,也在101年在貯木池中被發現,這對封閉性水體的貯木池,除了靠溢水頭溢出過多水體至竹林圳外,並未與外水連結,當貯木池出現新魚種紀錄時,僅可能因人為蓄意投放所致。

貯木池中數量眾多的慈鯛科魚類,細部區分種類甚多


值得一提的是,貯木池早年因木材貯存需求,固定數年便會放低池水,進行清池的動作,確保有足夠的蓄存空間。由口訪林場老員工得知,早年會有人放養大型魚黑鱅(Hypophthalmichthys nobilis大頭鰱)的動作,等待清池時水位放低,在下到池中捕捉,當作額外食物來源,雖然隨著林業發展結束,貯木池調整成景觀生態池後,已經不會清池大規模擾動水體,但從這幾年的調查,原被引進投放在中部湖泊、庫區作為食用需求的斑駁尖塘鱧(Oxyeleotris marmorata),雖其貌不揚被俗稱為筍殼魚,但因其肉質甜美屬高價位魚種,同樣在貯木池發現。

另原生於中南部湖泊的淡水魚翹嘴紅鮊(Culter alburnus),雖也名列臺灣淡水魚類紅皮書中接近受脅等級,但卻在封閉水體的貯木池被發現,不為自然擴散,同屬外來種魚類,其與斑駁尖塘鱧皆屬高價位魚種,在筆者的調查經驗及耳聞中,這類高價位魚種,常被四處投放,利用自然棲地進行無本養殖,再肆意捕撈獲取暴利。貯木池的狀況是否如此有待後續調查,但這兩種於皆屬掠食性魚種,同樣會對池中原生魚類造成生存壓力。

其貌不揚的斑駁尖塘鱧,是因食用需求引進的高價位外來魚種

貯木池中調查到的翹嘴紅鮊,體長已超過40公分,屬成魚大小


沿著環池步道行走,常見體色鮮豔的錦鯉

請不要投放生物到貯木池


透過基礎生態資料的持續累積,發現貯木池魚類多樣性甚高,但隨著外來種的移入,不管是食性上的掠食,或是棲地間的競爭,都會對原生魚類及其他生物造成很大的影響,雖然貯木池畔隨處可見立有禁止放生的告示警語,但外來種魚類還是逐年增加。不管是信仰的護生投放、人為的棄養或是為了利益的蓄意投放,每一次的投放行為,對池中的生態都會造成影響,為了生物多樣性維持、貯木池美好環境樣貌、生死之間的功德等等,請不要投放任何生物到貯木池中。

園區內架設的禁止放生告示

1:《臺灣淡水魚類紅皮書》,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出版,民國1017月發行,書中由臺灣265種淡水魚中,探討數量、分佈與環境壓力後,建議出需要密集關注的52種魚類,並將其區分為A極危(CR)、B瀕危(EN)、C易危(VU)與D接近受脅(NT)四種等級,提供後續臺灣保育類魚類名錄審定及建立評估機制。

2:「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生態與解說資料調查計畫」中以漂浮集井式陷阱及目視遇測法進行魚類調查,其中漂浮集井式陷阱利用泥鰍作為誘餌,調查期間放置陷阱常遭不明人士竊取,後輔以夜間目視遇測法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