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戲劇館~當「戲曲文化」遇見「環境教育」

         「環境教育法」自100年6月公告實施後,大眾對「環境學習中心」一詞漸漸耳熟能詳,相關單位也迅速的推動發展。不同場所帶給人們的是不同的體驗與認知,因此我們將逐步分享、介紹近年來參訪各環境學習中心場域的心得與紀錄,讓更多人認識多元領域的「環境學習中心」。今天,我們來到了宜蘭縣的「台灣戲劇館」。

         想到「宜蘭」,您會憶起什麼?
       
         傳統製法的入味鴨賞,還是飯店裡第一名的櫻桃鴨?
         帶點辛辣原味的三星蔥香,還是各式各樣創意無比的蔥類製品?
         從前悠閒漫步的道地夜市,或是人聲鼎沸,不排隊好像換不到的攤位美食?
         不同的人們,對「宜蘭」的記憶與印象,會是在什麼時間點呢?

         小編是在宜蘭土生土長的小孩,看著持續轉變中的宜蘭,如果真可以選擇記憶的停損點,我想依舊會是一份對「家」的眷戀:一塊孕育傳統而純粹的地方。


一、在歌仔戲的孕育地,說戲曲文化的故事

         在台灣各地還可見俗稱「大拜拜」的遊街慶典,特定廟宇總湧入萬千善男信女,大家跪拜著,精神寄託的虔誠信念讓人們不分老少,將心裡的所願所想喃喃的在空氣中飄散著,而在小編童年的記憶裡,鄉下廟宇的前方,還會搭起大大的高棚,外公會牽起我的小手,帶我坐在廣場,跟我說著台上的精采故事‧‧‧。

         這次有幸得以拜訪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台灣戲劇館」,讓我站在歌仔戲的孕育地:宜蘭,看著一件件沉默的戲服,遙想那個外公抱著我去看戲的時代。

台灣戲劇館館徽

「苦旦是歌仔戲中最感人的腳色
大茼絃則是最具特色的伴奏樂器
旦腳在前 茼絃在後 一綹髮絲輕繞
象徵前後場之最佳結合」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台灣戲劇館」
        網址:宜蘭縣政府文化局http://www.ilccb.gov.tw
                     台灣戲劇館http://www.ilccb.gov.tw/ch/about-detail.php?menuid=63
        館址:260宜蘭縣宜蘭市復興路2段101號
        Email: theater@mail.e-land.gov.tw
        電話:(03)932-2440#520、530

二、用「保存」、「傳承」之磚而堆砌的建築

         在宜蘭市的西南區,一片綠意的草地上,矗立一幢土黃色的巨大建築物。「台灣戲劇館」為臺灣第一座公立地方戲劇博物館,也是文建會地方文化館之一。

台灣戲劇館外觀

         籌備至今歷今近30年,1986至1990年間為籌備期。先由文建會委託文化大學林鋒雄教授規劃,並在文建會、省教育廳、宜蘭縣政府三單位共同輔導下設立。因宜蘭為歌仔戲之發祥地,故選定以歌仔戲為發展特色,初期名稱「歌仔戲資料館」,後來因宜蘭亦擁有珍貴傀儡戲資源,因此調整目標,改以歌仔戲為主,傀儡戲為輔,更名為「台灣戲劇中心」。1988年,正式命名「台灣戲劇館」。1990年4月21日,在文建會、省教育廳、宜蘭縣政府三單位共同輔導下開館啟用,設於宜蘭縣立文化中心內。

         設立館旨:「蒐集台灣戲劇發展之資料;並對台灣民間傳統戲劇進行調查、採集及整理;評析其於社會、文化及藝術上之價值,藉以啟發民間藝人,提升及開創戲劇文化藝術;並透過演出、展示、推廣,加強民眾深入了解傳統戲劇藝術之內涵;促使民族藝術與現代之社會文化發展互為表裏,結為一體。

三、擴充設施與展場空間,完善多元功能

         1992年擴充展示區域,增加二樓展覽室八十餘坪、一樓近四十坪大廳空間,以及三樓典藏室約三十餘坪空間。並將北管戲曲、布袋戲納入維護與保存的範疇。1998年重新規劃整修並再次擴充空間,將一樓往外擴充五十餘坪,增加一個展覽室,並成立「戲劇視聽圖書室」。在2002年將原倉庫修改裝修,增為一間研習室,另將後門階梯規劃機動式戶外小劇場區,強化教育推廣功能。另於2004年配合文化局館室再造工程,調整部份空間,成為今日約四百餘坪營運空間,以歌仔戲、傀儡戲、北管戲曲、布袋戲為維護範疇。

服務展售區

第一展覽室

第一展覽室內部北管戲曲展示

第二展覽室內部

第二展覽室外布袋戲劇場區

第三展覽室內部

第三展覽室外歌仔戲劇場區

研習室

放映室

         如今台灣戲劇館一棟三層樓的建築裡,具有三間展覽室、研習室、放映室、視聽圖書室及典藏、行政、服務販售等空間,館藏豐富約有5,000多件,整館具備展覽、表演、傳承、研習、諮詢、研究、典藏、出版及教育推廣等機能。並於101年8月27日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認證,成為目前全國唯一以戲劇文化保存為主題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四、利用既有人力與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台灣戲劇館內服務人員屬於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視覺藝術科」,共有4位管理員,負責各樓層相關資訊諮詢與戲偶、視聽圖書借用服務、1位導覽員、2位承辦人員、1位臨時人員協助導覽服務。而在週末時,另有文化大使志工團提供導覽。除此之外,於2002年成立「台灣戲劇館歌仔戲傳習班」,讓社會各行各業和宜蘭縣各級學校學生學習技藝,分歌仔戲前場班(初階、進階)及戲曲音樂班(文場、武場),以傳承歌仔戲及本地歌仔之前後場為重點,並經常於公益性、文化性活動中演出,透過參與、學習,進而傳承。已創造大小公演5百餘場的佳績!

「戲曲探索之旅」課程導覽解說

歌仔戲傳習班學員演出

         在課程進行時,充分發揮展覽室空間,並適時搭配「歌仔戲傳習班」演出時間,由「歌仔戲傳習班」學員擔任「教學員」,目前共有30多位,負責表演與身段教學,結合教學內容與人力資源。

傳習班學員進行歌仔戲身段教學

一起與傳習班學員學唱歌仔戲唱腔吧!

五、當「戲曲文化」與「環境教育」激起傳承的火花

         台灣戲劇館課程活動內容主要為三套:「戲曲探索之旅」、「相招來弄布袋戲」及「大家來扮歌仔戲」,每套課程皆為單日。在普遍大眾尚未能將「環境教育」與「戲曲文化」連結之現今,努力奮鬥,製造機會,讓大家能透過不同方式參與傳統民族藝術之美。這次小編很幸運的參與了「戲曲探索之旅」,也欣賞了「歌仔戲傳習班」的演出,短短2個小時的課程活動,卻無片刻不受感動,心靈享受了一趟純粹的文化之旅!

「戲曲探索之旅」
          時間:每月第2及4週之週六14:00~16:00 
          對象:每梯次30名
          內容:全館導覽、體驗敲打鑼鼓、玩布袋戲、歌仔戲表演欣賞、學唱歌仔、比身段、
                       穿戴歌仔戲服的樂趣。


         而針對國小學生,也設計了「相招來弄布袋戲」及「大家來扮歌仔戲」活動:

「相招來弄布袋戲」
          時間:4~6月與10~12月之周四、五下午13:30~16:00
          對象:國小3~6年級,每梯次30名
          內容:偶戲展示導覽、布袋戲表演欣賞、動手擎偶樂無窮、分組製作環保戲偶、編劇排練、分組競賽、
                       創意戲偶公開展示。

「大家來扮歌仔戲」
          時間:4~6月與10~12月之周四、五下午13:30~16:30 
          對象:國小3~6年級,每梯次30名
          內容:歌仔戲展示導覽、歌仔戲表演欣賞、比手劃腳學身段與唱腔、分組創意環保歌仔戲裝扮、編劇排練、
                       分組競賽,優勝得獎品,創意裝扮拍照公開展示。   

六、台灣心‧戲劇情

         參與課程活動結束後,台灣戲劇館的夥伴送了小編一本封面寫著「台灣心戲劇情」的筆記本,內頁是戲曲人物印象的淺淺勾勒底圖,看著這本筆記,快速翻閱著內頁,內頁裡的人物也彷彿生動起來,突然覺得其實每一個人,都因「文化」而生、並深受調養與塑造,才成就如今之我。

         常聽到人家說:「這種事本來就是因為文化觀念不同才這樣!」那麼我們的文化跟所謂其他的文化,究竟差異為何?隨著時代持續變化,不管趨好抑或轉壞,有多少潛移默化的傳統觀念與文化故事啟發,是在我們內心深處根深蒂固,影響人的一生?

         參訪完「台灣戲劇館」,內心很平靜卻也很激動,想著那些物換星移,憶起那些在大稻埕看戲的日子,外公的手那麼粗糙,而我卻忘不了那小手裡的溫暖,外公眼中散發出對戲曲文化的投入,那些故事裡的好事壞事,與延伸而出的觀念啟發,也影響了小編的價值觀及對於傳統文化的喜好。如今外公已經不在了,在台灣戲劇館裡,我卻彷彿從那些展品看見一幕幕已經無法重現的場景,既感動也感慨。

         這樣努力的維護與經營,千百展品在櫃裡,靜靜守候那無可取代的民族藝術,透過塵封的記憶與您相望,您可否讀出那靜默的言語與背後的意義,找一天時間吧!實地拜訪美麗的歌仔戲源鄉,感受「台灣心‧戲劇情」,沉靜您的心靈,享受一趟專屬於您的文化藝術之旅!

台灣戲劇館相關資訊

1.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五,09:00~12:00及13:00~17:00
        週六至週日,09:00~17:00
        週一及每月最末一天(清潔日)休館
        國定假日及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等民俗節日休館
        特殊休館時間另行公告

2. 服務項目:
(1)預約導覽:10人以上團體於參觀前一週提出申請,可派員免費解說。
(2)定時導覽:週六、日10:00、11:00及14:30、15:30各一場。
(3)戲偶、戲服使用:憑身分證明文件向服務台申請免費使用。
(4)影片放映:第一展覽室09:00及13:00  第二展覽室10:00及14:00
                                 第三展覽室10:00及15:00
(5)週末劇場:每月第2、4週週六15:00、16:00,含歌仔戲短戲表演及教學。
(6)出版品販售:戲劇圖書、音樂、影像及多媒體等出版品及紀念品販售。
(7)視聽圖書借閱:憑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借書證辦理借閱。 

台灣戲劇館最新活動訊息請參考該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