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一片天空,展翅飛翔


        陽光蒸騰出青草混著泥土的香氣,處處生機盎然,時序正走到植物綠得發亮,鳥類育雛的季節,當然昆蟲也沒閒著,鳴聲四起,堪稱最稱職的信號兵,不過,園區裡的某個角落正展開一場安靜而熱鬧的儀式。


圖鑑這麼說

        獨角仙(Allomyrina dichotoma)屬於鞘翅目金龜子科兜蟲亞科的甲蟲,從分類來看牠們和金龜子還稱得上是親戚呢!實際上,台灣擁有獨角仙、姬獨角仙兩種,由於雄獨角仙成蟲頭上一支巨大的犄角,台語又稱牠「牛角歪」、「貫天雷」,拿牛角和閃電來比喻是不是很傳神呢?

        獨角仙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從卵、幼蟲(又稱雞母蟲)、結蛹到羽化成蟲,一代週期為一年。每年五到八月是獨角仙羽化的時節,成蟲壽命約僅一個月。牠們在這個月裡交配、繁衍後代是主要的任務,別看牠威風凜凜,其實是吃素的喔,以吸食樹液、腐果維生。

獨角仙的生活筆記


        別看照片上活蹦亂跳的樣子,其實現在大白天的是牠們的休息時間,夜晚才是屬於牠們的時刻。若有幸遇見牠們的親密時刻,噓,別打擾了人家的終身大事,否則牠們使出殺手鐧─「尿尿攻擊」,我可不負責呢!

        偶爾你會看見牠們舉起巨角決鬥,爭奪地盤或老婆,搶輸的會被對方用角從腹部下方舉起,從樹幹上狠狠摔出去,這時輸家會伸出他們收好的薄翅,悻悻然離去。基於生物本能,雄獨角仙會盡可能地搶奪交配權,以留下屬於自己的後代,留下同樣的基因在明年夏天鑽出泥土的機會。




愛牠,給牠一片自由天空

        生命的趣味正在於它的無可預期,當鹿一般的犄角被困在塑膠盒裡,撞擊這怎麼也鑽不出這透明牢籠,張開薄翅卻無法飛翔,在昆蟲觀察盒裡等待終老,失去在野地交配機會,也許若干年後獨角仙也將在大自然中絕跡。但願你和牠相遇的場合是在一棵樹幹、一座森林,而非一間昆蟲賣場。

        在地底等待許久的牠,在生命最精華的時刻,換上革質的背甲,和你我呼吸一樣的空氣,被同一陣風吹拂。一年一次的緣分,遇上了,不妨在樹下用眼睛、畫筆、鏡頭,用任何你想得到的顏色,紀錄下牠們這一季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