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端午‧蛇

  節氣走至【芒種】,不時有大雨雷電,氣候較不穩定,但氣溫漸高似乎也宣告夏天即將到來,農人們亦進入農忙時期,說是【忙種】一點也不為過。小時候都會聽媽媽說:「未食五月節粽,被骨唔收上棟」,是說這段時間氣候變化大,一定要等到端午節,天氣穩定了,才可以把冬天的棉被、大衣收起來。

           今天,就是端午節了!你收起厚重的棉被了嗎?


端午至 百蟲生?

         提到端午,除了划龍舟吃肉粽外,傳統習俗上家家戶戶會在門上綁上菖蒲、艾草等氣味芳香的植物,並讓小孩配戴香包。這些動作背後意涵著,當天氣漸暖,除了加速農作生長,蛰伏的生物也開始活絡,蛇虫蚊蚋大量出沒,在早年醫療衛生較差時,這些生物可能都是傳染瘟疫、病菌的媒介,因此在天氣變暖之際,透過這些動作達到驅瘟避邪的效果。

         此外,早年的傳統中,在端午節也會喝雄黃酒驅邪,或將雄黃粉灑在蚊蟲滋生的地方除蟲,雖然在醫學進步的現在,雄黃的成份含硫及砷,食用會對身體造成損害,大多不建議飲用。但端午喝雄黃酒,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是在【白蛇傳】這民間故事中,一杯雄黃酒讓白素貞現出原形,露出蛇的原貌,嚇的許先魂飛魄散,白素貞為了救醒心愛的許先,不得不盜採仙藥、大戰法海、水淹金山寺,描寫白素貞與許仙這段『人蛇戀』的民俗故事,卻不會隨著現代知識進步而被遺忘。

端午至 百蟲死?

        數百年來『白蛇傳』的傳頌,讓『蛇』似乎成了端午節中的動物代表,在現實生活中,端午前後氣候穩定,蛇出沒的機會高上許多,除了常會發現有蛇匍匐蜷曲在野地當中,也時有耳聞,住家四周有蛇出沒,但長久裡來,人類對於蛇的刻板映象不佳,認為蛇都有毒、會主動攻擊人類,形象總跟陰險狡滑、不光明正大劃上等號,也因此常有蛇慘死棍下。

有時也會發現蛇出現在住家周邊

         所幸隨著知識普及,大多數人慢慢認知蛇是自然界中抑制鼠患的好幫手,出現在住家附近,也是因為住家周邊老鼠較多,隨著食物來到這。也大多能以正面的態度看待這件事,僅是把蛇請出住家,讓「誤殺」事件減少許多。不過卻也隨著山區遊樂的需求增加,每有空閒或假期,都希望到山林裡感受自然的美好,車輛出入山區頻繁,在不知不覺間,卻多了另一種誤殺-慘死輪下。

        天氣漸暖,屬於變溫動物的蛇,曬太陽是維持體溫的一種方法,所以偶有蛇類會停留馬路上或空曠的地方曬太陽,往來車輛一個沒注意就發生路殺(roadkill),中心的伙伴這陣子,在太平山進行課程場勘過程中,就在馬路上發現剛被碾斃的臺灣標蛇(Achalinus formosanus),回來整理照片時,赫然發現去年的六月上旬也在場勘過程中,發現被路殺的高砂蛇(Elaphe mandarina takasago)。

臺灣標蛇 路殺

 高砂蛇 路殺

讓我們不經感嘆,這些因天氣暖活而復甦活動的生物,卻在我們頻繁的戶外活動過程中而失去生命,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還是要提醒大家,端午已至天氣漸暖,野生動物出沒頻繁,在進行戶外活動,讚嘆自然的美好過程的同時,行車放慢速度,讓自己有多一點時間,留下自然風景的美好,也多一點時間讓這些停留或穿越馬路的小生物,平平安安的回到自然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