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冠麻鷺生育日記-part1

       還記得二月底的傍晚聽到樹林裡傳來低沉的「ㄅㄨ~ㄅㄨ~」聲,讓人抗拒的不敢走進昏暗的樹林中。到底是誰在叫呢?

       三月初真相大白,原來是園區常見的「傻大鳥」-黑冠麻鷺,在結為連理前互訴情衷的低語啊。為什麼說是「傻大鳥」呢?因為牠們總是行動緩慢的在草地上散步、找蚯蚓吃,就算是人來了,也不會立刻飛走,總是加速離開了一小段安全距離後又故態復萌,每次看到這種傻樣都忍不住莞爾,真沒想到牠們原來也有浪漫的一面。

「傻大鳥」-黑冠麻鷺本尊

      
生育日記


三月三日  天氣陰
       小倆口確認好彼此之後,立刻就開始築巢動工了!找找看,你看得到牠們的巢嗎?

       牠們相當懶惰的(或是說聰明的)利用了去年的舊巢修修補補,你顧家、我找巢材,分工合作一起完成。

一隻負責顧家
 
一隻負責找材料
看起來很和睦的樣子
三月七日  天氣晴
      施工完成,一早起來就看到黑冠麻鷺蹲坐在巢裡,一動也不動,太詭譎了吧!一查發現牠們的築巢期是4-9天,利用舊巢又更快了;產卵間隔2天,看樣子是在孵小鳥囉!期待看到小鳥孵出來的樣子,還要等28-32天呢,下一次的觀察報告就定在預產期四月五日吧!

巢位很隱密的藏在樹叢之中
親鳥看到人們非常警覺的樣子

 黑冠麻鷺 小檔案

棲地和習性:台灣普遍的留鳥,主要生活在河川上游、山麓及公園等地。通常會單獨在樹林底下覓食蚯蚓、昆蟲、蛙類、蜥蜴等。
 繁殖:繁殖期3-9月,採一夫一妻制、雌雄共同築巢、孵育、育雛等工作,一窩約2-6枚 ,孵卵期28-3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