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一的林場工作秀,「林場開麥拉」真人演給你看

       廣受好評的「林場開麥拉」在各界的期待與掌聲中,應邀再次上演,千萬別再錯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了。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將在11月26日13:00~16:00「林場開麥拉」上演一場真實的林場工作日,使林業文化園區中沉眼已久的林業智慧與生活再次呈現,活動中透過真人呈現的劇場演出,帶領民眾親眼一睹50年代的林場工作與舊時代的聚落生活,揭開林場工作的神祕面紗。真人演出的「林場開麥拉」林業歷史博物館戲碼即將上演,完全免費,歡迎您攜家帶眷來看表演,更歡迎您穿著舊時代的衣著加入我們創造時代氛圍。


       在過去,羅東林場內的工作與生活,受機槍堡守衛嚴格的管制與外界形成隔閡,而林場又是早期太平山伐採檜木的重要木材轉運站,對羅東鎮的經濟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地位。林場開麥拉活動將真實呈現林場內的工作情形、林場人的生活與娛樂方式,透過實地參與的方式認識台灣的林業歷史與特殊林場文化。

       林場開麥拉劇碼演出包含「運材秀」,看師傳如何用「翻勾」、「株櫓」將大檜木合力搬上手推車,民眾也可以協助師傳一起推運大檜木;「鬼斧神工大剖師」即將失傳的胴割技術將再次演出,磨大剖鋸、計算打線處、下剖刀等都需要精準的技術,民眾可以協助師傅剖木;「貯木池移木」看師傅下貯木池用「托比亞」拉檜木;「文化工作隊」再次粉墨登場為大家帶來搖船曲、夜來香等舞曲,「林幼孩子」也將演唱林場幼稚園園歌。除了劇場型的演出外,民眾還可以協助工人運送廢材到宿舍供家家戶戶做為燒水、燒飯的材料;也可以加入新進工人培訓班,穿起踏米與綁腿,進入工人的世界,體驗培訓班採現場排隊報名,每梯次20個名額,共2個梯次。

       全國唯一的林業真人實秀正要上演,入園時千萬別被拿著槍的機槍堡守警給嚇著,竹林車站站長與車掌小姐正準備迎接大家,森林火車剛進站,快與親切的列車長、司機打招呼。有趣又熱鬧的劇碼將一幕幕呈現,歡迎民眾現場參觀,活動節目表及相關訊息請參考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部落格(http://luodong-nec.blogspot.com/)、羅東林區管理處網站(http://loudong.forest.gov.tw)或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網站(http://www.eeft.org.tw),或來電羅東自然教育中心(03)954-0823洽詢。


【林場開麥拉】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