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場開麥拉】chapter1 數十年如一日的理髮室

      下午四點,走入林場裡僻靜的一小角,越過矮小的紅磚牆,水泥門上沒有太大的標示,只有小小的木刻門牌寫著--理髮室。

老少咸宜的理髮技術,童叟無欺的實在價格 
        走進理髮室,感覺跟想像中不太一樣。想像中公家經營的理髮室應該會看見拿著電動剃刀的阿姨飛快的從一個個二等兵的頭頂上掠過,而地下總有散亂的、來不及清掃的髮絲。然而這裡很特別,一進去,先聞到一種淡淡的、清爽的肥皂香,牆角邊擺著舊式的、還有許多按鍵的彩色電視(這個寶貝在過去應該是相當受歡迎且新穎的物件吧!)感覺和電視上正在播放的今日新聞很不搭軋。

        理髮室的牆上,有一面大鏡子,鏡子裡映著兩個正在理髮的理髮師,理髮師的動作很輕、很柔,雖然來剪頭髮的歐吉桑們頭髮已經稀疏了,理髮師們還是細細的剪、細細的吹,反正不趕時間嘛!總是要弄到頭髮服服貼貼,顧客滿意為止。

       看看坐在等待區的顧客,可嚇了我一跳,本以為這裡的客人多半上了年紀,沒想到還坐了個打扮入時的大學生,說是這裡服務好、價格也便宜。服務有多好呢?問了才知道,這裡洗頭、剪頭髮加上吹頭髮全套做到好一共才150元,國高中生85元起跳,如此貼心周到的服務加上便宜實在的價格,難怪附近的學生、阿伯們會趨之若鶩了。

理髮心、師徒情

      吹風機的聲響稍停,理髮師拍拍椅子上九十歲的顧客說「好了!」,老爺爺微微顫抖的扶著椅子站起來,旁邊的看護連忙趕過去攙扶,他的女兒也在旁邊一邊扶著一邊告訴我說,來到這個理髮室,算是他能夠走最遠的運動了。老爺爺的家,就住在離這裡不到一百公尺的巷口。

      送走老爺爺,六十七歲的理髮師擦擦手對我感嘆道:「過去的林場人,走的走、搬的搬,像是老爺爺這一輩的,也就剩下他一個了。想當年我剛進理髮室的時候,他才三十幾歲,算得上是我師傅吧!以前的理髮技術都是靠這樣師徒的制度傳下來的。沒多久,他被調到總務室去,剩下我在這裡,一待就是四五十年。」

       四五十年間,林場的變動有多大,對照過去的照片我們可以想像,醫務室拆除了、修理工廠不見了...,當林業隨著自然資源的減少而逐漸沒落,林場人失落的心情可想而知。只剩下這個數十年如一日的理髮室,維繫著林場人大大小小之間的情感。

       而你,想知道過去的林場長什麼樣子嗎?5月14號那天,我們將找回過去的工人、剖木師傅,搭配站長、車掌小姐和園區警衛,讓老林場活過來,當然如果剛好想剪個頭髮,當天理髮室也有營業喔!不管你是否曾經是林場人,都歡迎你和我們一起「林場開麥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