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遊水世界】遊呀遊!遊到九寮溪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新突破,首度舉辦區外型的戶外教學-溪遊水世界。這次呢!中心的教師帶著國小四~六年級的小朋友到九寮溪去認識溪流環境並調查水生昆蟲與魚類。

其中調查魚類的方法有很多種,例如:垂釣、蝦籠、撈網、電魚等。但我們這次使用溫和不會直接碰觸到魚本身的窺箱,一窺魚兒的世界。因此,我們先帶著小朋友動手製作窺箱。

瞧!大家的表情都好專注喔!

調查小尖兵!跟著我們窺魚趣,究竟九寮溪常見的魚種有哪些呢?有喜歡趴在石頭上的有明潭吻鰕虎、臺灣纓口鰍,還有還有游很快看不清楚的到底是誰呢?


除了魚類,溪流中還住著哪些生物,讓我們一起來找找!
觀察技巧1:壓低身體,觀察水面上。
觀察技巧2:膝蓋微彎,檢查石頭附近。
觀察技巧3:伸出雙手,翻翻石頭。
相信在這樣全面搜索下,大家可以發現溪流中有許多異想不到的生物。
(詳細物種可見 http://luodong-nec.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20.html)


究竟在什麼樣的環境下,溪流裡的水生生物們才能如此優遊自得,牠們喜歡的溫度和水流的速度是多少呢?水溫較氣溫高或低?每段溪流的流速都一樣嗎?一連串的問題都等著小尖兵們告訴我們。

經過測量後,發現水生生物習慣的溫度較氣溫低,且也較氣溫穩定,水溫在早上、中午與晚上的溫度變化較氣溫的小,水深與水淺的地方水溫也不同。而水流流經不同的坡度、岸緣組成(岩壁或沙岸)與岸緣的彎度及水中大小石頭等,都會影響水流的速度。


小尖兵們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原來溪流中的環境這麼多元,所以才有不同的水生生物可以居住在這,而不同水生生物的習性與所偏好的環境也略有不同,看來大家的小腦袋都收獲滿滿呢!希望小尖兵們未來在看待溪流時,會有不一樣的觀察角度與想像(假如我是石蠶蛾…)。

小小提醒:親愛的小朋友,觀察完水生生物時,別忘了要讓牠們回到原來居住的地方喔!不然突然之間換了鄰居牠們可是會不習慣的。



後記:

小尖兵們在整天的調查活動中,彼此間的互相幫忙與所呈現的作品就是給自然教育中心老師們最棒的禮物。(老師們私底下都會得意的說:這可是我教的班級耶!)

在溪流中行走,彼此互相的攙扶。

小朋友所觀察到石蠶蛾的生態,真的超像的。
 
小組的作品-我理想中的溪流
活動結束前,來一張苦花(臺灣鏟頷魚)的嘴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