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游松羅溪

炎炎夏日何處去?快跟著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老師們在清涼的溪流裡踩水、翻石頭、溪游水世界。

咦!這些小朋友在底在找什麼?聽說溪流裡除了魚蝦之外,還有許多平常沒注意到的水生小生物,仔細看看水面與翻翻石頭,或許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喔! 
                                      
 
找到了!找到了!我們在水面上發現了水黽,牠的中腳和後腳很細長,長著許多帶有油 質的細毛,內含空氣,使其充滿浮力,具有防水作用,並可利用水的表面張力,所以才可以在水面上快速的滑行,不會掉進水中。
 除了水面上的水生昆蟲,在溪流中濕濕的石頭上也藏了很多寶貝,外型呈扁圓形或長橢圓形的扁泥蟲,緊附著於石上,以藻類為生,由於外型如錢幣,又有「水錢」之稱。

水中的石頭上還有石蠶蛾,許多種類的幼蟲會吐絲將水中小石子做成一個穩固的巢,避免自己被水流沖走;或者利用葉子做成輕便的巢可隨時搬家,是個會蓋房子的建築師。

 哇!是誰從我的腳邊走過,原來是可愛的小溪蟹,果然橫著走路,一點也不怕生。小朋友你知道要怎麼辨別螃蟹的雌雄嗎?猜猜看吧!原來要看牠的腹部的三角形,較尖及窄的三角形是雄的(上圖),較圓及寬的三角形是雌的(下圖),你猜對了嗎。

 
溪流中的小生物,為了生活在湍急的水流中,各有獨特的秘密武器,如水黽的水面張力,扁泥蟲扁扁緊緊的吸附在石頭上,石蠶蛾為自己蓋了個家,或者蜉蝣與小溪蟹都躲藏在石頭的旁邊,避免被水流帶走,這些小生物是不是很有智慧呢?下次到溪流邊別忘了尋找牠們的蹤影,或許你可以發現更多的寶貝。


公告: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在7/8~7/9濕地樂園遊一下的營隊活動中,帶著30個小朋友一起溪游松羅溪,活動結束後請小朋友們發表所學習到的成果,大家都好認真的呈現,以下是由中心的老師們票選出來的佳作,他們將可以得到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筆記本一本。
得獎的是 (請給他們掌聲鼓勵鼓勵!!!)

新生國小-李昕學                                                   文山國小-林仁淨
  

 東門國小-曹閎宇                                                  博嘉國小-倪詩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