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林場小學堂─森林野趣週】露營,與那些露營前要做的事

 


        一起去露營吧!   
        疫情過後,露營變得越來越流行,大家熱愛走入野地,請自然幫身心充飽電。自然有其迷人之處,亦具有一定的危險,兩手空空闖入可得受上不少罪。露營前可得做好充足的準備,動物、植物、地理、食物、寢具......各種知識缺一不可。準備萬全之後,才能充分享受露營的樂趣。

        【2023林場小學堂─森林野趣週】帶著小朋友們花五天的時間學習露營前的準備工作,然後一起到自然過一夜,享受露營的樂趣。我們學了什麼?玩了甚麼?一起來看看吧!

露營第一招、離線地圖

        露營第一步,得從抵達營地開始!但營地的交通往往蜿蜒曲折,還未必有網路和電話訊號,究竟該如何是好?幸好我們有現代科技─離線地圖的幫助,只要預先將地圖下載至行動裝置,再爛的訊號都難不倒我們,照樣抵達營地!


一起學習使用離線地圖,找到指定目標。

露營第二招、毒物辨識

        有...有...有有有毒!相信是大家在野外最不想喊出的一句話,「毒」這個字傳進耳裡總是讓大家嚇得大家心驚膽跳。事實上,毒不是巫術或魔法,並不會隔空傷人。只要掌握和野生物相處的大原則便大致安全無虞:不認識的不摸不聞不吃、不走入草叢等易有生物躲藏的環境、受到意外傷害時馬上向119求救諮詢。
        我們和大家一起認識了與野生物的相處之道,不必記住有毒動物名單就能與他們安全相處,還將無毒的美味野菜吃下肚!

蛇、蜂可沒那麼可怕!保持距離、破解迷思便能友好相處,觀察牠們的美麗之處。
甚至還有大半是生存受到威脅,和黑熊、石虎同等值得關心的野生動物!

    
    
避開有毒植物、將美味的野草記在腦中。
親手採集野菜,吸取神農氏的智慧結晶,嚐嚐盤中美味擺草!

露營第三招、城內減塑,野外無痕

        在山上吃飽吃巧才是真露營,但可別帶著大批塑膠袋、保鮮膜到營地,免得被風隨處亂吹。「無痕山林」是露營的一大目標,妥善保護才能在自然中玩到老!無痕山林可以從露營前就開始做好準備,在城內就預先分裝食材、確實將垃圾減量,露營時才能免去許多麻煩的垃圾處理。
        小朋友們各自使出渾身解數,攜帶了家中的保鮮盒準備到市場大買特買。市場要怎麼走呢?當然就是靠離線地圖來為我們指路拉!

來到市場,準備大買特買。


使用保鮮盒採買食材,市場的老闆們每個都讚不絕口!

露營第四招、安全生火守則

        在野地炊煮食物時,適當活用現場的素材生火也別有一番風味。但一不小心可是會引發森林大火,要如何安全的應用火源?如何確保火源熄滅?比起如何烹煮食物,安全生火更值得我們好好學習,枝條挑選、火堆搭建、火源熄滅,處處都有玄機!

挑選枝條時,需要依粗細、長短分類,並稍作加工。
生火時,宜挑選「已被人工開發後的地表」,如水泥、搭建好的營火場域等。
若沒有類似的場域,則應「使用器具阻隔地表」或「架高火源離地的距離」。
除了避免燃燒到地表的植物之外,也能減低生火對環境再一次的干擾。
熄火時,則應取水確實將火源全部浸濕。
且倒水的高度應該放低,避免灰燼被吹散到他處引發火災。

露營第五招、帳篷搭建

        終於前往營地了!趕緊趁體力充足的時候搭建帳篷、鋪好睡墊,以免晚上還要摸黑處理帳篷。至於帳棚要搭在哪裡呢?同樣應該要選擇已經被整理好的區域,避免再次開發,對環境造成又一次的干擾。剩下的就是各憑本事把帳篷搭出來啦!

1. 鋪好地墊。2-5. 攤平內帳,扣上支架。 6. 覆上外帳,大功告成!

露營第六招、野地小廚神

        搭完帳篷,接著就可以準備晚餐了。既然來到營地,也得來嘗試一下用升火的樂趣。這次大家使用枯枝堆出火堆,以火堆將木炭燒紅,再開始我們的烤肉大會!
        當然也別忘了安全守則,盡量將火墊高,在容器內使用火源才安全。


露營第七招、自然探索趣

        吃飽喝足,當然要在營地探險,看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生物!
        稀有昆蟲「魏氏奇葉螳」超賞臉,小朋友們一個個驚呼連連,對他帥氣的外觀讚嘆不已。
        但可要記得營地的光源可能會成為生物的陷阱,盡可能只保留安全所需的照明即可喔!


露營第八招、自然素材DIY

        自然界中有許多美麗的素材能夠成為我們的創作材料,千奇百怪的樹葉就是其中一個最好的例子。大家一起在營地收集、挑選喜歡的樹葉,帶回中心後透過槌染的方式轉印到布袋之上。一陣鏗鏘之後,每個人的手上都多了一個美麗的槌染布袋!
        在收集葉片時,也萬萬不可隨心所欲大肆採集,也要注意避免對植物造成危害。舉例來說,可以避免在過小的植物採集太多片葉子、或是分散採集的對象等。自然界中也許多東西值得我們吃、玩、學、用,但也要避免造成對環境的傷害。

剪下布袋,進行槌染
美麗的槌染布袋完成囉!

結語

        看到這邊,不知道你有沒有一點想露營的心情呢?歡迎你跟著我們的步調一起到野地玩耍,但可千萬別忘記行前要做的準備。除了安全守則之外,還需要學習如何避免對環境造成傷害、如何將影響降到最小,才能夠維持環境的原樣。今日我們所看到的風景,也分享給十年後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