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古道,真的跑過馬嗎!?



        過去交通不便的年代,人們因生活或貿易需求,必須翻山越嶺突破各種障礙,開闢出一條條聯絡起各地交通的道路,經歷多年後形成「古道」。根據古道專家楊南郡老師的說法,必須擁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出現於清朝之前,且有歷史遺跡等特徵,才可被稱為古道。

北台灣百年歷史的古道-淡蘭古道

        台灣北部有一群綜橫交錯、充滿故事的蜘蛛網絡-「淡蘭古道」。淡蘭古道是台灣清領時期人們對於過去「淡水廳」與「噶瑪蘭廳」(現在的台北與宜蘭)間交通路線的概稱,可分為北路、中路、南路三線。北路又稱「官道」,過去是淡水廳與噶瑪蘭廳遞送公文的主要道路,途中設了7個鋪遞站(現在的郵局);
        中路又稱「民道」,是先民們生存、拓墾山林的生活民道,沿途大多屬羊腸小徑,承載著先民們從墾拓發展到後來的族群械鬥及和解,逐漸形成聚落的生活網絡。沿途可見梯田駁坎及石砌土地公廟等先民的信仰寄託;
        南路又稱「茶道」,沿途經過深坑、石碇、坪林,皆是茶園主要群聚的地區。也因為在1860年開港通商後,茶葉成為當時台灣最有經濟價值的產業,茶葉需求增加,近山地區加速開發,茶園種植面積擴大,運送頻率跟著增加,道路也變得更容易行走。

離宜蘭市區最近的古道-跑馬古道

        位於宜蘭礁溪鄉的跑馬古道也是南路的其中一段,起初只是支線(稱「淡蘭便道」)但因為其終點為礁溪離宜蘭更近,為了減少路程及增加運輸便利,使得更多人行走而演變成南路的其中一段。淡蘭古道後來因現代公路的興起,古道失去運輸的功能,漸漸被人們所遺忘,逐一走進了歷史。
        近年來跑馬古道經過整修,恢復古道舊觀後,是南路中保存最完整的一段,已成為親子皆宜的登山步道。為何稱作跑馬古道呢?早期先民們除了運送茶葉也常利用跑馬古道來運木材,並在路上設置原木枕,以木馬運送木材所以才有「木馬路」之稱。而後在二次大戰期間,被日軍作為軍用運輸道路且經常騎馬巡邏於這條道路上,故又稱「跑馬路」,而後才正名為「跑馬古道」。

走古道親近山林

        現在走古道,雖然聞不到茶香,也不用拉木馬,但走在先民走出的古道上,你可以俯覽蘭陽平原、亦能眺望龜山島,從雋永的歷史去感受先民的辛勞。
        慢下腳步欣賞路邊的小花小草,蹲下身、仔細瞧,感受一片小小的花草毯就像是另一個世界。徜徉在蓊綠的林蔭間讓微風輕拂,側耳傾聽大自然中的蛙鳴鳥啼,及潺潺流水聲共譜出的美妙樂曲。

親近山林的無痕密技

        近年來,古道健行運動盛行,你可能在路上會看到衛生紙、水果皮甚至是因為一時的便利而在路邊便溺,這些行為都為古道帶來了一定的環境壓力,你知道有那些方法能減少生態的破壞嗎?4/10來參加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古道春遊」,我們運用流水學習法設計了8個與自然深度互動的遊戲,運用五感捕捉新奇美麗的景色;並教你如何在遠離步道及水源的地方挖貓洞,處理我們的生理需求。讓我們從不同視角去品嘗古道不同於以往的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