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團大集合,揭開野生動物的生存秘密

 


說到生活裡常見的動物,你會想到哪些呢?即使像鄰居一樣住得很近、叫得出名字的動物,我們卻都不一定了解牠們的生活。「2022林場小學堂-野生動物調查週」就要帶著孩子們,透過各式有趣的調查方法,從森林一路到海洋,往天空搜尋、向池裡打撈,認識不同的野生動物們的新奇技能,成為小小調查員!

這一趟旅程,能看見動物們可愛逗趣的模樣,卻也同時發現,牠們都面臨著相似的生存危機……


打擾了~水裡有人在家嗎?

孕育了萬物之源的「水」,直到現在還是許多生物賴以為生的家園,其實園區裡就有不少水生居民。小朋友們人手一網,往水裡打招呼,但怎麼撈半天還是一無所獲?原來,水生家族的成員非常小,就算眼睛撐到最大顆,也不見得能夠清楚看到,畢竟牠們只有小指甲的1/10大呢!



當觀察物種太迷你,就需要適時調整觀察器具,讓顯微鏡出馬,放大看見不可思議的蟲蟲細節!




回到熟悉的陸地上,這裡的昆蟲就顯得好觀察多了,學會捕蟲網的操作方式只是基本功,蟲蟲喜歡在哪活動?園區哪裡好吃的最多?這些都要小朋友的觀察推敲,對各式棲地環境有所了解,才能順利完成一趟昆蟲家戶普查。

調查可還沒結束,緊接著啟動顯微鏡,小朋友們被吸進全新的蟲蟲世界!更完整看見不同構造的細節,蝴蝶翅膀的鱗粉、毛蟲軟軟肥肥的腹足、水生昆蟲獨有的游泳武器……,全部一覽無遺,變成觀察手冊裡的有趣紀錄。


誤會截止線,迷思破解:「你怕蛇,蛇才最怕你!」

每個英雄故事裡都有個大壞蛋,這些反派角色身上常有蛇蛇元素,或是跟蛇群混一起當老大……
為什麼蛇總是跟邪惡掛在一起?蛇就是可怕威脅的唯一代言?

受到刻板印象與迷思影響,兩棲爬蟲家族往往不受大眾歡迎,屢見蛇類喪命於人類恐懼的棍下。經過一連串的常見迷思大破解,建立對兩爬家族的正確認知,小朋友對蛇的了解已經不同以往,也讓大夥對兩爬更好奇了。

把握「親身體驗,印象最深」的道理,後半堂課直接請來動物老師們上場囉!

難得能近距離觀察兩爬類,這也是許多小朋友與蛇的第一次親密接觸,當蛇游移在雙手之間,一個個都睜大眼睛、心跳加速,感受到鱗片底下肌肉伸縮的張力。而蠑螈、樹蛙軟嫩的皮膚,和一伸一縮的斑龜,也都讓小朋友大開眼界,從興奮的心情轉為愛護的心意,好好地上了一堂尊重與欣賞生命課題。



 家長一來就忍不住問:「我可以養蛇嗎?」懂得欣賞兩爬的可愛,飼養前也要多方評估家裡(接受度)狀況哦!

大航海時代,靠運氣的海上調查

走過幾天園區內動物大蒐羅後,小朋友最期待的就是─出海賞鯨,一探鯨豚躍出海面、追逐浪花的生動景色!登船前船長捎來捷報,外海有驚喜,讓每個人都擠在船頭守候,努力伸長脖子往遠方望去。

不斷變動流向的洋流,能帶來豐富魚群,和追隨美食而來的鯨豚。然而,海流捉摸不定、說變就變,最後徒留失望的表情掛在臉上,這才真的深刻體會到做野外調查充滿不確定性,現實的困難與辛苦。

一趟出海只看了兩隻大烏龜:迷人可愛的龜山島與貢龜。


咦?是誰跨海搬家搬到台灣來?

這週接力調查海陸空的動物之後,其實,還有一類生活中最常見的動物──寵物,需要好好和孩子談一談。我們拜訪兩棲爬蟲大本營「蘭陽綠野工作坊」,當個一日陸龜飼養員,幫牠們洗澡泡水、餵食葉子、曬太陽散步。

這裡飼養許多可愛稀有的奇寵,大家彷彿走進奇幻動物園,然而這光鮮亮麗一面的背後,卻潛藏著「外來入侵種」的嚴重問題…… 

捧著近來引發熱議的海蟾蜍觀察,帶著小朋友思考,這些強勢的外來種動物如果跑到野外,會對原生環境造成什麼影響?任意棄養、放生的後果是甚麼?除此之外,常見的犬貓浪浪對當地生態也是個不小的威脅?


小小調查員鼓起勇氣拿起大聲公,為動物發聲!

幾天下來,在孩子心裡種下的保育觀念慢慢發酵,各式動物都遇到了不同的生存難題,需要小小調查員幫忙發聲,透過小朋友們親自設計,繪製保育宣傳海報,每個人都好專注、好用心,想為動物與環境盡一份努力。

最後甚至勇敢踏出一大步,面對園區陌生的遊客,大聲說明要怎麼幫海豚留下乾淨的家園?遇到了蛇為什麼不用害怕?小朋友的熱情與勇氣,換來從四面八方湧入的好評鼓勵,個個臉上都掛滿成就感呢!



一趟野生動物調查之旅,小朋友們的紀錄手冊裡,畫滿蒐集到的神奇寶貝與新知識。

打開對萬物的好奇眼睛,一頭栽入熱愛觀察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