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想到森林,你會想到什麼呢?

一想到森林,你會想到什麼呢?
一想到森林,我會想到…… 

  
  
     台灣有將近60%的面積是森林地,但部分山林地較為陡峭,再加上忙碌緊湊的現代生活,讓許多人失去接近大自然的機會,同時也認為自己的生活除了呼吸和水土保持外其餘「森」不關己,然而這片綠意盎然的環境,其實與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

【從認識一棵樹木開始】


    常常走進一條步道,或是一座森林公園,都會震懾於廣闊的視野與山明水秀之中,卻很少花時間仔細觀察一花一草。透過觸覺來感受箱子裡的枝條形狀如何?葉面是粗糙、光滑?葉緣是鋸齒還是波浪狀?葉子是一棵樹木的身分證,上面乘載了許多這種樹獨特的訊息。

      


    因此,我們邀請孩子在認識樹木種類間的不同特徵後,選定一棵自己喜歡的樹為其繪製身分證,詳細記錄這棵樹的外觀特色,如同人類是地球的公民,樹也是森林的公民之一。

【整座森林都是我的解謎館】

    學會如何辨識不同的植物特徵後,我們決定來挑戰一些更深入的森林謎題。雖然外頭刺眼的陽光和高溫,以及在山上經歷的暴雨讓大家有些意興闌珊,但當教師們散發出超越太陽的熱情,踏出教室後,孩子也恢復活力一起來解謎。

 


     試著在森林中尋找紅色、黃色、灰色等不同的顏色;觸摸植物感受三種不同的樹皮或葉片質感;搜索周圍的環境,發現有些植物能夠在野外求生時補充水分,或是做成繩子使用。



    大家也在這些挑戰題目中,開始瞭解到森林多功能的「有趣」,接下來,要一起來看看森林功能的「重要性」。我們設計了三種不同的實驗:降雨截流、海岸吹沙與坡地模型,由孩子扮演操控下雨及颳風的角色,模擬在氣候環境的改變下,森林如何透過這些看不見的功能,來進行調節及保護人們的安全。

    做完各種實驗與挑戰後,我們再次來到戶外,而這次踏訪的是位在海邊的頂寮苗圃,一個專門進行海岸林樹種育苗的地方。在這邊,大家為解謎種子在發芽成樹苗會經歷的過程,體驗苗圃的各項工作,採種、刈草、移盆,每項看似簡單的事卻是魔鬼藏在細節中,稍有不慎這些種子可能就會被老鼠偷吃或因為濕度溫度等因素而無法順利發芽,孩子也在此刻瞭解到樹木照顧的不易。

【森林大縱走feat.羅東鎮市區】

    經歷了這四天在大自然裡的奔跑闖蕩,孩子們對於森林在自然環境中的角色功能及重要性有理解了些,而森林之於人類,就依靠最後一個課程,一起走入生活的市區內尋找森林的蹤跡。





    你能想像自己常用的物品有哪些是和森林有關的嗎?從洗澡的沐浴乳、每天穿的衣服、生病會吃的藥品一直到家俱、空氣清淨劑、碗盤花瓶,各式各樣的物品有些是成分取自森林產物、有些是設計靈感來自森林生物,甚至有些展現出來自森林最直接的樣貌──木製品。穿梭在羅東鎮上的大小店面,商店老闆熱情的介紹自己的商品和森林的關聯,不僅是孩子,我們也收穫不少,大家在最後分享時都驚呼原來身邊到處都是和森林相關的物品。

【森林的回憶】

    最後,我們帶領孩子取出了在前幾日就採集並放入烘箱內進行烘乾的植物標本,準備把這些精心挑選的植物製作為乘載著五天回憶的卡片。
   製作前,先請孩子仔細觀察植物被壓扁、烘乾成標本後,是不是還保留了重要的特徵,例如:葉脈仍清楚能見、葉形及葉緣的樣貌、枝葉生長的排列方式等,同時瞭解標本製作的意義及趣味性。


每當孩子們看到自己親手採集、製作的植物標本卡片後

就會想到這五天的點點滴滴,及學到的森林知識

那麼現在的你,一想到森林會想到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