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疫情衝擊,2021新的一年向前走!

 2020對全世界來說都是辛苦的一年,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也遭受到不小的衝擊,不過環境教育可以有很多形式,人客不來就換我們主動出擊!

2021剛剛拉開序幕的一月份,我們來回顧中心過去一年的抗疫努力,以及新一年的展望吧!

擴展新客群、主動出擊

假日快閃

疫情趨緩之後,我們鎖定來園的遊客,突破以往必須要先預約的活動模式,推出「假日快閃」企劃,主動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擺出小攤位,只要靠近就可以參加,並獲取一個小小的知識帶回家,讓來園踏青的小旅行更具深度。

「假日快閃」短短30分鐘,讓你化身60年代林場小工人
「假日快閃」短短30分鐘,讓你化身60年代林場小工人

這樣的小活動大受好評,我們觸及過去從未接觸過的人們,也讓教案的小單元有更靈活的運用方式。


「假日快閃-夏趴水生昆蟲展」帶你認識林場水池內,有如小小外星人般的水生昆蟲

把森林帶進校園

此外,我們也看見無法走出校園的師生對於戶外學習的渴望,因此綜合了13年的教案研發功力,為小一至高三量身打造,推出一系列森林主軸的期間限定課程,利用校園綠地做環境教育的學習,受到學校老師的熱烈回應,課程在一天內額滿,疫情期間,我們成功把一小部分森林搬進校園裡啦!

「把森林帶進校園」運用校園裡的樹動手做實驗,了解森林在大雨時,為我們截流了多少雨水


「把森林帶進校園」帶低年級的小朋友,認識校園中的植物多樣性

鞏固口碑,暑期營隊大熱門

說到熱門課程,那當然是暑期營隊「林場小學堂」。

歷經三年的醞釀,林場小學堂的執行越來越成熟,2020推出三週不重複的課程,將森林的各種面向設計成一個又一個的超好玩的小課程,讓孩子們在三週暑假充分體驗與學習,聽說晚上回家時,總有滿滿說不完的話要跟爸爸媽媽分享呢!

「林場小學堂-森林野調週」除了帶孩子們在園區中野生動物大搜索,
我們更出海賞鯨豚,很幸運地看到了上百隻的瓶鼻海豚唷!

「林場小學堂-森林野趣週」學習帶著無痕山林的原則,到野地露營!
搭帳篷、洗澡、準備早餐都要自己來唷~

去年開放報名當天,三梯96個名額竟然在5分鐘左右就快速地額滿了,不少是熟面孔,或是熟面孔介紹來的新同學,今年想讓孩子有一個歡樂又充實的暑假,敬請密切鎖定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林場小學堂-森林科學週」這一週要設計一個屬於自己的生物調查小實驗。
這一組想知道攀木蜥蜴跑多快,找了一棵小樹讓攀蜥當跑道測數據,
最後還要整理出實驗報告上台發表呢!

沉靜自己,大人的祕密旅行

向大自然學習,不僅理性而雀躍,更能感性而沉靜。宜蘭縣太平山上有條全台唯一的「寂靜山徑」,我們結合森林療癒和聲音風景,辦理「玩聲音聽世界」,帶著大家上太平山,感受自然寧靜的魔力。這是很特別的角度,當我們豎耳聆聽自然,竟然可以聽見自己的內心。

「玩聲音聽世界」來到豐富美麗的太平山,從聲音的角度傾聽寂靜的力量,
同時融入森林療癒的原理,為大家帶來耳目一新的心靈舒暢。

這樣的活動內容,除了成人特別有感觸,也相當適合正在探索自己的高中/大學生,體驗過沉靜,更能懂得如何在生命中突破自己的困難。

「玩聲音聽世界」專注地豎耳傾聽,大自然的寂靜並非鴉雀無聲,
而是把心靈和大地連結的渠道,讓自己得以聽見內心。

使命必達,海岸保安林推廣

台灣的海岸有一片鮮為人知的綠色森林,默默地守護沿岸居民。這兩年,我們踏查海岸校園,帶著沿海學生認識自己的家鄉,認識森林為我們提供的保護與好處,原來綠色的戰士為我們擋去風沙、固定海灘,值得我們一起攜手守護。

「海岸林推廣計畫」帶著宜蘭沿岸的學生認識自己家鄉的海岸林的植物生態與功能,以及海灘過去發生的故事

2020更辦理了兩梯次大型的百人堆砂籬活動,
邀請縣內九校、兩百位國中生一起搭建長長的堆砂籬,一起守護海岸林小苗的成長。

百人堆砂籬活動的成品非常令人有成就感呢!

充實歷練,環境教育經驗分享

13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會太短,我們在2020年持續將耕耘環境教育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辦理「學森林環境教育工作坊」細說執行課程的一點訣,上架「跨欄高手」分享主題式學習融合108課綱的方法。

[學森林環境教育彙編]原火的考驗,利用自然素材生起一個火堆,
從中學習原民山林的智慧。

[學森林環境教育彙編]認識溪流中的生態與測量溪流物理性質,更了解一條健康河流的樣貌。

2021的新展望

2020年感謝舊雨新知的參與,讓我們遭受衝擊仍能持續成長。

在過去營運自然教育中心的經驗中,我們看見未來的趨勢,2021我們要繼續前進。

在全新的這一年,我們期望結合素養導向的課程需求,讓更多國中、高中生接觸環境教育,和需要資源的老師在教育的路上一起並肩,透過森林主題的學習,帶著學生們更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更知道環境四季應有的遞嬗,並願意付出自己的關心與行動。

[把森林帶進校園]2021年鎖定國、高中生,
將主題式環境議題結合素養導向課綱,讓學生有更多資源在環境中學習

[森林共學團]此外,我們將召集一隻宜蘭縣國、高中生的森林共學團,定期提供新鮮有趣的學習主題,
帶著學生在蘭陽美麗的山海中趴趴走,從生態、人文、產業、議題,規劃全方位的學習歷程!

如果你還沒參與過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各式各樣、為各種對象設計的環境教育課程,今年、就是2021,加入我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