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與觀察我們未曾接觸的世界─iNaturalist (上)

「這是誰?為什麼在這裡?」男子驚慌失措地看著眼前的這群未知生物,「這、這不是前幾天才看到,怎麼好像有哪裡不一樣……」男子仔細的觀察,紋路、顏色、出現的地方?,突然,他到抽了一口氣「難、難道是變種了?」

這可不是驚悚科幻片,這是許多親近大自然的人,最容易在看到各種生物時從腦海閃過的念頭。與各式各樣的生物共存於這個星球的我們,不管是山林的植物、公園的鳥兒或是家中盆栽突然冒出的蕈菇,應該都曾對它有過好奇心,這時候就恨不得自己有台「神奇寶貝圖鑑機」,掃一下就知道它是誰。而現在,我們的願望有機會成真了😳

生物辨識app百百種,為何偏偏是它?

這台人人都能取得的神奇寶貝圖鑑機,是一款Android和Apple都能下載的手機軟體─iNaturalist ( 以下簡稱iNat )。
時常到戶外走走的人,手機裡多數都有下載生物辨識軟體,打開google/apple商店搜尋「生物辨識」,也可以發現各式各樣的辨識軟體,但多數都只針對單一物種,如:樹木、鳥類、昆蟲、真菌等,如果對大範圍的生物有興趣的話,就必須下載多個軟體,同時還要擔心資訊正確與否的問題。
這麼多款物種辨識app,你下載了哪些呢?

而在這百花齊放的生物辨識軟體中,就讓我們來看看iNat又有何特別之處吧!

1. 物種記錄範圍廣  搜尋周圍看透它

當我們今天走入大自然,感興趣的是「這個環境」的生物,而非特定物種時,多數的辨識軟體只能搜尋周圍的單一物種,而iNat本身可以記錄各式各樣的物種,包含植物、動物、昆蟲、真菌等,一次滿足所有需求。

2. 隨手紀錄不麻煩 辨識物種超準確

iNat又稱「我的自然觀察筆記」,顧名思義它將記錄與辨識合而為一,在你填寫系統要求的環境資料後,就會有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到你所詢問的記錄下留言,有時候還會看到許多人在留言區吵架,就為了你的詢問呢!當然,如果你已經是被稱為「行走的OO圖鑑」,也能夠標示正確的物種名稱記錄下來,不但協助其他人的辨認也會有來自各地的同行人士和你一起交流喔!

如何使用inat─手把手、帶你飛,不怕學不會!

iNat的好,在於大家對於這個軟體的信任,不斷貢獻資料讓初次接觸環境觀察的人,能夠順利上手且不感到寂寞。那麼,iNat究竟要如何使用呢?接下來會帶大家一步一步的操作,讓你第一次下載就上手!

步驟一下載

google/apple商店搜尋「iNaturalist」並下載。







步驟二打開它

   下載後點開軟體,並點擊左上角的三條線。
    打開的第一個探索,就是上面有提到可以搜尋周圍環境紀錄的功能。







步驟三設定

點擊「設定」,可以看到「自動上傳(自動同步)的狀態是打勾的,如果你的手機不是吃到飽的網路,建議將此選項取消,該功能代表每次開啟iNat時,就會自動更新並上傳新的觀察和紀錄。









步驟四開始記錄

在開始記錄前,建議將手機定位先打開喔!
1.   回到我的觀察紀錄頁面,點擊右下角的綠色圓形「建立一筆觀察紀錄」,接著會跳出問你要如何記錄的選項,普遍我們都使用「拍照」「選擇圖片」,但如果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話,則可以選擇錄音來記錄。


2.  點擊「拍照」後,拍下你要記錄的生物,並依照內建的表格填寫資料。    這裡要注意的是圖片中紅色框圈起來的地方,圈養或栽培的判別基準如下:
人工綠地如:公園、草皮
花圃、陽台的植栽
人工綠地栽種的樹,種子落下生成的小苗
勾選對了,才能增加物種辨識的準確度喔!

步驟五完成
填寫完資料後,點擊畫面上方的勾勾,就會幫你上傳啦! 


 以上就是操作iNat的步驟,是不是很簡單呢?現在就起身到戶外去記下你的第一筆資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