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豬年新希望 - 為環境行動的一年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每年總是辦理一場又一場的環教活動,試著告訴每個來訪夥伴一點點環境問題與關心環境的方法,並期待這些小小的力量有一天可以大大的改變世界!走過了十年,超過八萬張夥伴的笑臉是中心最大的支柱,而此刻的我們也有了新的想法!



  其實分享環境的訊息,單靠我們絕對是不夠的,2018年年底我們嘗試藉由「小腳丫走溼地溪流教育工作坊」,分享如何執行全流域教學課程,把執行課程的能量分享出去,就是希望讓參與者藉由我們的經驗,找到更多靈感,轉化為更多

守護森林,期許2019是行動的一年

  時間把我們從2018推到了2019,在新的一年不僅要許願平安健康,中心還許了一個大願望:「讓行動傳出去的一年!」
  大家有看過電影「讓愛傳出去」嗎?片中有一位小男孩想要改變世界,他想到的方法是幫助三個人,並且告訴被幫助者再去幫三個人,就這樣被幫助的人越來越多,世界便開始改變!而改變大家對環境的態度也是一樣,一個人力量是有限的,但如果能一傳十,十再傳百,那效果便大大的不同!在2019年,我們希望透過我們的經驗,邀請更多人一起成為環境的代言人,串聯每個人小小的力量,一起讓環境維持美好的樣貌!
中心曾邀請許多在森林中的工作者分享環境的議題與現況
像是穿梭山林的護管員、或是記錄自然之音的野地錄音師!
也因此,中心在2019年將號召各路人馬成為我們的夥伴,透過中心的經驗分享與傳遞,再構想可能的實際行動,例如進行友善環境行為的教學、傳遞正確的環境相關知識、甚至是分享森林經營管理或是保育政策,一件事情一個人做力量小,但很多人一起做一定很不一樣!實際的活動方式正密切規劃中,也請大家持續關注中心訊息,或許你會看到我們的重要發表!
但靠一個人的力量一定不夠,所以要大家一起來!

結合保安林政策,讓學校成為海岸森林的守護者!

此外,我們也將走出林業文化園區,從林務局政策的森林保安議題著手,串起宜蘭海岸林的保護線!中心已經關注宜蘭的海岸森林多年,在過程中看見了海岸森林的重要,這道綠色城牆保護後方的人們安居樂業,不畏強風與飛砂;但卻也發現了海岸林被不當破壞的現況。
對於一個海島而言,海岸林是守護人們平常生活的重要頻障
但海岸林所受到的破壞,常常受到人們的忽視,例如違法的廢棄物堆積,或是土地的佔用
  所以在今年,我們計畫將走進海岸林旁的校園,帶領孩子一起關注學校周遭的環境,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樣貌,學習關心土地的方法,進而一同保護海岸森林的完整!住在海岸林周圍的人們若能主動關心,那絕對是最強而有力的幫助,透過校園的孩子、家長及老師們,一同構築對森林的關心,希望助綠色城牆一臂之力!
讓學員從認識家園的樣貌開始,一起關心生活週遭的海岸林環境
新的一年,我們許下新的願望,希望我們不只是個說故事的人,也帶著大家一起創造守護環境的故事!今年的我們期許能更往前跨出一步,讓我們的參與者能從「接收訊息者」進化成為「訊息傳遞者」,替環境說出他們的危機,並用實際行動守護山林的美麗!也請大家持續關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訊息,或許你也有機會成為我們的最佳拍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