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貓生物總動員

羅東林場平時開園時間只到下午五點,晚上偷偷溜進來的擅闖者,會被警衛杯杯當作不可燃垃圾扔出去(開玩笑的XD)。趁著這次「夜探林場」的特別企劃,就讓我們披著夜色來探索晚上出沒的夜貓生物吧!

夜間觀察該抱著什麼心情呢?

有的小朋友可能膽怯地說,待在戶外的夜晚其實會不安,害怕那些昆蟲鳥獸朝自己衝撞過來,被蜘蛛網糊地滿臉狼狽、不知名的蟲子圍著自己飛舞無法擺脫,小小的振翅聲與草叢裡的窸窣聲響,也能讓你心跳加速。(絕對不是看到愛慕對象的那種加速反應)

「那是因為你不懂我啊!」躲在暗處的夜貓生物們反駁道。
「你說的沒錯,因為我不懂你,所以我來了。」你可以試著鼓起勇氣,在內心為自己小小地打氣一番。

暗夜中,我們的眼睛不習慣在黑暗裡行動,只好打開手電筒尋找牠們的蹤跡。夜貓生物們通常也是,視覺沒有太大的用武之地,牠們因此發展出許多奇妙的溝通方式。
當你睜大眼睛、打開耳朵,便會發現一方小小的草地其實有許多事情正發生著:

「這裡是我的地盤,你再靠過來我就要生氣了喔!去去武器走!」兩隻獨角仙頂著大犄角互相叫囂著。
「小姐,我愛你我愛你,你願意替我生小孩嗎?」雄蛙把鳴囊吹得鼓鼓的,播送牠催情的鳴聲。
(回音反彈:「啊...」)
「噢!前方有障礙,來閃!」蝙蝠接收到反彈的回音後,在空中俐落地急轉身。
「嘎~我睡不著~」樹林間的小白鷺還捨不得睡去,和身邊的同伴碎嘴著。
如果我們聽得懂的話,夜裡的林場大概會有更多像這樣的聲音吧。
青蛙透殊的聽骨構造,讓牠有敏銳的聽覺,可以與情敵、母蛙溝通,也讓牠能提早察覺危險,走為上策!
 除了各式各樣的充滿生命力的聲音,他們也會透過嗅覺交換訊息喔!
蝸牛的兩對觸角,其實肩負著鼻子的功能,能夠「聞」出這個世界唷!

因為擁有敏銳的感官,牠們很容易一發現你的靠近,就立刻躲得不見蹤影。
那些來不及躲起來被你發現的,或許正面對著牠一生中重要的大事無暇顧及其他,有可能是喜歡四處冒險的個體,當然,也有可能只是個神經大條的小呆瓜(一粒米養百款人啊~)。
如果你保持安靜,輕手輕腳地行動,就有更大機會讓牠們察覺不到你,讓你好好觀察,當牠猛然發現你的存在,就可以見識到野生動物面對天敵時最自然的反應囉!

澤蛙一見到人/天敵,會立刻慌張地趴下,然後一動也不動。


在夜探林場之後...

那些在夜晚出沒的傢伙,有些你可能還是會怕怕的、有些你很常見但其實到今天才真正認識牠,牠的可愛、牠的固執,以及牠能夠存活在地球上的超能力。
然而如果沒有適合生活的地方,牠們便會舉家搬遷,或是在不適合的環境中艱辛地求生,又或許,牠們就沒辦法生存了。

如果沒有水域環境,就看不到螢火蟲一閃一閃的夢幻夜景了。
或許,當你擁有整頓一方土地的決定權,你會願意保留一潭水池,給蛙兒和螢火蟲產卵;
你會使用草地或碎石取代水泥鋪面,讓步行蟲、蟋蟀等小昆蟲有地方棲息;
你也許會種下許多大樹,創造更多不同的小環境讓更多小生物們進駐。
當我們對夜貓生物們了解更多,會發現我們可以為牠們做的選擇更多,而這些友善環境的選擇,也會讓我們擁有更加舒適療育的生活空間呢!

下次,也和我們到外頭拜訪這些可愛的小生命吧!


---------------------
你也想參加「夜探林場」親子特別企劃?
快揪團報名,10人成團
把握機會,9月底就截止啦!

網路報名下載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