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祕密旅行-森林關鍵報告

森林,在心中的想像除了是一片綠油油的山頭外,是否還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呢?就讓今年「森林關鍵報告」復刻版林場列車長們帶著大家穿越時空回到太平山的那一段林業時光,並探索在生活周遭與森林息息相關的小祕密。
來不及參加今年活動的捧油們,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也為明年參加活動的卡位戰做個行前觀摩吧!
利用土場車站當初的列車長/小姐服飾,緬懷太平山的伐木與青春時光

臺灣森林的古早故事
台灣的美,早在15世紀航海時代的強權國家葡萄牙驚鴻一瞥大讚「福爾摩莎」後,島上各種的豐富資源開始逐一躍上歷史舞台。島上原住民以此維生並形成獨有的地區文化;陸續進駐的西班牙人、荷蘭人和日本人也極積開發硫磺、鹿皮和木材等天然產物利用;後期鄭成功降伏這些「外來民族」成為反清復明的軍事基地,而平定外番的軍事設備損耗,以及後續建造戰船,也開啟了臺灣木材大量開發之首。
跟著火車前往土場
隨著時代的更迭,台灣森林利用與伐木的規模也逐步上揚,日據時代開始系統化的伐木計畫,阿里山、八仙山和太平山官營三大林場應運而生,除了帶進伐木的技術,也帶進了森林永續利用的想法之一「造林」的概念。
因為太平山的林業開發和當時羅東街長陳純精先生力爭下山鐵路由土場路線通往羅東方向的遠見,展開了羅東林場淵遠流長的伐木老故事,早期滿布羅東街頭的木材行,就是現在繁榮市區的經濟奇蹟基礎,也譜出一對對上山約會的佳偶戀曲。而這些堅貞的愛情,就在四段森林鐵道、三段索道的上山路漸入佳境。
太平山的林業工作一開始也是需要憑藉人力搬運,下次到羅東林場別忘了來試試看力氣夠不夠大吧!
時間繼續前進,隨著環境保護意識逐漸興起,對山林的利用開發的模式也開始逐漸受到重視,由於反對伐木業對於環境與生態的干擾,促使著森林經營轉向生態保育面向,當年山上人的生活與相關集運材技術也漸漸失傳。現在大家所熟知的森林利用模式,主要是森林遊樂區優化以及積極的環境教育推廣,世界前段班的六成臺灣森林覆蓋率,是我們最豐富珍貴的森林資源,如何取寶於其中,並且永續經營是我們最關注的。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有機會到太平山莊住宿別忘了來獨享一下這份秘境吧!
原始林步道的森林療癒
在國家森林遊樂區一個個成立後,走入大自然療癒身心已然成為周休二日後的最佳休閒活動。森林遊樂區的活動從步道漫遊、生態觀察到冥想沉思,日夜晴雨更加添不同風情令人嚮往不已。可見森林對我們除了木材使用外還有其他不同的功能與服務。以本次活動的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為例,其中原始林步道充滿著扁柏科的芬多精,讓人精神為之振奮。在涼爽的2000公尺林間可見不同層次的森林分布,由上而下為樹冠、中間層到底層的草本植物,每層都有有趣特別的地方,許多的小生物更是仰賴這不同的分層,選擇自己喜歡的樓層居住其中,而且層層遮蔽輻射線、降低地表熱量累積,大雨來時減少沖刷力量,保護地表植物與土層。如此多樣性的環境也讓物種的種類多樣而奇特,特有的台灣杜鵑、竹子開花所產生的竹米種子,無一不讓學員們為之驚艷。紅檜、扁柏的倒木,上頭總有著濕潤的蘚苔層,這些蘚苔層像育嬰床一般孕育著檜木的小樹苗,這些小樹苗為了吸取地上的養分,奮力地將根部往地上延伸,當倒木腐朽消失後,在林子裡看到的許多樹木便有如劈腿一般的生長,但這可是樹木們依靠著「前人」生長所留下的痕跡啊!
說是夜間獨處,結果還是很多生物跟著一起度過這看似孤獨但熱鬧的時間...
森林護管員眼中的森林
「森林護管員」,是一群縱貫於台灣林地,不畏艱難保護台灣山林的人,他們有著一顆熱愛森林的心,無論林業政策如何變化,他們仍舊固守崗位,來回的巡護森林。經由太平山工作站的森林護管員賴伯書大哥分享森林護管員的工作內容,才知道護管員們包辦森林山間那麼多繁複的工作,這些工作不僅複雜具專業性,同時又極其危險,例如林地巡護、山難救助、林火救援、盜伐緝捕、森林測量、經驗傳承與教學等,族繁不及備載。這麼多辛苦的工作,難道這些護管員們不累嗎?當然累阿,但在每個巡護、山難、勘災亦或小歇片刻空檔,看著這片美麗又壯闊的台灣森林,護管員們便覺得有更多的動力可以前進下去,正因為大山大樹充實了他們的心靈,他們更希望大家能走進森林,親自體會森林的美。
遁入路邊的樹叢、發現一片仙境,原來這就是我們了解森林健康狀況的小園地~沒進來別說來過太平山唷!
森林總體檢-森林調查
台灣的森林資源如此豐富,森林面積占全島的百分之六十,要如何掌握台灣森林資源的現況呢?我們前進無路徑的林地裡,體驗護管員其中一項工作─森林調查;隨著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腳步,我們直搗林務局「森林永久樣區」的秘境,在這裡我們學著幫樹木們體檢高度、量測直徑和樹冠的涵蓋範圍,認真仔細地完成今日的調查任務。每位大朋友就像回到幼兒般,在山林的大樹與小苗中穿梭,如同被溫柔的母親呵護,悠遊在樣區的每個角落,擺出最怡然自得的自己。更了解到護管員工作的辛苦,光是在充滿植被的山坡上移動就如此不易,更別說拿著捲尺、直徑割、測高桿將樣區的每棵樹木逐一測量,我們25個人完成的工作,他們可是1─2個人在進行的!
調查完森林,發現這些數字隱含的意義~讓我們更了解森林、維護森林進而創造森林
調查資料分析
浪漫過後,開啟左腦模式,是該將調查回來的珍貴資料仔細地整理並且進行分析與應用了!用自己所量測的樹高、胸徑、樹木分布、冠幅等資料,對比往年的調查資料,試著建立出樣區近年來的變化趨勢,找出解密森林的關鍵報告!究竟樹木是不是有順利地長大呢?不同樹種的生長趨勢、覆蓋度的變化所代表的地理環境因子、大家所關心的「二氧化碳吸收」、森林木材蓄積的成長速度,有好多森林的秘密都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從荒野中的林地走回桌上的樣區調查資料,我們試著用這些關鍵報告,解密森林並且找出更好更完善的經營方式,了解我們的森林,也了解我們能怎麼使用森林,甚至幫助森林!
了解森林前,一定要感受它的美,還沒走進步道大家就看起來容光煥發了!
換位思考的森林經營
面對這變化多端的森林,以及一路走來不斷改變的台灣森林經營方式,再反思現今我們所正在使用的林業政策,若要更長遠更永續的擁有並善用森林資源,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必要呢?從管理的政府機關單位、木材相關產業的商人、居住林地周遭的民眾或坐在電腦前的我們,走進別人的角色,努力試著體會每個角色的困境與難處。是不是只有自己的角度才是對林業經營最好的方法?每個角度的經營方針都對森林有不同的損益,也有相互牴觸之處,但唯一不變的,就是每個人都需要森林協助我們過更好的生活,只有經過多方協調溝通,才有機會得出大家都能接受的經營方向,讓臺灣島上的森林持續展現她最婀娜多姿的形態。

「森林關鍵報告」,我們從林場的小歷史開始貫穿古今台灣森林,每個時期的重心顯示了當時人們對森林的需求,直到現在,森林的需求與供給充滿了你我的生活,台灣島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我們喜歡走進森林,也試著建立「森林關鍵報告」來了解森林,要怎麼和這片森林一起走往下一個時代,讓我們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