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木奇遇記】 被樹木環抱的我們

綠色葉子、褐色枝幹、張牙舞爪的樹根,就這樣組成了一棵棵的大樹小樹!如果請你表演一棵樹,你會如何演出呢?有人使盡全力伸展身體與雙臂,想像自己昂首挺立在山頂上;也或許單臂平舉向右側歪斜,閃過障礙物搜尋陽光的蹤跡;還有半蹲的、蜷曲在地上的、雙手合掌筆直向上的,各種各樣的姿勢如同在我們身邊形形色色的樹木,是啊!在我們身邊總是有樹木的蹤影,道路、公園、庭院、山坡、甚至是海邊,但除此之外,有樹木蹤跡的地方,可能遠比許多人想像的多。
如果你是一棵樹,你想變成什麼樣貌呢?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舊木奇遇記」在今年三月份的早春與大家見面了,我們帶著期待的心情與嶄新的「舊木」迎接大夥兒的到來!什麼是嶄新的舊木呢?在林業文化園區中,有許多供人們行走的木棧步道,這些木頭必須長時間受風吹日曬雨淋,為了保護來園區活動的人們有個安全的行走空間,每隔一段時間便需要進行木板的汰換,但這些被換下的木板並非全部都已損壞,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仔細的清理這些木板後,將其中還能使用的部分擷取切下,並給予來訪的大夥兒一項重要任務,我們將利用一天的時間重新加工這些木板,給予舊木們一個全新的旅程!
為了安全的考量,園區中的木棧板需要定期進行更新
而我們今天則準備賦予舊木們新的生命!

在與這些舊木見面之後,我們戴上手套,開始練習操作今天的木工工具,還記得所使用的工具嗎?鐵鎚、木槌、各式不同的寬度與形狀的鑿刀、不同粗糙度的砂紙、輕便的手鋸、快速的多角度切割機、小巧的電動雕刻刀等,認識正確而安全的木工具操作後,氣氛開始熱鬧了起來!敲打與切割的聲音此起彼落,今日限定的羅東木材加工廠就此開張!
還記得鑿刀的使用方式嗎?
使用砂紙可幫助我們磨平木材的表面,變得光滑細緻
使用工具十一定要小心安全喔!
熟悉工具的使用後,每個人都得到了一塊長方形的舊木板,這片舊木板在我未來的生活中會扮演什麼腳色呢?許多的想法一一從腦海中冒了出來!有人將木板當成了畫布,拿起鉛筆打上草稿,準備用鑿刀雕刻出一幅美麗的圖案;有人改變了木板的形狀,似乎是打算將木板塑成有趣的器具;也有人將木板分割成數等份,究竟是打算賦予它什麼樣的新任務呢?經過了早上的木工器具練習後,逐漸熟練的一雙雙手愉快的忙碌著,大家拿著自己需要的工具,找了個舒服的角落,試著將舊木變成嶄新的樣貌。木板畫、木藝品、各式門牌、機器人等逐漸成型,甚至還有紅龜粿模子跟疊疊樂積木呢!經過一天的時間,這些舊木們完全呈現出不同的面貌,重新發出耀眼的光芒!
做個漂亮的門牌放在家門口吧!
被分割成數等分的木板們,可以拿來做什麼呢? 
用噴燈將木材燻黑,使刻上的線條充滿了獨特的樣貌
看得出一個紅龜粿的模子正在成形嗎!
這個「春」應該可以掛在牆上好久好久! 
拿起畫筆沾點顏料,我的家充滿繽紛的色彩
說到這,還記得一早的園區巡禮嗎?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舊名太平山林場,但大家都習慣稱他為「羅東林場」,是伐木時期太平山地區的伐木集散地,太平山地區所伐採的木材會搭著火車風塵僕僕的來到羅東林場,在園區貯木池中等待著人們帶他前往下個地點,加工後或許成為房子的梁柱、生活中的家具等,也因此羅東成為臺灣重要的木材據點。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曾經是臺灣重要的木材集散地
隨著時間不斷推移,臺灣的木材產業也逐漸的轉變,現今台灣的木材利用多仰賴外國進口材,沒有拉著汽笛的火車頻繁進出羅東林場,遼闊的貯木池不再被木材填滿,取而代之的是植物、水鳥、與悠閒悠遊的人們。林場的角色轉變了,從龐大的木材集散地,轉變為訴說這段故事的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不再存放巨大的木頭,卻也提供了生態、教育、遊憩等不同面向的功能。
放滿木頭的貯木池
隨著時間的遷移,林場的功能逐漸的改變
「舊木奇遇記」與大家一起將林業文化園區中的舊木大改造,找出木材更多的價值,但其實在這個曾經的「羅東林場」中,也希望大家能重新想想,我們究竟與木材、樹木的連結有多麼深刻!從看得見的建築、家具、鉛筆、紙張、精油等日用品,樹木還提供許多看不見的功能,像是水源的涵養淨化、阻隔噪音與汙染、山坡水土的固定保護、生態環境、空氣淨化等等,要一一細數還真是不容易,甚至不可否認沒有了樹木、森林,人類可是很難生存下去的,我們應該要好好思考如何在「保護」樹木和「使用」樹木這兩件事之間找到平衡!
還記得上午的遊戲嗎? 透過文字,也可以想想我們身邊的「木」在哪裡
樹木是可以「永續利用」的資源,但種樹並不像蔬菜水果一般,能在短短的數年內就有收穫,那我們是不是能用50年、100年甚至更長更久的思考角度,好好檢視及規劃在臺灣或是整個世界上的樹木資源該如何使用呢?人們與樹木的連結從很久很久以前就開始了,而我們相信這份連結,也會持續到未來的每一天。你,想好該要怎麼與你生活週遭的樹木們相處了嗎?
愉快的一天過去,帶著今天的「舊木」開始嶄新的旅程吧!

【活動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