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夜探林場狂想曲-序曲

  火辣辣的太陽沿著樹林剪影的輪廓墜入溫熱的湖中,好像被溶開包裝的高級染料,迅速把天空和湖面染得火紅,樹上熊蟬的集體嘶吼聲漸漸平息,只剩下少數兩隻斷續地格格叫,捨不得休息。
圖片來源: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天空收起張牙舞爪的雲彩,像失去電力的螢幕般慢慢昏暗,但空氣中的溫熱還是悶得令人發慌。夜晚第一個動工的是其貌不揚的鬼蛛,勤奮又嚴謹地打轉,一圈一圈織出一張又黏又堅韌的圓形陷阱。接著牠走到網中央,將八隻腳分配在四個位置上,靜靜埋伏,等待冒冒失失的小蛾迎頭撞上;每當有可疑的風吹草動,便緊張兮兮地跳起來,用兩隻腳扯動絲線,像武功高強的武士依靠傳過來的震動判斷敵友,不過大部分時候牠都會一溜煙地衝到附近的葉子下躲起來。
鬼蛛屬的蜘蛛們務實又嚴謹,有每天收網、每天重新織網的好習慣,所以圓網上十分潔淨,黏性極佳,堪稱為最危險陷阱之一。但圖中的三角鬼蛛是其中的例外角色,當牠覺得環境舒適宜人時,也會偷個懶繼續沿用昨天的網。
  好幾天沒有下雨了,蛞蝓老早就躲得不見蹤影,蝸牛縮進殼裡蓋緊大門(口蓋)足不出戶,就連最喜歡嘶聲竭力吼叫著的小雨蛙也選擇保持安靜,偶而才從厚厚的落葉堆中探出頭來。沉悶的空氣中只聽見白腹秧雞「姑阿、姑阿、……」地連聲抗議卻不見人影,周圍的螽斯也急躁地加入附和,「斯----」聲在四面八方響起。黑眶蟾蜍倒是一臉不在乎地坐著,彷彿所有事情都無關緊要,只有路過的蟋蟀能夠讓牠激動起來,迅速地伸出粉紅舌頭把倒楣的蟋蟀黏回嘴裡,牠抬手把叉在外面的腳專心地塞好,奮力擠擠眼然後坐回去,恢復一副與世無爭的模樣。

▲黑眶蟾蜍總是在梳妝打扮完成後(黑框眼鏡、黑色唇彩與指彩),氣定神閒的端坐在一處。
  唯一有精神橫衝直撞的大概只剩下東方水蠊了,牠們精明又敏捷,隨時對四周保持警覺,稍有不對勁就會拔腿暴衝、把自己塞進距離最近的夾縫之中,扁扁的身形讓牠們成功佔據大大小小的縫隙,就算天生缺乏翅膀也屢次逢凶化吉。少數能讓牠們聞風喪膽的,莫過於手長腳長、如幽靈般移動倏忽的精銳獵手──白額高腳蛛了。牠拒絕結網,每晚挑選合適的地點充滿耐心地埋伏,斗大的八個眼珠在月光下閃閃發亮,隨時準備撲向迎面而來的美味大餐。白額高腳蛛食量奇大,粗心大意的昆蟲小心丟掉性命。

▲東方水蠊(左)配備有蜚蠊家族的「疾走足」,加上總是高度警戒的習慣,讓牠可以每次都迅速逃離危險現場;但若是遇上訓練有素的幽靈獵手白額高腳蛛(右),那可就凶多吉少啦! 

  月兒昏暗的光線不知道什麼時候消失的,燠熱難耐的溫度來到頂點,貢德氏赤蛙有氣無力的喊了一聲,好像說出了所有人的渴望:「老兄,拜託來點雨吧!」
突然,天空陸續丟了幾滴水滴,就像前鋒部隊般,讓柏油路面發出獨特的氣味作為引信,然後豆大的雨滴便接二連三地落下,穿過樹葉的時候發出淅淅窣窣的聲音,宣告著初夏夜序曲的結束。乾燥的土壤很快速地吸收久違的水分,氣溫一下子涼爽起來,令動物們精神一振。牠們紛紛摩拳擦掌、爭先恐後地搶著當主角,新一章的旋律即將開始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