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研習【環境教育課程玩設計】來一劑設計學習大補怗!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自97年7月開幕至103年12月,環境教育課程方案設計有71套教學活動、執行1,784場次活動!課程適用對象包含學生之戶外教學、成人之專業研習、親子之主題活動、及客製化之特別企劃活動。在各類型課程設計及執行的過程中,我們已經累積了滿滿的經驗:
■ 教學設計能量
■ 資源盤點能力
■ 教材轉化專業

環境教育課程玩設計研習,將以深入淺出的教學內容帶領初學者認識課程設計概念,我們將傳授一身的好武功。一套優質的環境教育課程設計及執行,就像一部好看的電影其背後具有優秀的拍攝團隊,有絶佳的劇本、轉化能力強的鏡前演員、還有獨特視野的掌鏡導演及攝影團隊、後製團隊等,各司其質、展現專業。

  課程的產出過程及執行過程,是一樣的道理,需具備有四大重要因素讓學習中心團隊建全的因子,分別為「課程方案、場域設施、經營管理、專案人員」。我們將在研習教學中,帶領參與者了解各個因子各自站立的角色及關鍵人員所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讓參與者充分吸引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運作經驗後能轉移回各自的中心。

另外,課程方案的產出過程中,有幾個步驟需要先思考
1. 優先進行資源盤點
2. 了解學習中心的課程發展使命、內涵、場域特色
3. 推出獨具特色的課程
4. 教學與省思
5. 精進計畫

  「環境教育課程玩設計」研習將以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為案例一步步解剖、慢慢分析5大步驟,讓參與者看見課程發展縱向與橫向關係、時間軸上的開發歷程、及課程內容廣度與深度的發展原則。最有趣的是,以最熱門的「小腳丫走濕地」暑期營隊課程為案例,使參與者了解歷年來的課程精進過程及思考的面項,逐年的改善計畫與推陳出新的串連活動,參與者將透過實作練習激發小組內的討論、轉化創意與想像空間、進一步思考設計課程的更多可能。


課程資訊報你知(課程時間:6小時,將視課程時間調整內容)

【環境教育課程內涵】1小時
什麼是優質環境學習中心?由幾個重要元素所組成?活動中,將認識環境學習中心應具備的課程架構及內涵,透過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教學方案分享,瞭解資源盤點的過程及重要性。

【如何出一盤特色課程】2小時
教學方案規劃與設計中,應該要考量幾個重點?活動將利用教案設計的5W1H出發,進行思考與討論適合各中心之教學策略與方法。

【一個都不能少】3小時
實作課程,將「小腳丫走濕地」暑期營隊課程外來入侵種為案例,進行教案設計與研發實作,在過程中,將夥伴們創意的教學討論、結合想像與聚焦成可行的教案。最後,以「小白鱎生存大作戰」為案例分享設計過程。

更多細緻、有趣、知性、又深入的學習,就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專業研習】課程,歡迎您報名參加!
【報名方式】:活動日前一個月,請上林務局山林悠遊網線上系統報名。
【報名費用】:整日型課程5000元,以場次計。
【報名人數】:單場次15-40人。
【研習訊息】:更多『專業研習』課程簡介請點選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