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小品】母愛


五月,一個專屬於母親的月份,
五月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也充滿了母愛及親情的畫面。
此時正是小白鷺、黃頭鷺及夜鷺在園區生態池繁殖育雛的高峰期,
看著親鳥對幼鳥無微不至的照顧,不禁回想著...

小白鷺正再巢裡孵卵

夜鷺親鳥正細心將翻動著
當我們尚未誕生到這世界,媽媽肯定是小心翼翼的呵護著她肚子內的我們,就為了給我們最舒適的成長空間。就像是親鳥寸步不離巢穴的孵著蛋,並且細心將蛋翻動著,只為了讓蛋的各部位都能接觸到親鳥腹部溫暖的皮膚,使蛋受熱均勻。

兩隻黃頭鷺雛鳥依偎在親鳥身旁

夜鷺親鳥正看顧著雛鳥們
當我們還是小嬰兒時,我們總是依偎著她,媽媽更是我們身邊永遠的靠山。


她無時無刻看顧著我們,當有陌生人接近,便毫無畏懼的把陌生人趕走,讓我們有最大的安全感。

夜鷺幼鳥站在鳥巢旁,因為鳥巢空間已容不下越來越大的幼鳥
當我們逐漸的長大,長大到家裡已經無法滿足我們的好奇心,開始在家附近好奇的探索。媽媽也漸漸的會在安全範圍內暫時放手,讓我們盡情去探索這世界的一草一木。

體型已經成長到跟親鳥一樣大的夜鷺幼鳥
她花費了許多精力在我們身上,我們也和兄弟姊妹學會乖乖的,讓她暫偶爾打個盹,休息一下。

夜鷺幼鳥向親你乞食
即便我們越長越大,也開始會和隔壁鄰居的小朋友玩耍。不過每當我們肚子餓了,或是沒零用錢了,第一個想到的總是去找媽媽討食物吃,或討零用錢買東西填飽肚子。

夜鷺親鳥將肚子中的魚吐出餵食幼鳥
小時候,我們總以為媽媽喜歡吃魚頭魚尾巴。直到長大了才知道,其實媽媽不是愛吃魚頭魚尾,而是總是把食物最營養、最鮮美的部分保留給我們吃。

黃頭鷺的幼鳥們
慢慢的,我們長大上學了,從國小、國中到高中,認識越來越多的朋友。

獨立生活的夜鷺亞成鳥,正專注的覓食中
上了大學更開始學習獨立,學習安排自己的生活起居、食衣住行等各方面的需求。

羽色即將轉為成鳥羽色的夜鷺
繁殖期末期,黃頭鷺退去黃橘的繁殖羽,逐漸轉為冬羽的一身潔白
等我們長大成人、甚至建立了自己的家庭,記得找時間多陪陪逐漸年邁的母親,感謝母親(以及父親)的養育,讓我們跟他們一樣能遨遊天際,邁向精彩的人生!


無論是人類還是各種生物,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就讓我們在光輝的五月,向世界上各種生物的媽媽表達感謝之意吧!


延伸閱讀:
20141225【生態紀錄】黃頭鷺育雛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