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瞬間化為永恆-【烘箱】與植物標本製作

談到「標本」,你腦海中浮現的是什麼呢?博物館裡露出尖牙、揮舞雙掌的大棕熊;在枝頭準備攻擊獵物的老鷹;或是站在山頂昂首遙望遠方的山羊,想想上述所提到的生物們,是不是好像都在某個時間永遠的停下來了呢?
  「標本」指的是將動植物、礦物等實際的物品,採集整個個體或者其中一部分作為樣本,經過各種處理後,使這些樣本能長時間的被保存下來,並且盡量的保持它原有的樣貌。標本能幫助我們進行展覽、教學、科學研究、資料紀錄、考古鑑定等使用,幫助人類更深入的了解生物與環境的樣貌!
在標本的幫助下,人類對世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中心夥伴2014年以撿拾法採集於大溪溪-粗糙蝕菱蟹)
  並不只是動物才能做成標本,生物或非生物都可以製成標本,標本的製作方式十分多樣,例如乾製標本、浸液標本、玻片標本、活體標本等,根據標本用途選擇合適的製作方式,而這次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所要帶大家認識的是乾製的植物標本製作!
  中心戶外教學『綠色小精靈』課程中,為了讓學員能利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的樹木進行觀察、比較、分類與測量,仔細認識植物的型態特徵,進而學習觀察生活周遭環境的樣貌,其中一項教具就是植物葉片標本。
  一般簡單的植物標本製作主要有兩個部分,第一是將植物的枝條、葉子等給「壓扁」,使植物體不因水分流失後萎縮、變形,同時也方便收藏標本;第二則是「乾燥」,乾燥能固定標本的形狀,並防止病菌、蟲害,讓標本能長時間的保存。
  而為了製作出品質良好的植物標本,特別請益於國立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陳子英老師,在陳老師的指導下,我們製作了一個簡單又好用的「烘箱」!製作的方法十分簡單,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烘箱與標本的製作過程吧!

烘箱與壓製標本夾製作的所需材料如下:
標本夾:瓦楞紙板、木板、舊報紙、束帶
烘箱:木板材、60瓦燈泡、燈座、鉸鍊、插頭、電線。
製作烘箱與標本夾的材料十分簡單,你也可以自己試試看!
  製作標本夾時,先將瓦楞紙板裁成適當的大小,紙板的大小決定標本所能製成的尺寸,中心所裁切的紙板為長45公分、寬30公分的長方形,特別要注意的,在裁切瓦楞紙板時,必須統一瓦楞紙板的紋路方向,以中心的瓦楞紙板為例,45公分的長邊會放置在烘箱上,熱空氣會以垂直長邊、平行短邊的方向上升,所以紙板的紋路必須與短邊平行,這樣熱空氣上升的過程中,才能均勻的加熱標本,並將標本的水分帶走。
正確的瓦楞紙版裁切方向,能讓標本更均勻快速的乾燥
  標本夾使用時,將採集回來的植物標本簡單清理後平放在報紙中,再用瓦楞紙板壓製,壓製前要注意盡量不讓葉片破損,特徵盡量能清楚的露出來,若有花果則盡量維持完整,最後在一整疊瓦楞紙板的上下兩側,分別夾上一片木板增加堅固度,再用束帶把整個標本夾束緊就完成了!
將標本壓平後用報紙夾住,再闔上瓦楞紙版
用力的將標本夾壓緊,以束帶捆綁固定
  烘箱的製作則是利用木板材組合成箱子的形狀,先將木板切割成合適的大小,烘箱的尺寸為長60公分、寬30公分、高45公分,接著利用鉸鍊,將四片木板接合在一起,利用鉸鍊組合而成的烘箱,在不使用時可以折起收納。接著將四個燈泡固定在底座木板上,並連接上電線、插頭,就完成了簡單又好用的烘箱!
將木板裁切成合適大小,並用鉸鍊組合
將燈座固定在木板上
  使用時,先將採集回來的植物標本固定在標本夾上,接著將烘箱架起如下圖,下方為燈泡,上方為四片木板所組成的方框,然後便可將標本夾放置在烘箱上方,接上電源,並把烘箱兩側的空隙用瓦楞紙板擋住,讓熱空氣能集中往標本夾的方向上升,一切就緒後,接下來就是耐心的等待囉!過程中記得要小心安全,燈泡的溫度很高,需要避免易燃物掉到燈泡上,造成燈泡破裂或者起火燃燒!標本乾燥的時間約四天,視天候狀況與壓製的植物種類調整天數,兩天後可將標本夾換面,讓兩邊的烘乾程度均勻。
將木板架起,並裝上燈泡
安裝完燈泡後接上電源
將標本夾放置在烘箱上方,兩側的空隙用紙板蓋上,防止熱空氣從旁散出
接著就是等待的時間囉!記得將標本夾翻面,並注意燈泡的情形以策安全
  經過數天的等待,標本終於乾燥完成囉!標本乾燥後,會變得十分的脆弱、易折斷,因此要十分小心的拿取。標本乾燥完成之後,可以去除部分雜亂的枝條、葉子,另外若發現仍有濕潤的部分,則可繼續使用烘箱進行乾燥的作業。
  一般完成乾燥的標本,會利用棉線或水膠帶固定在白色的西卡紙或厚紙板上,並在右下角標示植物的學名、中文名、採集地點、採集日期、採集者,然後放置於溫濕度恆定的空間進行保存,例如標本館、防潮箱等。而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這次標本製作的目標,是配合『綠色小精靈』戶外教學課程使用,因此我們將標本修整之後,以護貝的方式將標本保存下來,護貝能防止標本與空氣中的水氣接觸,同時也方便教學活動使用,不用擔心標本在傳閱的過程中損壞,正反兩面都可以進行觀察,你看這些完成的標本,是不是很漂亮呢!



  植物乾式標本的製作十分的容易,在氣候較為乾燥的地方,只要用衛生紙與報紙,將葉片壓平並吸乾水份之後,也能夠製成簡單的標本,這次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所製作的烘箱,也是利用很簡單的原理與材料所製成!
  不過在製作標本時,所必須注意到的是環境與生物的生命狀態,舉動物標本為例,許多種類的動物標本必須要殺死動物進行製作,文章開頭所提到博物館裡的大型動物標本,都是利用死亡生物的個體所製成,因此現在許多的動物標本,多是以自然或意外死亡的動物個體來進行標本的製作,例如生病、擱淺、路殺、自然老化死亡等;同樣的,採集植物標本時,也要注意植物體的健康、是否按照正確的修剪方式進行、修剪的大小會不會影響樹木的生長、季節合不合適,這些都是要十分注意的,將傷害減到最小是製作標本最優先要考量的!
生命是十分寶貴卻也脆弱的,若非真的必要,我們沒有權利奪走他的生命
隨著季節的變化,生物與環境的樣貌也跟著改變,在不同的季節可以採集到不同的標本,未來,自然教育中心也將一步步的努力,完整收集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植物標本,希望在中心內建立一個小小的「林場標本庫」!除了供環境教育教學使用之外,也記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植物資源,當然,是在不影響植物生長的前提下,努力地完成!下回來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參加『綠色小精靈』戶外教學課程,記得好好觀察這些美麗的標本喔!
標本對教學或是資料紀錄都十分的重要,要妥善的使用並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