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場時光倒轉,「林場開麥拉」帶你回到熱鬧喧囂的林業年代

  自1914年至今,太平山林業邁入百年的歷史,羅東林區管理處精彩的「森動一世紀」系列活動也正熱鬧的歡慶中,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特別推出了「林場開麥拉」,帶著大家回味那熱鬧、忙碌的羅東林場氛圍。活動將以真人實境的方式,呈現50年前舊林場中的林業工作狀況,一探林場工人與檜木相處互動的熱鬧樂章,千萬別錯過了!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將在9月20日(六)搭起時光隧道,邀請大家走進舊時光,聽聽檜木說故事。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在羅東鎮的經濟發展上占有極為重要的角色,自羅東老街長陳純精先生,爭取羅東成為太平山森林鐵路的終點站開始,一段段的大木頭被運送至此,運材工人、木材商人、木工師傅、鐵道相關的工作人員,在此辛勤的工作著,四面八方的人們也因此開始在羅東鎮聚集。每當火車載著滿車的檜木進到羅東林場,眾人也開始唱起了「魁阿咧」,伴隨著歌聲檜木緩緩的在路上移動;而貯木池中的老師傅,則是拿著「托比亞」等待檜木沿著卸木平台滑進池中,像是有著輕功一般的將檜木在貯木池中分類存放;令人尊敬的大剖師靠著老道的經驗計算下刀處,俐落平整的分割巨大的木材;製材後剩下的角塊、木屑可不是沒有用處的,對工人們來說可是燒柴、煮飯的好燃料呢!

  這麼多有趣的回憶,你還在等什麼呢?快點一同加入我們走進時光隧道,拿著機槍等警衛和竹林車站的老站長,正在園區裡等待著大家!就在2014年9月20日(六),別忘了全家人一同來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跟著老師傅們唱著「魁阿咧」,重溫羅東林場舊時光!活動節目表及相關訊息請參考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部落格(http://luodong-nec.blogspot.com)、羅東林區管理處網站(http://loudong.forest.gov.tw)或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網站(http://www.eeft.org.tw),或來電羅東自然教育中心(03)954-0823洽詢。


『林場開麥拉』各戲劇表演及體驗活動場次如下:
1.【運材SHOW】13:00、14:30、15:30
2.【大剖師】13:30、14:30、15:30
3.【池上移木】13:00、14:00、15:00、16:00
4.【工人培訓班】13:30、15:00
5.【運送廢材】1300 ~ 1600
6.【竹林車站站長及車掌小姐】1300 ~ 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