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聖誕樹的美麗與哀愁

  一年的日子接近尾聲,每年一度的12月25日聖誕節也即將到來,相傳這天是耶穌基督誕生的日子,許多人張燈結綵慶祝這樣特別的時刻,在氣氛的感染下,無論宗教信仰,台灣各地都充滿了過節的歡愉氛圍。但我們今天要談論的主角並不是聖誕節,而是聖誕節的最佳配角「聖誕樹」!

台南文學館外耀眼的聖誕樹。

  「聖誕樹」經常是各地布置聖誕節的主要元素,尖塔形的樹上掛著琳瑯滿目的裝飾品,華麗彩帶與耀眼燈飾交織羅列,樹下陳列著孩子們最期待的禮物盒,像來自童話故事一般,聖誕樹給許多人充滿希望與幸福的感受。

  關於聖誕樹的由來有許多說法,甚至也有人認為聖誕樹與宗教信仰並無關係,但無論如何,布置一棵聖誕樹已經是許多人每年12月的重要活動了!聖誕樹的使用多以針葉樹為主,何謂針葉樹呢?我們可以將植物初分為蘚苔、蕨類、裸子及被子植物等四類,裸子植物及被子植物均會產生種子繁殖後代,但裸子植物種子裸露,大部分會產生毬果,並不像被子植物的種子是包藏於果實中(例如蘋果種子被包藏於蘋果果實中)。而針葉樹指的便是上述裸子植物的喬木或灌木,由於它們的葉子多為細長的針狀,因此被稱為針葉樹,像是松科(Pinaceae)、杉科(Taxodlaceae)、柏科(Cupressaceae)的植物都被稱為針葉樹。

棲蘭山區一株株的針葉樹(檜木)森林。

  針葉樹的樹型宛如一個巨大的圓錐狀,由於許多的針葉樹生長在冬季氣候嚴寒的地區,科學家們推測這樣的樹型可能有利於積雪的排除,或是減弱冬季強風吹擊的力量,但這樣的外型卻意外地適合人們替樹木進行彩妝布置!而且大多數的針葉樹有著一年四季常綠的特性,在許多溫帶或寒帶地區的國家,闊葉樹會在冬天褪去樹葉,翠綠的針葉樹便成了冬季生命力的象徵。

冬季太平山莊旁,布滿霧淞的圓錐狀針葉樹。
目前常見的聖誕樹,除了在公眾場所的大型公共藝術品外,一般家庭常見的可分為人造聖誕樹與實木聖誕樹!在台灣,常見的大多是人造的聖誕樹,如塑膠製、鋁製,或是使用大型的盆栽樹木;但在許多國家的人們則是習慣選擇真實的樹木來製作!尤其在北美洲、歐洲等適合大面積進行針葉樹平地造林的地區,這樣的產業更是興盛,這些地區的林農們會選擇適合樹種大面積的種植,像是松科冷杉屬(Abies)的樹木便十分受到歡迎,例如加拿大冷杉(Abies balsamea)、銀冷杉(Abies alba)等,或像是著名的花旗松(Pseudotsuga menziesii)、歐洲雲杉(Picea abies)等,不同地區所適合栽種的樹種也不盡相同。通常這些樹木所需的成長時間約在10年左右,民眾或商家選擇喜歡的聖誕樹後,將其從基部砍下帶回家就是美麗的聖誕樹了,所以這些樹除了樹型優美之外,還要能在沒有太多水分吸收的狀況下,長時間的保持翠綠以及葉片不掉落,整個聖誕假期都有著美麗的葉子。台灣地區也有冷杉屬的樹木分布,它就是鼎鼎大名的台灣冷杉( Abies kawakamii),想要見到它的蹤跡,必須抵達接近3,000公尺高的海拔,因為氣候與地形的因素,台灣並沒有種植台灣冷杉這樣的產業。


西方國家盛行的種植聖誕樹產業。

包裹完成等待出貨的聖誕樹。
    其實近年來一到了聖誕節期間,當整個地球將出現數千萬棵以上的聖誕樹時,不少人開始討論著究竟「人造」聖誕樹比較環保,還是「人種」聖誕樹比較友善?走進一片聖誕樹田中,大部分的人一定是將目光集中在樹形完整、優美、筆直的樹上,賣相較差無法出售的樹木則會成群遭到淘汰的命運,淘汰的樹木會被銷毀,通常是焚燒或是打碎製成木屑、肥料,報導指出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樹未出售便會遭到淘汰,那麼被選中的聖誕樹呢?其實當兩三周的聖誕節期間過後,這些完成使命的聖誕樹一樣會被送至焚燒或者打碎,重新回到環境當中。

聖誕假期過後,清潔隊準備將完成使命的聖誕樹打成木屑。

  聽完以上的說法,很多人或許會提出「這樣子樹好可憐」的說法,現在的人們討論環境議題時,除了事件本身會產生的環境汙染,也會談到「生命重視」的議題,汙染較大的焚燒方式可以改用打碎製成其他產品的方式來進行,但一棵樹木成長十年後所使用的方式,是否能讓人們所接受?

  我們再來看看「人造」聖誕樹,人造聖誕樹並不是生物,雖然製造過程會產生的污染較多,但只要保存得宜可以年復一年的使用,而且造型多變,但這樣的一棵塑膠樹你會使用多久呢?5年?10年?20年?當這棵聖誕樹到了需要被丟棄的時候,對環境來說可能仍是一個格格不入的人造物品,屆時我們又該怎麼面對呢?
塑膠松針製作成的人造聖誕樹。

  走在街上,許多建築物、商店、公共設施都已經充滿了濃濃的聖誕氣息,公車司機戴起了可愛的紅帽子,親切地與我們打招呼,人們開始想著在一年結束之前,買一份美麗的禮物送給最親愛的家人與朋友,當你駐足在聖誕樹前開心的合影留念時,順道想想一棵小小的聖誕樹,如何串連起整個世界,又會在人們心中與這個環境裡,留下什麼樣的身影吧。

寶特瓶回收再利用,製作成聖誕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