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嬤的鹹草】那份懷念的香味與綁起粽子的老手藝

  看著日曆上頭寫著立夏兩字,才意識到蟬鳴已經逐漸在四周蔓延,陰晴冷暖不定的春天慢慢過去了,樹上盡是充滿著旺盛生命力的鮮綠,卻也代表著瘴熱的酷暑與惱人的梅雨即將來臨,早就想把冬衣放進收納箱裡鎖上大鎖,卻又老想到「未吃五月粽,破裘不敢放」這句老祖宗的叮嚀,確實啊~又是時晴時雨忽冷又熱的一週,最近好想家呀,要是今年端午節能吃到ㄚ嬤包的粽子就好了……
        「ㄚ嬤!我好想吃粽子喔!今年端午節包粽子給我吃好不好?」
在外讀書很少回家的我任性地跟家裡ㄚ嬤這麼說著,答案是什麼我早就知道了,疼孫子的ㄚ嬤聽到我這麼說哪有不答應的道理。
「好啊!那ㄚ嬤去買糯米跟材料,你幫ㄚ嬤去市場買兩把綁粽子的鹹草回來。」
鹹草?那是什麼?不過不知道也沒關係,超級市場這麼方便一定什麼都有,只要完成這麼簡單的任務就有粽子吃,趕快去吧!
        「ㄚ嬤,超市的人說沒有賣鹹草這種東西耶,只有鹹菜,如果是要綁粽子的話有賣這種棉繩,所以我就買回來了,應該也可以用吧?」
「好吧,棉繩也可以,ㄚ嬤這就來去準備準備,乖孫你幫ㄚ嬤洗洗粽葉,晚一點就有粽子可以吃囉!」
YA!謝謝ㄚ嬤,我這就去洗粽葉!」
我興高采烈的抱起粽葉離開,卻在離開前看著ㄚ嬤的臉上若有所思,似乎少了什麼似的……

【ㄚ嬷的鹹草,懷念的味道】

端午將近,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每年最溫馨的「ㄚ嬤的鹹草」又熱熱鬧鬧的展開了!鹹草是什麼?在網路發達的現在利用搜尋引擎可以找到鹹草的完整學名叫做單葉鹹草,生長環境、特徵、分布區域、用途等等一應俱全,但對ㄚ嬤來說鹹草代表的又是什麼呢?就讓我們一邊回顧五月十七日的活動,一邊來想想答案是什麼吧!

起了個大早來到自然教育中心,就讓有趣的暖身遊戲拉近組員間的距離吧!

各組都能猜出小精靈出給夥伴們的題目,真是〝猴腮雷〞啊!

鹹草野薑粽飄香,水生植物大會串

  完成了暖身活動,接著就要進入今天的第一個主題「包粽子」了,如何才能包出鹹香可口、令人垂涎三尺的肉粽呢?我們趕快請出ㄚ嬤來告訴大家!

 第一步:說鹹草鹹草到,馬上來編個傳說中的粽掛

  包粽子第一個要準備的就是綁粽子的「粽掛」,粽掛在現今多使用棉繩來製造,但對ㄚ嬤來說,利用乾燥的鹹草自己編成粽掛可是包粽子前十分重要的開場白,用鹹草綁的粽子不僅多了一分香氣和古早味,鹹草更是一種友善環境不會造成垃圾汙染的素材!
2個人同心協力完成粽掛,是不是好玩又神奇呢!

 第二步:分組備料,香氣四溢

編完了粽掛之後大隊長問大家,鹹草是一種生長在水邊的植物,那麼大家知道還有哪些水生植物可以變成粽子的素材呢?大家嘰嘰喳喳的說著:「荸薺、芋頭、筊白筍,還有最重要的糯米!」哇~大家真是厲害,一下子就把大隊長想賣的關子拆的一乾二淨,那麼話不多說,趕快到外面的棚子下,開始備料準備進入包粽子的重頭戲囉!

許多小幫手們努力的剝著筊白筍、將配料切成小丁,大家都是厲害的小廚師!

第三步:野薑花當粽葉,特殊香味真少見

  除了精心準備了許多水生植物當作內餡之外,自然教育中心這次更採了許多野薑花的葉子,取代常見的竹葉做為粽葉使用,大家把葉子從枝條上採下來後,經過清洗和熱水川燙,就可以準備包粽子了!

野薑花飄出的特殊清香,讓大太陽下的熱氣都消散了大半

第四步:包粽子囉!

  大家分工合作炒好的蒜頭、蝦米、芋頭、筊白筍、荸薺,拌上了Q軟的糯米和ㄚ嬤特製的香菇、滷肉和滷汁,光是用看的口水就要流下來了,趕快開始來學包粽子準備大快朵頤吧!野薑花的葉子比較小,包的時候要更有耐心一些,才不會滿滿的餡就掉到地上了。

不熟悉的夥伴們,趕快請出ㄚ嬤來講授其中的小技巧吧!

第五步:粽子排排站,一起進蒸籠

  大朋友小朋友們熟悉包粽子的技巧後,一掛一掛美麗的綠色粽子像風鈴一般被垂掛在兩側的欄杆上,大家趕快拿來前面的蒸籠,準備進入最後也是最煎熬的步驟,讓滾滾蒸氣把大家的期待融合在一起變成滿滿的香味。

看著可愛的粽子,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期待它們出籠呢!

最後一步:還等什麼!開動囉~

  經過了十五分鐘的等待,粽子終於出爐囉!趕快一人分一個,大口的咬下然後享受這份古早的美味!
蒸氣與香氣齊頭並進衝出蒸籠,好誘人的畫面啊!

 【悠閒的午後,一同享受編草趣】

  包了粽子也飽餐了一頓,擔任綁粽子重責大任的鹹草還有什麼有趣的妙用呢?今年是馬年,就讓我們利用手上的鹹草一起駿馬奔騰吧!至於駿馬怎麼編呢?讓大隊長帶著我們一步一步來完成可愛的小駿馬~


透過鹹草感受人與植物間互動的趣味,你是否也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尾聲,走走濕地,看看鹹草與水生生物的小天堂】

  吃了粽子、編了駿馬,中心的夥伴們邀請大家到林業文化園區的水生植物池旁走走,看看我們今天所用的鹹草、包粽子的野薑花、餡料裡的筊白筍和芋頭這些挺水性、浮水性、沉水性等不同的水生生物,每種生物有不同的適應環境方式,水生生物當然也不例外,爭取陽光的策略、呼吸的方法,小小的水池旁各種不同的生存競賽悄悄的上演著。

生物間的競爭看起來或許不血腥,但卻很現實

 【結語,鹹草的記憶與小小思考

        為何熱鬧的包粽子與編駿馬活動,最後要帶大家到水生植物池和大家闡述生物的競爭呢?還記得找不到鹹草給ㄚ嬤的小孫子嗎?為什麼鹹草漸漸的少了?講究方便快速的現代社會利用棉繩等方便快速的材料取代了需要人工採摘、剖半曬乾的鹹草,除此之外許多的池塘、水域也因為環境的開發而減少了,以往的生物面對的是利用相同資源的生物競爭,或者是獵食者的威脅,但現在卻是整個生態系面臨了人類活動的壓力而漸漸的遭受破壞、縮小、甚至是消失,我們生活的一舉一動,對許多生物來說可能都會左右他們族群的生存,想想自己的日常生活,我能不能也有多一些友善環境的思考。

        「ㄚ嬤的鹹草」就在粽香中結束了,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希望大家帶走的,除了粽香和編織駿馬的回憶,更希望讓大家記得友善環境的想法,讓ㄚ嬤的鹹草能繼續傳承下去。

謝謝大家今天的來訪,要記得今天這份美好的回憶喔!

  「ㄚ嬤!ㄚ嬤!我在市場裡面找到鹹草了,我們今年用鹹草來綁粽子吧!」
  「哈哈哈,乖孫你真厲害,來來來,我教你怎麼綁粽掛……


活動相簿:2014.05.17【ㄚ嬤鹹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