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如風,靜如林,乃忍者也。

  去年規劃活動時千挑萬選,選定101929日這天進行「水中忍術破解班」,真是千挑萬選啊!氣象原預估颱風侵台,但還好颱風僅從旁掠過,是個萬里無雲涼爽的晴天。在這樣舒適的氣候下,和大夥一起體驗及破解水生動植物的生存忍術,看著夥伴們旺盛的好奇心,迅速的行動力再加上靈活的腦袋瓜,忍者非你莫屬,現在就來看看忍者們當天破解及學習了哪些忍術。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金、木、水、火、土五行之術,「水」的忍術可分為,一、水巡之術,水中、水面移動的忍術。二、水遁之術,舉凡在水中進行躲避、隱藏、攻擊、防禦所施展的忍術皆可稱為水遁之術。正所謂想刮別人的鬍子,先刮自己的鬍子;想破解別人的忍術,先暸解忍者有哪些忍術。
身為忍者,「忍具」的靈活使用也是一門必修課程,學學水車前散播種子-使出手裡劍(回音)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光說不練是忍者大忌,到水池邊走走,尋找水生動植物們,仔細觀察他們如何施展忍術。水生植物方面如漂浮植物的槐葉蘋,輕功了得。銅錢草影分身之術,硬是比別人生長快速。水生昆蟲如水蠆,伸長的臉殼及可噴射出水的直腸腮,為捕食的最佳忍具;水黽腳上的細微纖毛及輕量化的體重,悠游在水面。

葉面和葉背皆長刺的芡實施展著水遁防禦之術。

忍者們跟大家分享水生昆蟲的生存忍術。

 起而行,不如實而作
  水生動植物們,生存於水中或水氣豐沛的環境,因此在水中呼吸、移動及生長,為其忍術發展方向。忍者們理解了水生動植物們的生存忍術後,也試著學習施展水中忍者的忍術。

水蠆的直腸鰓,可幫助短距離衝刺,除了捕食,亦可避敵,但遇到水質污染卻也無用武之地。

利用水的表面張力,模擬水黽漂浮悠游於水面。

加了清潔劑的水,水黽腳毛再多也逐漸往下沉淪。

  忍者們在這一天觀察了水生動植物的忍術,與模擬施展其忍術,在這樣的過程中,除了訝異於其依據本身的條件,為適應水中環境變幻出各式忍術,同時也瞭解到,在部分人為因素干擾下所造成的環境變化,將讓水生生物們擁有再多忍術也一籌莫展。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和忍者們度過了充實有趣的一天,彼此勉勵希望忍者們和水生動植物們的忍術越來越精進,也希望我們共有的環境亦能千秋萬世直到永遠。